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有否一些简单方法,有效延缓衰老? 2022-02-01 12:08:22

有否一些简单方法,有效延缓衰老?

人类随着年龄增长,会自然而然地衰老和死亡。而如今,随着科学技术和医疗水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衰老并不是一个纯粹自然的过程,而更像是一种老年病。

既然衰老可被看做是一种疾病,那就会有可能进行针对性治疗,甚至逆转衰老。

近十多年间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服用药物或基因治疗可以延缓实验动物甚至是人类的衰老过程。

目前看来,驻颜葆青春药物和基因治疗一时间均难以广泛推广。

那么,有没有一些简单的方法,有效延缓衰老呢?

自古以来,民间流传着不少抗衰老的秘笈。这些秘笈看来似乎有些用处,但又没有什么神奇。

近日,美国功能医学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 Aging 期刊发表了题为:Potential reversal of epigenetic age using a diet and lifestyle intervention: a pilo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用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逆转表观遗传年龄: 一项试点随机临床试验) 的研究论文,为有些抗衰老秘笈提供了科学理论的依据。

这是一项突破性临床试验,用随机对照试验证实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的简单干预,能潜在逆转表观遗传年龄,延缓生物学衰老。即: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让参与者年轻3岁多。

追究其在生物学和遗传学上的原理,研究发现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DNA甲基化,疾病、衰老、不良生活方式等等因素,都可以通过DNA甲基化等表观遗传学方式在DNA上留下印记。

DNA甲基化,是一种DNA上的化学修饰,能在不改变DNA序列的前提下,改变遗传表现。大量研究表明,DNA甲基化能引起染色质结构、DNA构象、DNA稳定性及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方式的改变,从而调控基因表达。

在这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中,研究团队在40多名50-72岁之间的健康男性志愿者中进行了实验,他们在8周时间里接受饮食、睡眠、运动和放松指导,并补充益生菌和植物营养素。对照组则不接受干预。

1024mee3-768x949.jpg

具体四方面的指导方案:

饮食要求:

在饮食方案中,参与者被要求进行间歇性禁食(晚7点至早7点之间不进食),限制热量摄入,以植物性饮食 (绿叶蔬菜、十字花科蔬菜、低糖水果) 为主,以及少量鸡蛋和肉类(尽量是有机的,不含激素和抗生素),尽量避免加糖的食物和饮品,另外每天补充益生菌。

运动要求:

每周中至少5天里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的运动,运动强度为最大自我疲劳感知程度的 60-80%

睡眠要求:

每晚至少平均睡眠7小时。

放松要求:

每天进行两次由哈佛大学 Herbert Benson 博士开发的放松方法,通过深呼吸以减轻加压力。

在为期8周后的实验结束后,研究人员采集了参与者的唾液样本进行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分析,并使用加大洛杉矶分校人类遗传学与生物统计学教授 Steve Horvath 开发的表观遗传时钟进行计算。发现8周的饮食、运动、睡眠和放松治疗,让他们的DNA甲基化年龄 (表观遗传时钟) 比对照组,减少了3.23年。

这项研究首次证实,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干预对人体的DNA甲基化模式可产生很大的影响,使之能潜在逆转表观遗传年龄,延缓生物学衰老。

目前团队已经开始一项更大规模的研究,希望对这些发现作进一步证明。

附带民间流传的延缓衰老的12大法,以供参考。

1、坚持运动

”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运动可让身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有效促进体内环境平衡,更好分泌体内激素,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更好的排出身体中所堆积的毒素与垃圾,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从另一方面来说,运动可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氧气的含量,促进骨骼发展,更有益于身体健康,让人看上去更显得年轻有活力。当然,适当的运动还可让人减掉身上的赘肉,有减肥塑身的效果。

2、适当补肾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排毒的重要器官,良好的肾脏功能,可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增强身体素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人的抵抗力,使人气色越来越好,看上去精神气十足。

拥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很重要,不仅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更有助于身体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一些补充肾气的食物,比如:枸杞、韭菜、牡蛎、黑芝麻等,这些食物都能迟缓衰老速度,提高人的精神气。

3、拒绝香烟

尤其是对于身边的男性朋友来说,有很多”瘾君子“,长期吸烟会危害心肺功能以及肝脏、肾脏功能,会增加患有慢性疾病的风险。

有研究调查显示,对于长期吸烟的人来说,肺部功能会比正常人的要衰老很多,而且在肺部也会产生大量的黑色素,情节严重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肺癌。

4、多喝水

水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任何生物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水的参与,在人体内有75%以上都是水。

多补充水分不仅可以让肌肤更好的喝饱水,保持水嫩嫩的状态,使面部肌肤变得更光滑、细腻,同时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强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增强身体素质,延缓衰老。

5、坚持泡脚

众所周知,脚上有很多的穴位,脚上有一个涌泉穴,多做一些按摩可以更好地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打通下半身的经络,尤其是针对于长期久坐不动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睡觉之前泡泡脚可去除身体的寒气,提高睡眠质量。也可在泡脚的时候在水中加一些中药或者是生姜一类,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延缓衰老速度。

6、多吃鱼肉

鱼肉是一种高营养、低脂肪的优质肉类,鱼肉含有的优质蛋白可以及时为身体补充流失的蛋白物质,有利于胶原蛋白的形成,促进肌肤的光泽度。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鱼肉,能够使自己的肌肤变得更光滑,减少皱纹的产生,可以有效起到防衰老作用。

7、及时补充营养元素

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吃一些新鲜水果与蔬菜瓜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可以及时补充身体所流失的营养物质,不过也要均衡搭配营养,避免营养失衡。

8、经常梳头

相信大家在起床之后都会有梳头的行为。经过一晚的睡眠之后,头发会变得比较凌乱,早上起来梳梳头,一方面可以放松自己的精神,而且还能够使头发变得更加柔顺。

在我们的头部也有很多的穴位,所以大家不妨在睡觉之前用木梳,梳梳头,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提高自己睡眠质量。可以起到预防失眠的作用,良好的睡眠就可以避免衰老。

9、晒太阳

在平时多多晒太阳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产生只有体内维生素含量高,才可以让各项细胞保持在年轻的状态。我们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D大部分都是通过晒太阳而获取的,所以说平时经常晒太阳有助于身体对于钙元素和磷元素的吸收还能够增强骨骼的功能,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

10、保持良好的心态

拥有一个年轻、积极向上的心态,有助于身心健康,可以让人看起来富有活力,更显得年轻。愉悦的心情促使人身心放松,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延缓衰老的速度。

11、吃大蒜和蔬果

虽然大蒜辛辣,而且气味比较重,但是它算有着消炎散肿的作用,可以帮助人体更好的杀菌。

如果在生活中不小心感冒的话,也可以适当吃一点大蒜,帮助机体更好消除炎症,同时还可以去除女性体内的寒湿气,延缓衰老速度。

12、不要碰电子产品

很多人不难发现对一些电子产品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很多人在晚上睡觉之前也会有玩手机的习惯,这无疑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和伤害。


浏览(4928)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2,9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