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星98的博客  
游遍大江南北  
https://blog.creaders.net/u/210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六)千年古城庞贝 2023-07-14 08:40:04

邮轮离开西西里岛之后,第2天抵达意大利的南部城市那不勒斯Naples。太座提早就做了攻略,到那不勒斯后首先要访问的是千年古城庞贝 Pompei。下了船之后,从码头直奔火车站。从那不勒斯去庞贝的小火车票价很便宜,每个人来回只要7欧元。乘坐维苏威环线火车, 半个小时之后到了庞贝,时间尚早,古城进口处还没有开门,只有几个人在等待。其中两位来自美国圣地亚哥的老夫妇Tim 和Christine,自登船后的第2天起,就总是和我们在岸上相遇。蒂姆手上拿着一本经典的旅游书籍,那套丛书有中文版,太座也买过一套,因此她一眼就认出来了。几天之后,两夫妇和我们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一天我们没有相遇,结果各自成为对方惦记的话题。不过非常奇怪,在船上我们却从来没有碰见过。

  公元79年8月24号中午,意大利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突然大喷发,火山灰直冲33公里高,距离火山六英里处的繁荣的庞贝古城被第4次火山碎屑流袭击,火山碎屑流由大量二氧化碳及火山灰組成,气体溫度通常是攝氏800至1000度,大量火山碎屑流將面积約64公頃的庞贝瞬間掩埋,許多罹难者的遗体与衣物都因此保存下來,擁有2万多居民的庞贝就此被摧毀,沉睡在6公尺深的火山灰下。

  1599年,当地政府開挖下水道時,发现了庞贝古城墙,18世记起展開大規模挖掘。迄今为止,古城仍有約1/3的范围覆盖在灰烬之下,考古团隊的开挖工作也持续进行中,不断有新发现重見天日。

  由于当时仅次于古罗马的繁华的庞贝是瞬间遭到掩埋,因此市中心广場、商店、神庙、剧场、民居、酒吧、妓院、公共浴场、整齐的道路、甚至人类遗体等都保存得相当完好,就像时光胶囊一样,让后世的历史学家與考古学家得以了解公元1世记罗马人的生活情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7年将庞贝古城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庞贝也成为意大利参观人数第二多的考古遗迹,仅次于罗马竞技场。

  庞贝古城的景区面积很大,我们在里面逛了将近5个小时才基本看完。而且考古区还在不停地挖掘,不断有新的展区开放。

  买票后可以在旁边的游客中心拿一份免费地图,地图上很明确标出了古城内的九大区划和具体景点所在,辨识度很高。

  穿过城门,第一个岔路口向右转,是维纳斯神殿遗址。一大片开阔地上,有一尊背影悲怆的雕塑,它和古城内其它的青铜雕塑都出自波兰雕塑家Igor Mitoraj之手,他的作品遍布欧洲各国。在他去世前的5个月,Mitoraj亲自布置了庞贝30座雕塑的位置,可惜他未能看到雕塑开展。

   庞贝有不少Mitoraj的雕塑作品。

  主路Via Marina右手边是大会堂Basilica,面积很大,在庞贝时期管理商业与行使司法职能。

    公元前二世纪中叶建成的大剧院Teatro Grande,是庞贝居民观看古罗马-希腊戏剧的主要场所之一。

   刚刚拜访了西西里岛上的希腊剧院, 恍惚觉得这两个剧院还有点儿异曲同工。

    站在大剧院顶部可以看到隔壁的角斗士营房Caserma dei Gladiator。

  这块有74根凝灰岩立柱包围起来的场地,中间是角斗士的训练场,立柱后面的柱廊上是角斗士的营房,二楼曾住着角斗士的管理者。

  回到Via Marina,左手边是阿波罗神殿Santuario di Apollo的遗迹。

   这里曾是一座神庙,一圈柱廊围绕着中心的祭坛。

  紧挨着阿波罗神殿的是庞贝的市政中心Foro,面积非常大的广场,这里是曾经的庞贝人日常活动的场所,购物集市、行政管理中心都集中在这里。地面平坦宽阔,两侧有柱廊和凝灰岩的石板地。后面就是那著名的维苏威火山。

   从这里走过两个街区,突然看见一处排着大长队的院落,排队者甚至不乏少年儿童。原来是大家都好奇的庞贝古城妓院Lupanare。这座两层小楼的一楼是接客区,二楼是居住区。

   墙上的壁画有点诗情画意。

   行进途中曾听见两个京片子互相问:“在哪儿啊,在哪儿啊?”,不用说,就是在找这地儿。

    中央温泉Terme Centrali,也是庞贝最大的温泉,维苏威火山喷发时,它还在修建,不过已经能看出规模的庞大。沐浴大厅极为宽敞,浴室区没有分男女浴池,专家推测有可能是按时段向男女分别开放。

   逃亡者葡萄园Orto dei Fuggiaschi 是庞贝另一处吸引参观者的地方,这个小小的葡萄园中发掘出了13位遇难者遗体,就放在角落的玻璃展柜里。他们中有成人也有孩子,应该是在火山喷发时试图从这附近的诺切拉城门跑出去,但是迅速被大量的火山碎屑流覆盖,因窒息与高温死亡,我们现在看到的犹如雕塑般的遗体还保持着死去瞬间的姿势与表情。

   露天剧场Anfiteatro,是不同一大剧院的另一个剧场,建于公元70年,可容纳2万观众,虽然经历了灭顶式的火山喷发,外观仍保存完好。

   剧场外,突然遇见了匆匆行走的巴西母女。平时看见瑞贝卡,总是笑容满面。不料今日却是怒气冲冲。一问之下,原来她们参加了船上组织的一日游活动。每人缴纳了164欧元,可是在庞贝只有两个钟头,还不包门票费,全车的游客都怨声载道。我告诉她,我们只花了7欧元的火车票费,并且不受时间限制,瑞贝卡更是花容失色,差不多都要骂娘了。

  在庞贝古城的主干道上和一些小路上,每隔几米就会有这么一块大石头,这些石头是庞贝居民过马路时的垫脚石。这些道路既是供马车通过的马路,也是庞贝的排水系统,城市污水排到这里。行人如果需要过马路,就从这些石头上踩过去,脚不被弄脏。

  还能隐约看到马车轮留下的压痕。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越来越多,中间又遇见Tim夫妇两次,互相感叹,没想到庞贝古城有这么大。

   精疲力竭,口干舌燥。正在审美疲劳之际,眼见一帮中学生端坐路旁。看着我俩连声招呼,不知为何是欢声一片。这真比吃了两块冰淇淋还要清凉。红衣老师邀我俩加入队列与学生们合影,受宠若惊。

   4月的庞贝,情似火,火山与古树,相映成辉。

   下午回到了那不勒斯,风光绮丽,海天一色。

  不过,更多是被城里那股马拉多纳气氛所感染。大街小巷到处悬挂着马拉多纳的画像,纪念品商店到处是以马拉多纳的头像为主的旅游用品。

  以前根本不知道有那不勒斯的存在,80年代马拉多纳的到来,让它有了名气。

.

  在马拉多纳到来之前,意大利足球主要由意大利北部和中部的球队统治,如AC米兰、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罗马,意大利半岛南部的球队从未赢得过联赛冠军。那不勒斯已经濒临降级,马拉多纳的到来拯救了那不勒斯。他很快接过了队长袖标,并迅速成为俱乐部球迷崇拜的明星。在他效力期间,他把球队带到了历史上最成功的巅峰,使得那不勒斯成为了全欧洲最受关注的足球城市,同时老马也送给了那不勒斯球迷两个意甲冠军、一个意大利杯冠军以及一个欧洲联盟杯冠军。

  1986-87赛季,老马率领那不勒斯拿到了队史的首个意甲冠军,也彻底点燃了那不勒斯人的热情。一系列即兴的街头派对和庆祝活动在整个城市蔓延开来,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的24小时狂欢。世界被颠倒了,那不勒斯人为尤文图斯和米兰举行了模拟葬礼,焚烧了他们的棺材,他们的死亡通告上写着“1987年5月,另一个意大利被打败了”,一个新的帝国诞生了。马拉多纳的画像被画在城市的古建筑上,新生的孩子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在那不勒斯,马拉多纳被人们当成了救世主,当成了幼年的耶稣,成为了神。

  行前在温哥华做旅游攻略的时候,太座曾经看过视频,说在那不勒斯火车站里经常有人冒充警察,索取游客的护照进行诈骗。没想到还让我们给碰上了。一男一女两个穿着紫红色制服的警察,走过来向我询问护照。我说我凭什么给你护照啊,他指着身上的制服,说我们是警察,有权利向你索要护照。我一时间还真相信了,太座在一旁小声提醒我,她看过视频。猛然间醒悟,干脆咱来个将计就计。难不成只准州官点火,不让百姓点灯。你要诈骗,咱们也配合。我问警察:“你知不知道马拉多纳呀?”,警察一愣,说当然知道。我咧嘴一笑,大声说了一句:“我是马拉多纳他哥哥!”。

  留下目瞪口呆的俩人,扬长而去

  


浏览(2725) (7)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adu 留言时间:2023-09-13 13:59:17

请问博主,“蒂姆手上拿着一本经典的旅游书籍,那套丛书有中文版,太座也买过一套,”能告诉中文和英文具体书名吗? 谢谢。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马黑 留言时间:2023-07-17 01:04:18

是的,一定要去。其实从那不勒斯过去很方便,离罗马也不远。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23-07-16 22:05:58

我们如果去意大利,一定要去庞贝古城。这地方太有名。希腊我们看到过一个被火山掩埋的古城,但比庞贝小很多。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07-15 08:44:01

谢谢冬儿!我去以前也不知道庞贝古城有那么大,很难转完,幸好没跟旅游团去。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3-07-14 14:39:53

哈哈,你厉害,马拉多纳的哥哥!

没有想到庞贝古城这么大。你家夫人功课做得好,你们有五个小时在景区。


谢谢水星分享这么有趣的经历。好游记,给你点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星98
注册日期: 2020-02-19
访问总量: 319,9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分类目录
【史海】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六)千年古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四) 阿尔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三) 斯普
存档目录
2024-02-06 - 2024-02-19
2023-12-07 - 2023-12-07
2023-11-19 - 2023-11-28
2023-09-11 - 2023-09-12
2023-07-14 - 2023-07-14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19 - 2023-05-28
2023-03-13 - 2023-03-29
2023-02-09 - 2023-02-09
2022-12-08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09-08 - 2022-09-08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7-23 - 2022-07-23
2022-06-22 - 2022-06-22
2022-05-16 - 2022-05-1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8 - 2022-03-29
2022-02-09 - 2022-02-19
2022-01-14 - 2022-01-28
2021-12-01 - 2021-1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