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多吃葡萄能促增肠道菌群的多样性 2022-01-10 19:09:54

多吃葡萄能促增肠道菌群的多样性

 

肠道菌群是人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们对人的体重、消化能力、抵御感染、免疫系统、自体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都有很大的影响,甚至还能控制人体对药物的反应等等。

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肠道菌群在人类健康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需置疑,饮食会塑造肠道菌群和调控肠道菌群的比例。于是寻找可靠而有效地改善自身肠道菌群的方法也就为大家所重视。

多数慢性疾病 (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人们发现富含水果的饮食有助于降低许多慢性疾病的风险。据美国CDC数据可知,目前只有大约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每天进食足够的水果或蔬菜。

本人曾在 “浑身是宝闲话葡萄” 的一篇博文中,概述了食用葡萄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研究结果。较早期的研究表明,进食某些水果,如苹果和葡萄,可以促进血管健康,因为它们富含抗氧化剂多酚,还可以降低血糖和血压水平。并且证实多酚类物质的摄入还可减少炎症,而炎症正是心脏病的一个促发因素。葡萄含有多种类型的生物活性物质,如:儿茶素、原花青素、花青素、白花青素、槲皮素、山奈酚、二苯乙烯、鞣花酸、羟基肉桂酸以及膳食纤维等。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教授兼临床营养学系主任 Li Zhaoping 团队在 Nutrients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ffect of Standardized Grape Powder Consumption on the Gut Microbiome of Healthy Subjects: A Pilot Study (标准化葡萄粉的摄入对健康受试者肠道微生物组的影响: 试点研究) 的研究论文,进一步为新鲜水果和蔬菜有益肠道健康的观点提供了新的证据。

该研究显示,多吃葡萄既可增加肠道生物群落的多样性,也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从而起到预防心脏病发作的作用。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食用葡萄对健康的各方面益处。研究人员追踪了19名年龄在21-55岁之间的人,参与者每天食用约40颗葡萄。在试验之前和试验期间,他们饮食中的其他部分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多酚)含量相对较低。研究人员在实验的两个阶段都收集了志愿者的粪便、血液和尿液样本,进行分析与比较。

四周后,研究发现,所有参与者的肠道生物群落多样性都增加。具体来讲,增加的是有益细菌 (包括阿克曼氏菌),早有研究肯定,阿克曼氏菌对葡萄糖水平和脂质代谢有积极影响,它燃烧糖和胆固醇,增强肠壁。阿克曼氏菌能降解粘蛋白,刺激杯状细胞产生更多的粘蛋白,从而增强对肠道屏障的保护,有助于防止菌群失调。

人体内有害脂肪会导致血栓阻塞血管,切断流向心脏或大脑的血液。研究还发现,该实验参与者的“坏”胆固醇减少了近8%,为它们提供燃料的胆汁酸下降了40.9%。可见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

另有研究发现,在喂食动脉粥样硬化饮食 (0.5%胆固醇) 的家兔中,8周的葡萄干饮食可改善肝功能和改变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一项小鼠研究表明,饲粮中添加葡萄籽提取物可通过肝脏胆固醇,促进胆汁酸的生物合成,减少脂肪生成和肠道胆汁酸运输;以及增加粪便胆汁酸和脂质排泄来改善血脂状况。

综而所述,该研究结果初步证实了葡萄摄入对肠道微生物组、宿主胆固醇和胆汁酸代谢的积极影响,而且肠道生物群落多样性的增加往往与强大的免疫系统有关。这些数据不但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多食用葡萄之类的新鲜水果,通过饮食策略增加肠道有益菌群而产生益生元效应、提升免疫功能、改善心血管状况。众多这方面的研究也将有助于未来的研究设计,以探索健康葡萄制品的开发与推广。


浏览(2689)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0,7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