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将进酒,解酒神药问世 2022-07-18 10:18:48

将进酒,解酒神药问世 

悠悠数千年的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

在华夏历史上,数不胜数的文人雅士与酒结下不解之缘,留下不少趣闻。光看他们的雅号便知历代问人与酒的亲密无间。譬如:蔡邕外号“醉龙”、李白人称“醉圣”、白居易自称“醉尹”、皮日休称为“醉士”、欧阳修自号“醉翁”……等等,不一而足,趣意盎然。

骚人墨客因喝得醉熏熏的而写出传世名作的,不知凡几。醉后刘伶写出的《酒德颂》,意趣横生。当然诗仙李白的《将进酒》最为著名,本人也十分喜欢凤凰传奇创作并演唱的“将进酒”,情感饱满,酣畅洒脱,将李白豪纵狂放的个性,表现得奔涌迸发,淋漓尽致。有唐代诗圣杜甫酒后颂李白的一首诗为证: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 《兰亭集序》据说也是在曲水流畅饮酒赋诗之后,乘着酒兴挥毫而就,通篇透露出潇洒流丽、优美动人的无穷魅力。次日数度提笔重写,竟不再有如此的神韵。唐代大书法家张旭的“狂草” 也是在喝得酩酊大醉之余,疾走呼叫,提笔满纸龙飞凤舞,笔力恣肆,奇伟狂放,恢弘大气。

有云:“酒逢知己千杯少”,酒一直是人们饭桌上推杯换盏增进友情和酒吧社交的至关重要之媒介物。特别是当今的中国,酒局无数。因工作的原因,为了业绩和合同大单,不得不“灌酒”,实难推脱。醉酒后的不适往往使人无法忍受,甚至伤及身体,危害健康。

download.jpg

为此,网上不少店家开售“解酒药”,宣称“酒前保护肝脏,酒后迅速解酒”,可以让人“千杯不醉”。这世上真的有这样的“神药”吗?

所谓解酒,其实主要是促进体内蓄积的乙醇排出。众所周知,喝酒之后,酒精 (乙醇) 会被胃肠道吸收而进入血液,然后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肝脏,在肝脏中,乙醇脱氢酶 (ADH) 负责将乙醇 (酒精) 催化为乙醛。乙醛的产生会导致喝酒后的脸红、头痛、恶心、心跳加快,以及令人难受的宿醉,更重要的是,体内产生的乙醛还有致癌作用,增加胃肠道癌症和肝癌等癌症发病风险。

酒后适量补充液体,多喝水,稀释体内乙醇和酒精的浓度,可一定程度上减轻肝脏的负担;同时也起到利尿的效果,促进排出。然而,这种做法的效果微乎甚微。据说,中药葛花具有醒酒的功效,但不是神药。

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 (ALDH) 可负责将乙醇所产生的乙醛进一步催化为乙酸,由此可化解酒醉。实际上,所谓的酒量好,就是体内含有充足的乙醇脱氢酶 (ADH) 和乙醛脱氢酶 (ALDH),能迅速进行化解酒精的生化反应。

许多研究已经充分证实喝酒对健康的危害。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于2018年发表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酒精是全球1549岁男性和女性患病和早逝的主要风险因素,全球近十分之一人口的死亡是饮酒所致。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对健康危害最小的饮酒量就是完全不饮酒。

20217月,《柳叶刀·肿瘤学》发表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署 (IARC) 领导的一项大型研究研。该研究指出,2020年有超过74万人因喝酒导致癌症,即使是少量饮酒也会明显增加癌症发病率。

然而,让所有人都禁酒,显然很不现实,那么人们还是希望有一款真正的 “解酒神药” 来大幅降低喝酒的伤害。

202274日,号称史上首款有效分解酒精的产品在英国上市了。名为Myrkl,它是由瑞典的益生菌公司 DeFaire Medical 开发,作为一种食品补充剂销售。每盒售价30英镑,含30粒胶囊。每次服用两粒 (约合16元人民币),纯天然成分。

OIF.jpg

它的主要成分是两种肠道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凝结芽孢杆菌在内的菌株,并添加了L-半胱氨酸和维生素B12,以及发酵米糠、糊精、脂肪酸镁盐和磷酸钙等其它物质。

在喝酒之前1-12小时服用Myrkl,在喝酒后,这两种细菌会在酒精进入血液和肝脏前将其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从而减少有害的乙醛的产生。

2022623日,在 Nutrition and Metabolic Insights 期刊上发表了一项小规模人体临床试验结果。

在这项针对24名健康的白人受试者的小型双盲对照临床试验中,受试者在一周时间里每天服用 Myrkl 或安慰剂,然后进行喝烈酒 (酒精度为40%) 的测试。

结果显示,在喝酒后30分钟,服用 Myrkl 的实验组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相比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的下降50%左右。在60分钟时,两组之间的差距扩大到了70%左右。实验组平均在2小时后血液酒精水平降为零,而对照组则需要3小时。

这项临床试验显示,服用 Myrkl 后,喝2-3杯标准杯的烈酒 (英国的1标准杯指10 mL酒精),使你只会感受到1-2杯的效果。

需要强调的是,Myrkl 可能并不会减少酒精对胃肠道系统的伤害,只是让肠道细菌快速分解大部分酒精,从而减少进入血液的酒精量。声称Myrkl 可在1小时内分解入肚的70%酒精,促使排出。

需要指出的是,这项临床试验并没有追踪受试者的乙醛或乙酸水平,目前还不清楚 Myrkl是如何降低肝脏产生乙醛和乙酸水平的。

有人说, Myrkl - 这种“解酒药”实际上也会导致一些人的酒量变大,原本喝不了那么多酒的人能开怀喝下更多的酒。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不是好事。

令人吃惊的是,现在一打开 Myrkl 的网站,醒目的 SOLD OUT 映入眼帘。第一批产品在短短几天里已经售罄。这反映出人们对解酒的需求很大。

再次慎重提醒大家,酒精是一种致癌物,能不喝最好别喝,不喝酒更健康。


浏览(6083)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0,5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