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喝酒脸红的基因及其风险 2022-01-01 08:47:38

说说喝酒脸红的基因及其风险

 

自古以来,酒从不缺席悲欢离合。有人称酒为“生命之火”,喝酒欢庆,借酒消愁,小酌怡情…..

逢年过节的中国人都喜欢喝上几杯,增添喜庆欢乐的气氛。人们是否注意到有些人一喝酒,就会脸红。这种喝酒脸红的现象往往只出现在亚洲人中,因而也被称为“亚洲红”。

近十几年的许多研究指出,酒精对人体存在多种危害,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性疾病等多种疾病风险。

对于亚洲人来说,单凭喝酒后是否脸红?就很容易判断此人能不能喝酒,以及喝酒后对人体的伤害性有多大。

喝酒脸红绝非人们通常理解的酒量小那么简单。为什么这么说?这是由于这些人之所以喝酒会脸红,是因为他们身上携带了ALDH2基因突变。35-45% 的亚洲人携带这种基因突变,东亚人群携带ALDH2纯合突变的比例高达25%,而在其它地区则非常罕见。

ALDH2基因编码乙醛脱氢酶-2,这种酶负责分解乙醇 (也就是酒精) 代谢产生的乙醛。

肝脏是酒精的主要代谢场所,在肝脏中,乙醇脱氢酶会将乙醇转化为乙醛,乙醛脱氢酶-2 (ALDH2)再将乙醛转化为无毒的乙酸盐。如果ALDH2突变,尤其是纯合突变,导致肝脏中乙醛脱氢酶-2缺失,就会导致喝酒后的乙醛积累。乙醛积累会很快导致脸红、心动过速、恶心、头晕头痛等症状。因此,携带这种基因缺陷的人,在喝酒后很快首先出现面部潮红。

更坏的是,乙醛本身就是一种致癌物。喝酒脸红的人若经常饮酒,随着长期饮酒,乙醛水平慢性升高,从而造成消化系统的DNA损伤,大大增加食管癌和胃癌等消化系统癌症风险。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喝酒脸红 (携带ALDH2纯合突变) 而又常喝酒的人,患食管癌的风险增加 7 - 12倍。而东京大学在 Science Advances 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分析了531名胃癌患者的基因数据发现,七成胃癌患者携带ALDH2突变,这些胃癌患者的平均饮酒量并不高。喝酒脸红的人即使少量喝酒,患胃癌的风险也会大大提高。日本和台湾的相关研究显示,在食道癌病人中,大概有 三分之二是来自喝酒的ALDH2突变者。故此,喝酒和ALDH2突变是胃癌食道癌在亚洲人群中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这些研究发现可知,喝酒脸红也可被看作是一种常见遗传疾病,因为ALDH2基因突变会导致癌症风险的增加。

近年来,基因治疗在癌症和遗传疾病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携带 ALDH2 纯合突变的人体内无法产生有功能的乙醛脱氢酶-2,基因治疗能否用来预防和拯救因喝酒脸红导致的癌症风险呢?

如果通过腺相关病毒(AAV) 载体将正确的 ALDH2 基因递送到体内,就能够产生乙醛脱氢酶活性,从而防止酒后乙醛积累,预防潜在的致癌作用。

201912月,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Molecular Therapy: Methods & Clinical Development 期刊发表了题为:Gene Therapy Correction of Aldehyde Dehydrogenase 2 Deficiency (醛脱氢酶-2缺乏症的基因治疗纠正) 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使用 AAV rh.10h 将人类 ALDH2 基因递送到缺乏 ALDH2 基因的小鼠中进行实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该基因疗法治疗后的小鼠肝脏中持续产生乙醛脱氢酶2,酒精摄入后乙醛水平显著下降,且与酒精摄入有关的异常行为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此外,更有意思的是,另一些研究则着重于抑制 ALDH2 的活性,由于很多人 ALDH2 活性高,喝酒不会出现脸红、头疼等症状,这就导致他们容易酗酒。因此有科研人员试图通过基因干扰技术 (RNAi) 来抑制ALDH2活性,让酗酒者酒后出现脸红、头疼等令人不快的症状,从而阻止他们继续喝酒。

总而言之,亚洲人广泛存在 ALDH2 基因突变,这导致喝酒容易脸红,大大增加患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由此可见,对于亚洲人来说,很明显戒酒是癌症预防的一大措施。对此应该大力宣传。

=-=

另有研究结果显示,饮酒脸红的人群即使不喝酒,患一些疾病的几率也会上升。这些疾病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脑梗塞、老年痴呆症。

携带喝酒脸红突变基因的汉族人、日本、韩国人,比不携带该突变基因者,患有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几率明显更高。并且已经得了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人,如果携带饮酒脸红突变基因,经过同样的治疗后更容易再犯病。大多数研究都认为,喝酒脸红基因突变会明显增加患脑梗塞的几率,尤其是男性,患病几率增加更为明显。

近期的《柳叶刀》也报道,对中国十个地区招募了512,715名成年人,记录了他们酒精使用和其它特征。随访了大约十年时间,对161,498名参与者进行基因分型,着重于能改变酒精代谢的两个变体ALDH2-rs671 ADH1B-rs1229984(ADH是乙醇脱氢酶)

研究结果发现,在ADH1B-rs1229984基因型中,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发病率增加,而ALDH2-rs671基因型中,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发病率却会降低。

ALDH2-rs671基因型由于ALDH2基因的常见功能丧失变异,会出现脸红等症状而降低了饮酒能力和饮酒量。但ADH1B-rs1229984基因型由于ADH1B基因的遗传变异,则会增加酒精清除率,更能喝酒。不过,ALDH2-rs671基因型因多喝酒会增高患冠心病的风险。

总的来说,遗传流行病学表明,适度饮酒对中风的明显保护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无因果相关性。随着酒精消耗均匀地增加,血压及中风风险会不断增加。

最后必须提醒大家,平时能不喝酒,最好不要喝酒。任何水平的饮酒都存在着健康风险酒没有安全剂量,只喝一点也有害!

奉劝喝酒脸红的朋友,从年轻时更应注意预防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注意饮食平衡、不食油腻食物,适量运动,避免熬夜,保持良好心态。

浏览(2164)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3,0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