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说跨年在墨城 (2b)-羽蛇神庙 2023-01-20 12:39:06

闲说跨年在墨城 (2b)


月亮广场西侧是一座特奥蒂瓦坎城最为精致豪华的宫殿 —— 鸟蝶宫 (Palas de Quetzalpapalotl) ,同样是特奥蒂瓦坎的重要古迹之一。

IMG_0233.JPG

此宫是最高级别的祭司和达官贵人的居所。其住房结构典型地反映出当时特奥蒂瓦坎城的建筑特点:每幢房子都是四方形,正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房子中间都有一个四方形的天井。

据网上介绍,鸟蝶宫里的壁画完整无损,保持着原先的鲜艳色彩。中央大厅的圆柱上刻有蝶翅鸟身的浮雕。两边圆柱上雕刻着一只美丽飞鸟,双翅齐展,仿佛迎面飞来。鸟蝶宫下面,挖掘出了“羽螺庙”,它是迄今发现的特奥蒂瓦坎城最古老的建筑,称为其墙上画有许多用美丽羽毛装饰的海螺。

在鸟蝶宫景点都是沿着规定路线参观。很可惜,看来是为了保护古迹的缘故,我们都没有看到这些景点。 不过从一大片千回百转的残垣断壁来看,这片居所建筑群里确有很多的房间、庭院、天井。

然后,向南步行,去特奥蒂瓦坎古城另一重要的景点 —— 大名鼎鼎的羽蛇神庙。

走过了太阳金字塔不远处,一条垒石坝横断亡灵大道。

IMG_0297.JPG

大道两旁出现了更为密集的残垣断壁,这里应该是平民的住宅区了。

IMG_0305.JPG

从一条小径进入看到一组破烂不堪的建筑群,没想到里面竟大有花头。

根据古城地图的方位,大致确定是西广场 (Conjunto Plaza Oeste)

IMG_0225.JPG

这里应该是西广场上三座寺庙前一个祭坛的台基。

IMG_0286‘.JPG

大家是不是看出来石梯前的一块很大的水泥板,遮住一半的天井凹地。这当然是新铺设的,是完全为了下面暗藏的两个宝物。

IMG_0281.JPG

这块水泥板就是为了保护阶梯两边的守护神 ——睁目吐舌的羽蛇神头像。雕刻细腻精妙,保存的状态也十分完好。注意:左边设有现代化的排水口,两边还特地装有布帘。这应该是用于对宝物的遮风挡雨和清除积水。

N4.jpg

连牙齿都雕琢得栩栩如生,这对宝物可以肯定绝对是古代雕工的精品。人们会疑惑,缺乏青铜器和铁器工具的古印第安人是如何做到如此精细的雕刻? 这是因为他们握有一种利器 —— 黑曜石。

黑曜石是由于酸性火山熔岩迅速冷卻凝結,沒有足够的时间让矿物质晶体长出而形成的一种天然玻璃,被墨西哥作为其“国石”。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 (SiO2), 硬度为5。

因具备玻璃的特性,敲碎后的黑曜石断面呈贝壳状断口,十分锋利。远古石器时代曾用作刀、箭头等切削用具,以及划刻器具。

IMG_0301.JPG

IMG_0303.JPG

西广场的南邻是叠加建筑群,其建筑物中仍然保留着壁画和几何图形。因从其中的1号天井的结构中发现了 6 厘米厚的云母片,它也被称为云母神殿。

接下去的景点就是斜对面的羽蛇神庙 (Quetzalcóatl),奎扎科特尔 (Quetzalcóatl) 是 “羽蛇之神”之意。

羽蛇神是古印第安人最为崇拜的神话动物,蛇身又披着克沙尔鸟羽毛。因此,羽蛇神一词 (Quetzalcóatl) 是由阿兹特克人的纳瓦特尔语两个词拼合而成。前一个是鸟名,表示上天和精神活力;后一个本义是蛇,表示大地和物质力量。

在古印第安人的脑中,合二为一的羽蛇神是宇宙的一个创造,象征着天地交汇、精神与物质融合。

有人认为,特奥蒂瓦坎整个城市的建立,可能是为了赞美羽蛇神创造一个使天地联系更密切的新世界。

IMG_0366.JPG

从它的复原图来看,羽蛇神庙的总体设计非常规整,讲究对称。 四方形,四边建筑,中间成凹地为广场。因而,有人称之为城堡。   城堡內有神庙、住宅、广场,有15座金字塔式平台相围四周,显然这是一个举行盛大隆重宗教仪式的场所。

IMG_0324.JPG

羽蛇神庙是此城堡内最雄伟壮观的建筑。虽然羽蛇神庙的总体还是保存得完整,可惜它的中心部分 —— 神庙已经塌毁,仅留下神庙的底座。

IMG_0327.JPG

这是第二进的祭坛,看上去保存或修复的状态很不错。非常整齐的方正结构。

IMG_0329.JPG

这个石梯斜度约为60,是目前古城内唯一允许攀登的石阶。可能太累了,我太太一看,马上躺平,就地坐下休息。 我是再累再难,也跃跃欲试。事实上,只有爬上去,才能看到羽蛇神庙基座的真面目。

IMG_0332.JPG

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攀登上去,往前一看,眼前是一座六层造型优美的棱锥形建筑的底座,最为鲜明的特征是在西面墙上每一层间隔排列着众多的羽蛇头像和雨神头像石雕。还有阶梯的两斜边都饰有羽蛇头像。它们的蛇身是浅浮雕,蜿蜒在石板上。

IMG_0343.JPG

N-.jpg

环披11瓣羽毛的羽蛇头像,虽呲牙咧嘴,但面目略为安详。

N2.jpg

呲牙咧嘴的羽蛇头像,似乎有点凶。

N3.jpg

雨神的头像。 难以想象古印第安人是如何创造出这个雨神的模样。

总的来说,雕刻风格粗犷,形象栩栩如生,其工艺的精致程度使人无法相信这些是仅使用石制工具加工出来的雕像。另外,基座上还刻着许多精美的图案和怪异的象形文字,至今学者们仍然无法译解那些象形文字的含意

N5.jpg

尽管羽蛇神庙的精妙已无缘欣赏,但如此豪华精美和雍容华贵的神庙底座足以让人赞叹不已。

有资料认为,很久以来,人们一直以为羽蛇神庙是一座纯粹的宗教建筑。然而,80年代的考古发现,这座建筑物也许是特奥蒂瓦坎的强大军事力量的祭祀中心

IMG_0351.JPG

这条黄狗难道在远古神灵面前,作诚服状?

IMG_0361.JPG

在这个广场上,看到有两处正在进行着考古发掘。

IMG_0362.JPG

在该广场的第一进祭坛上眺望太阳金字塔的侧面。

IMG_0367.JPG

站在亡灵大道的起始点,回望特奥蒂瓦坎人最灿烂的两座历史文化丰碑 —— 日月金字塔。

特奥蒂瓦坎的太阳月亮金字塔无论从其建筑规模还是建筑艺术来说,均可与埃及的金字塔相媲美。

人们常说,不到中国长城非好汉。同理,不去看一看这两座金字塔,也就等于没来过墨西哥

仰望金字塔,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之感油然而生。

这无疑是古印第安人的智慧结晶,它和埃及金字塔一样都是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的极权统治下,创造出来人间神奇。极度的原始宗教崇拜虽然也可以让物质匮乏的古印第安人,迸发出不可思议的文化光芒,不过这种古文明注定是因思想禁锢而难以持续发展,愚昧的信仰最终会导致社会几乎止步不前,逃脱不了被先进文明所征服的命运。

事实上,欧、亚、北非的古文明一直存在千丝万缕的纠缠。通过贸易,甚至通过战争,先进文明的思想和科技都会辐射式影响着各地文明的发展和进程。唯有地理隔离的古印第安文明终其历经几千年,由于无法接受来自欧亚大陆文明蓬勃发展的影响,始终没能在技能领域 (如:冶炼金属、制作轮子车辆、驯服牛马等) 获得跃进式的提升,没能在观念认知方面获得革命性的转变,一直深陷于野蛮愚昧的原始宗教之泥潭。这充分说明与其它文明交流的重要性。哪怕是一星半点的先进理念和信息的传入与影响,必将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相互竞争 (实际上,战争是竞争的极端表现) 会让人意识到生存的危机感和发展的迫切性,促进自身学习与提高,这必将推动社会的变革和科技的发展。任何固步自封和轻视其它文明优点的举措,同样会导致落后挨打。

一行三人从一号门,Uber打车会旅馆。车费是435比索。过两次买路收费站,司机都用“Pass” 通过,没要我们付费。顿时让我对滴滴司机不地道的行为,很不爽。对儿子说,以后弃用滴滴,就用Uber。

那一天,我们在特奥蒂瓦坎古城足足游玩了5个多小时,步行12多英里。很累很累,不过累得非常值得。能如此近距离触摸古文明遗存的肌理,平生无憾!










浏览(1271)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2,9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 聊聊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 健康食用香蕉的講究
·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