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说说脱发与免疫 2022-07-04 14:11:17

说脱发与免疫

 

如今,有一种 “头等大事” 甚是烦人,它便是影响亿万人的脱发谢顶。

秃头 - 最具代表性的招牌是,英国皇室的威廉王子。据说,他从28岁发际线开始后移,而今38岁的他被评为世界上最性感的光头。究其基因缘由,大多数人认为应该是源自于离世不久的菲利普亲王一脉。因为,菲利普亲王的希腊和丹麦皇室的男性亲属们,大都显示出典型的雄激素性脱发的特征。

其次,英国还有很多著名球星、影星也都面临毛发稀疏的困惑,看来英国的脱发形势非常严峻。

不过世界上男士秃顶率的前三甲还轮不到UK,金银铜牌获得者分别为捷克 (42.79%)、西班牙 (42.6%)、德国 (41.2%)。紧随其后是法国 (39.24%)、英国 (39.23%)。美国和加拿大则分别以39.04%和37.42%的秃顶率排在第六位和第十位。其它排名靠前的还有意大利、波兰、荷兰和俄罗斯。

因而,欧洲被认为是最不利于男性头发生长和维持的一个大洲,更有“十男九秃”的说法。

纵观亚洲,日本秃顶率亚洲第一,以26.78%的秃顶率排名世界14。中国香港为亚洲第二。不过世界秃顶最严重的城市中,上海排名21。

据《中国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男人的脱发危机已经来临。与父辈相比,现在年轻人脱发的平均年龄提前了15至20年。中国目前有超过21%的男性和6%的女性患有脱发,估计大约2亿人面临者脱发谢顶的烦恼。

以前曾有观点认为,脱发与睡眠不规律、不良饮食习惯,以及遗传因素 (雄性激素脱发等) 有关。这一观点也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然而,近期的研究揭示了一条导致脱发的新线索,那是绝大多数没想到的,脱发的起因竟然是免疫。

事实上,人体毛发的生长、替换并非连续不断的,而是呈周期性进行的。毛囊周期通常被分为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三个阶段。而人头发的毛囊独立进行周期性变化,这意味某个毛囊可能还在生长期,但它隔壁的毛囊可能已经处于休止期了。

Unit=.jpg

毛囊生长循环,斑秃会在生长期后期出现,并会使毛发直接结束生长而脱落。

生长期即毛囊活跃生长的时期,可能持续数周甚至许多年。这期间,毛囊中的毛母细胞经过剧烈的有丝分裂和分化,并向远端移动形成毛发纤维,及周围的内根鞘和外根鞘的内层。

当上皮细胞停止分裂后,毛囊进入退行期。头发的退行期一般为2-4周,其中毛干的近端角质化形成球状结构,最终脱落,而毛囊的下部也会因为细胞凋亡而消失。

休止期标志着毛囊消失,和新的毛发生长期的开始。头发的休止期一般为3-4个月。

然而,有研究证实,免疫细胞比如T-细胞、天然杀伤细胞就会进来攻击毛母细胞,并主要针对生长期中后期的毛囊。

那为什么长着好好的头发就莫名其妙被T-细胞攻击了呢?

按照免疫细胞的表现来看,他们好像是把毛母细胞错认成了“癌细胞”。其原因上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毛母细胞在生长期会剧烈地分裂,虽其目的是为了加快毛发的生长,但却和癌细胞的快速分裂非常相似,难怪免疫细胞会分辨不清而直接攻击毛囊。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体在毛囊周围构建一个“特区”,免疫细胞就无法随便进行攻击。这个特区的构建需要在毛囊的上皮细胞表面布置一条针对免疫细胞的“特区分界线”,这条分界线上分布着各种各样的免疫抑制蛋白,以便控制免疫细胞,使之无法随意闯进来。

可是,若有的人头皮部分区域里的这条分界线不那么稳定,免疫细胞就会溜进来攻击毛母细胞及其毛囊。此时刚形成的毛发还不稳定,就很容易在免疫细胞攻击下提早结束生长,并自行脱落。于是就导致了脱发谢顶。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秃顶。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秃顶的患病率大约在0.1%到0.2%。曾进一步查找病因,在遗传上发现有14个基因位点与斑秃相关;而且又发现它和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紧密相关,同时患病者的年龄往往低于40岁。此外,各种皮肤发炎以及恶性肿瘤都可能对毛囊造成伤害,导致头发脱落。

由此可见,脱发谢顶像是一种复杂因素导致的疾病。研究者很难对脱发谢顶的病因有一个确切的定论。

2022-6-24,美国加州Salk研究所一个华人为主的研究团队在《Nature Immunology》上发表一项最新研究。他们确定,脱发是一种免疫系统攻击毛囊导致的脱发性疾病,并发现一种常见的分子靶点,可用于治疗脱发。

原先,该团队的研究兴趣一直在于调节性T-细胞 (Treg) 和类固醇激素糖皮质激素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

糖皮质激素具有广泛的功能,对发育、生长、代谢以及免疫功能等起着重要调节作用,是机体应激反应最重要的调节激素。糖皮质激素由肾上腺全身产生,也由受伤或炎症环境下的皮肤局部产生。它是临床上使用最为广泛且有效的抗炎和免疫抑制剂,包括治疗斑秃,这是一种以突然脱发为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研究人员首先是研究糖皮质激素与Treg细胞在多发性硬化症、克罗恩病和哮喘中的作用。

可是他们发现,这些免疫成分在这些疾病中并不能协同发挥重要作用。因而,该团队转向观察Treg细胞表达过高水平的糖皮质激素受体的环境。比如,在皮肤组织中。

他们意外发现这些免疫相关分子竟然与脱发有关。

Unt==.jpg

研究人员先在正常小鼠和Treg细胞中缺乏糖皮质激素受体的小鼠身上,诱导脱发。

两周后,他们观察到正常小鼠长出了毛发;而糖皮质激素受体缺陷的小鼠却是“寸毛不生”。两种实验小鼠之间呈有显著差异。

这些发现表明,由于Treg细胞和毛囊干细胞 (HFSC) 之间一定发生了某种交流,方才得以允许毛发再生。

接下来,研究人员利用多种技术来监测多细胞通信,研究了Treg细胞和糖皮质激素受体在皮肤组织样本中的行为。发现糖皮质激素会指示Treg细胞激活毛囊干细胞,从而促进头发生长。它们之间的这种相互作用依赖于糖皮质激素受体诱导转化生长因子-β3(TGF-β3)蛋白产生的机制,而且所有Treg细胞内都有这种机制。然后,TGF-β3激活毛囊干细胞分化成新的毛囊,促进毛发生长。

进一步的分析证实,该通路完全独立于调节性T-细胞维持免疫平衡的能力。这表明促进头发生长和再生的上游激素信号和下游生长因子,实际上是完全与抑制免疫反应分开的。

反之,在急性脱发病例中,免疫细胞攻击皮肤组织,导致脱发。肯定免疫系统与毛发生长具有惊人联系。

对此,若使用糖皮质激素来抑制皮肤的免疫反应,这样它们就不会一直攻击毛囊。因为使用糖皮质激素有双重好处,即:触发皮肤中的调节性T细胞产生TGF-β3,刺激毛囊干细胞的活化。

这项研究表明调节性T细胞和糖皮质激素不仅是免疫抑制剂,而且还具有再生功能。由此发现了治疗脱发的分子靶点!

不过,有其利必有弊。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其它疾病会引起多毛症,其副作用表现为毛发过度生长。并且表明Treg细胞中的糖皮质激素受体–TGF-β3轴也可能是受损心脏修复和肌肉再生的关键调节因子。


浏览(6287)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柳浪美 留言时间:2022-07-04 21:11:24

有一位网友问我一个问题: 秃顶是不是不患癌症?

本人答道:对不住,现在我无法正确回答你的问题,需要多查查有关研究资料。 不过民间似乎有一说法:秃顶本身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正有助于减轻癌症的罹患风险。曾有研究发现秃头者罹癌几率,仅占一般人的10%。秃头者因为不易罹患癌症与心血管疾病,所以平均寿命也相对延长。 还有研究曾报道:30岁之前开始秃顶的男子,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头发正常的男子要低45%。仅供参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0,6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