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狠人甘当小白鼠,基因治疗逆转衰老 2022-01-08 09:23:59

狠人甘当小白鼠,基因治疗逆转衰老

 

从古至今,人们也从未放弃对长寿长生的追寻,尤其是帝王一族疯狂追求长生之术。秦皇汉武痴痴求仙长生不老药,终究是海市蜃楼一场空。更有唐太宗、晋哀帝、明嘉靖、明光宗、清雍正皆因服用丹药而暴毙。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聚焦于如何延长寿命或逆转衰老,人类似乎也距离揭示寿命的真谛,越来越近。

近日《Rejuvenation Research 抗衰老研究》 期刊发表了一篇题为:Results of a 5-Year N-of-1 Growth Hormone Releasing Hormone Gene Therapy Experiment 的研究论文。

这篇论文一共三位作者,分别是Brian P. HanleyKeith BrewerGeorge ChurchBrian P. Hanley Butterfly Sciences 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拥有微生物学博士学位,他发起、设计和指导了这项研究,并很干脆,直接拿自己当 “小白鼠”,在自己身上同时进行了为期五年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 (GHRH) 基因治疗实验,用以验证GHRH 基因治疗的抗衰老效果。Keith Brewer 是一名整形外科医生,对治疗过程提供监测。而 George Church 则是基因组学和基因编辑领域大神级科学家,提供了关于生长激素释放激素 (GHRH) 的检测、评价、讨论。

人类生长激素,顾名思义,是促进生长发育的激素,儿童时期生长激素不足会导致侏儒症,而儿童时期生长激素过量则会导致巨人症,成年时期生长激素过量则会导致肢端肥大症。

生长激素释放激素 (GHRH),是由下丘脑产生的能促进腺垂体生长激素释放的肽类激素。

该论文的作者此前就致力于研究生长激素释放激素 (GHRH) 对艾滋病和衰老的治疗效果。

有研究表明,适当提高人类生长激素水平,能够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提高视力,增强幸福感,还能增强认知功能,有助于抗衰老。而高水平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1 (IGF-1)、生长激素和糖皮质激素却会抑制生长激素的释放,加以制衡。

科学史上不乏为科学献身、以身试险的科学家,其中更是有14项诺贝尔奖授予了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的科学家,例如巴里·马歇尔 (Barry J. Marshall) 以身试菌,证实了幽门螺杆菌是造成胃炎和胃溃疡的元凶,并因此获得200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这项研究中,Brian P. Hanley 201575日进行了第一次激素基因治疗注射,201664日进行了第二次激素基因治疗注射。他使用的是表达生长激素释放激素 (GHRH) 的质粒 (用磷酸盐缓冲生理盐水溶解) 直接进行肌肉注射,然后在注射部位通电,促进质粒进入细胞中。此外,在2019 725日和2019920日,他接受两次 Senolytics (一种清除衰老细胞的抗衰老药) 治疗。

Senolytics 是由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的 James Kirkland 博士等人于2015年提出的一类选择性杀伤衰老细胞的药物组合,由达沙替尼和槲皮素组成,能选择性地诱导衰老细胞死亡。它在动物试验中被证实具有抗衰老作用。

Brian P. Hanley 表示,治疗后的自己精力更旺盛了,骑自行车时腿和全身都充满活力。他还表示,自己在18岁由于摩托车事故导致右膝盖骨受伤,还有一个肿块,基因治疗后这个肿块神奇地消失了。

两次激素基因治疗后,Hanley都产生了精神愉悦的幸福感。此外,睡眠情况也得到了显著改善。这些情况均为其主观描述,并不能排除是否是安慰剂效应。

因此,他们还监测了整个治疗过程中的生理变化。这是通过肌肉进行的激素基因治疗的首次人体实验。

结果显示,他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IGF-1) 的水平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肢端肥大症的迹象。然后,作者接着用三个维度来评估这项基因治疗的抗衰老效果——Horvath PhenoAge、表观遗传年龄和端粒年龄。

Horvath PhenoAge 是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 Steve Horvath 教授开发的一款基于表观遗传学的衡量衰老的时钟。

表观遗传年龄是由 EpiAging USA 公司通过DNA甲基化检测评估的生理年龄。

端粒年龄是通过检测端粒长度来评估的生理年龄,端粒会随着衰老的进行而逐渐缩短。

Hanley的实际年龄为64岁。治疗结束时,他的Horvath PhenoAge减少了28.6 (-44.1%),表观遗传年轻减少了6 (-9.3%),而端粒年龄增加了7个月 (+0.9%)。他的睾酮 (最主要的雄性激素) 水平增加了52%,胆固醇和血脂状况也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免疫细胞 CD4 CD8 分别增加了11.7%12.0%。此外,他还表示,自己的精力和睡眠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还显著提升了幸福感和视力。

对于这些结果,论文作者表示,基因治疗结束后,端粒年龄的变化并不明显,这说明这种激素基因治疗或许不能延长最大寿命,但 Horvath PhenoAge、表观遗传年龄显著减轻,这表明该基因治疗能改善健康状况,增加健康寿命

 

另两项相关研究

20199月,Steve Horvath 等人在 Aging Cell 发表了一项小型临床试验论文,在一年里,让9名健康男性志愿者使用三种常用药物:生长激素、脱氢表雄酮和二甲双胍。然后通过检测DNA甲基化水平进行表观遗传时钟评估,发现他们的生理年龄被逆转了2.5岁,而且,他们的免疫系统也显示出恢复活力的迹象。

另外,美国功能医学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的研究人员,在近日的Aging 期刊发表了一项临床试验论文。报道通过简单地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让参与者生理年龄年轻了3岁多,这也是首次在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中证实。基于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干预就能潜在逆转表观遗传年龄,延缓人类在生物学的衰老。

=-=

虽然衰老作为生命的正常生理过程,但是逆转或减缓随年龄增长而来的衰老过程的能力一直是人类的夙愿。很钦佩Brian P. Hanley以身试药的勇气。尽管要证明一种疗法对人安全有效,必须经过严谨的临床试验,然而在他身上的成功已经大致表明,抗衰老基因疗法的前景美好,今后大有深入研究和完善的必要。

让我们大家期待这一天将会到来,都有一个更健康、更活跃的老年生活。


浏览(242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0,5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