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星98的博客  
游遍大江南北  
https://blog.creaders.net/u/210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22 阿拉斯加游(三) 费尔班克斯 Fairbanks 2022-08-27 01:40:52

  游览完朗格-圣伊利亚斯国家公园以后,第二天沿着麦卡锡公路一路回奔。下午时分,抵达当晚住宿的另一个小木屋猎人之家。小木屋坐落在美丽的 Pippin Lake湖畔,湖水波光潋滟,清澈见底。房主是一对以打猎为生的夫妻,两口子常年与黑熊棕熊,麋鹿驼鹿和山羊打交道,客厅里,厨房上,甚至在卧室中都挂满了那些动物的头部和皮毛,极有特色。

   看见客厅里摆了两把猎枪,我突发奇想,琢磨着能不能当一次临时猎人,于是乎和男女主人一阵神侃。一边胡吹海通一番自己在文革中玩由ak-47演变的56式步枪的经历,一边又大赞二位的不凡枪法与累累战果。两位猎手被我忽悠得忘乎所以,一下子高兴了让我们每人过了一把枪瘾。

  第2天免费早餐房东送来的是蓝莓煎饼和熊肉火腿,还送给我们两块自制的熊肉香肠,个头不小。熊肉较之牛肉更加松软,大出意外。

  一路向北,奔向费尔班克斯,公路边上仍然是白雪皑皑。那条从北冰洋连接到瓦尔迪兹的输油管道,时不时的出现在眼前。这条管道穿越了300多条河流和近650公里的冻土带,全长1480公里,年输油量1亿9,000万桶以上。它是美国最大的现代化输油管道,也是阿拉斯加的一条经济大动脉。管道翻山越岭,有的高高架在河面上,有的铺设在地底下,管道经过的一些地区,冬天最低气温达到-57℃。

  费尔班克斯 Fairbanks,是太座坚持要拜访的地方。她在做攻略的时候,参考了文学城风坛老班主嘉陵子的文章,读了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的博物馆 Museum of the North, 非常喜欢,早早地在心中种下了草。加之以前我在成都高校工作时的同僚老李,当年来美国读博士就是以这里作为起点。老李夫妇后来到温哥华与我们重逢,又奔赴圣路易斯开展了下半程的人生。我也想领略一番当年老李在北疆奋斗时的生活境况,所以很是赞同太座的决定。

  嘉陵子是世界风情坛的老班主,博学多闻,平易近人,受到大家由衷的尊重,对我也是常有帮助。他在中国南方城市重庆出生成长,以后到北方发展,出国以后又到美国南部城市圣地亚哥工作。我是在北京出生成长,以后到南方城市成都混日子,出国以后到北边的加拿大温哥华谋生。两个人的生活轨迹完全相反,当年曾引来网友五湖以北的调侃:俩人就像是一面镜子的两面,举手投足都是反方向运行。老班主去年不幸患病仙逝,引来全坛震动。悼文唁电贴满风坛,我是深感悲痛,愿他的在天之灵得以安息。

    费尔班克斯是阿拉斯加第二大的城市,有人口10万。大街上行人稀少,商店饭馆寥若晨星,市中心也是空空荡荡。

  市中心广场附近的租借法案纪念碑 Lend Lease Monument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苏联承受了灾难性的损失。据官方统计数据,2,660万苏联公民丧生,其中有870万军人。1941年,美国名义上仍然保持中立,但批准租借法案 Lend Lease Act,开始向抗击纳粹德国的国家输送军用物资,成为罗斯福总统所说的“民主军火库”。按美国提供援助的数量,当时英联邦接受的援助最多,苏联名列第二,其接受的弹药和工业设备、原材料、衣服和食品等物资价值达113亿美元。当年为苏联提供援助物资最短和最安全的路线是从美国蒙大拿州通过加拿大埃德蒙顿到达阿拉斯加,然后转运到西伯利亚 Siberia 和莫斯科,全程12,700公里(7,900英里),史称阿拉斯加-西伯利亚运输线( Alaska-Siberia Route)。美国为支援苏联提供了巨大的帮助,2006年,为了纪念这条生死运输线的功绩和战时的合作,美国和俄罗斯官员在费尔班克斯建立了这座租借法案纪念碑。老夫我站在纪念碑前不由得浮想联翩,当年受到美国大力支援的俄罗斯,现如今因为入侵乌克兰,被美国支援给乌克兰160亿美元的先进武器打的丢盔卸甲,实在是逆天行事的下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80年过去,主客易位,道理总是不变。

  费尔班克斯一共有三个公园,其中最大的这个是先驱者公园 Pioneer Park,里面有不少历史遗物和几个博物馆,许多当地人携家带口来这里放松心情。十几天来我们总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游荡,突然遇见这么多人,一下子还有点不习惯。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创建于1917年。学校于1922年正式开学授课,到今年正好是100年。学校的专业研究方向以北极地区的地理学,计算机,生物学,海洋学等为主。它离北极圈南部只有200英里。拥有上万名研究生和大学生。

   博物馆是大学的一大亮点,博物馆外观以利落的白色线条和弧形呈现,给人一种简单洁净的美感,让人一眼望去就联想到白雪冰屋。

  博物馆的门票是每人18美元,展品非常丰富,充满着北部的风韵。这座北方极地博物馆利用满满的馆藏来传达这片大陆中所发生的种种事件,包括贯穿阿拉斯加油管的故事,阿拉斯加成为美国第49周的过程。馆内的收藏分为几种不同的区域,1楼主要是解说阿拉斯加大陆的地质结构,以图解让游客了解永冻土的地貌,展示了很多过去100年来淘金所开采出来的极地化石,如以前只能在书中看到的猛犸象,美洲野牛,美洲狮的标本。另外还可以看到许多早期阿拉斯加人的狩猎,生活方式和宗教生活。

  一楼中央区域的镇馆之宝,是一只于1950年被捕获高达2米7的阿拉斯加棕熊。棕熊对人类的威胁程度远远高于黑熊,奔跑速度又极快。因此捕之不易。

  也有旅游书说这个Blue Baby才是镇馆之宝,见仁见智。

  展览馆的电视里突然出现了这位人物,特别像那位活佛,不太明白这人和馆中的其他展品有什么相关之处。

  看展览之前有一个电影短片,介绍了极光的形成。极光的学名是 Aurora或Polar light。北极光称Northern Light, 南极光是Southern Light。极光是发生在南北极上空的一种自然现象,它的形成与太阳密切相关。太阳是一颗巨大的核能工厂,分为日核,辐射区,对流层,光球层,色球层以及日冕层。在太阳的日冕层会抛射出一种超高速的带电粒子流,也就是太阳风。速度可达200~800千米/秒。太阳风不断的吹向地球,对地球产生极大的影响,能破坏地球的通信设备。甚至是剥离大气层。但地球会从核心产生磁场来包围自己,巨大的磁层能让地球免遭太阳风的伤害。在太阳风吹向地球时,地球磁层会使太阳风偏转方向从四周扩散流向太空。但在太阳活动强烈的时候,一小部分则会沿着地球磁力线进入到地球两极。这些带电粒子流随之便进入了大气层。并与大气层中的原子分子撞击激发产生大规模放电,形成极光。费尔班克斯由于其纬度,成为全球能够观赏到北极光最多次数的城市,每年8月底到第2年的4月中有200多天可以看到,被称为北极光之都。排在老二以后的挪威特伦姆瑟,瑞典阿比斯库,加拿大黄刀镇和冰岛雷克雅韦克,差之甚远。

  博物馆中的一个角落里,一个大屏幕电视机不断翻滚的展示北极光形成的过程和种类并配与不同的影像展示。让我们这些在6月初永昼期无法领略北极光魅力的游客也可以一饱眼福,深深体会到馆主的良苦用心。

   绚丽的光带,变幻的色彩,穿梭滑行,旋转舞动在漆黑的夜空中。“绿狐的尾巴”让你不由自主的想伸出双手去抓住它。一切都美得那么的不真实,让人恍如行走在梦境之中。

  费尔班克斯,冬日再见。


浏览(2178) (6)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08-31 03:49:02

真高兴见到快活老兄!谢谢您的谬赞!一切都好吧?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08-29 18:59:24

哇,差点错过了这篇游记!

图文并茂,作者写得用心,读者不虚跟行。大赞!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08-27 21:31:04

当年我们要是留在北京,没去成都,也就没机会摸抢了。小虎玩的枪比我多多了。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08-27 09:29:07

老哥们,还记得吗,小时候有个苏联彩色电影带枪的人;北京人艺把它搬上了话剧舞台,田冲演主角。

你在文革期间当过带枪的(成都)人;我在北京可没这个福气,真羡慕你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星98
注册日期: 2020-02-19
访问总量: 319,3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分类目录
【史海】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六)千年古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四) 阿尔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三) 斯普
存档目录
2024-02-06 - 2024-02-19
2023-12-07 - 2023-12-07
2023-11-19 - 2023-11-28
2023-09-11 - 2023-09-12
2023-07-14 - 2023-07-14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19 - 2023-05-28
2023-03-13 - 2023-03-29
2023-02-09 - 2023-02-09
2022-12-08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09-08 - 2022-09-08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7-23 - 2022-07-23
2022-06-22 - 2022-06-22
2022-05-16 - 2022-05-1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8 - 2022-03-29
2022-02-09 - 2022-02-19
2022-01-14 - 2022-01-28
2021-12-01 - 2021-1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