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2023-10-19 14:01:07

聊聊走路健身的学问 

走路,可谓是当今最广泛流行的健身方式,简便易行而安全有效。人们只要迈开双腿行走,无需健身房和器械,便可轻松进行简单的健身运动。因而走路也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久坐伤身,适度运动有益健康。然而细究走路健身是颇有学问的。 尤其对于上年纪的人来说,走路健身会带来五大好处! 

1)改善心血管健康。科学研究表明,步行可将60岁以上人群的 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降低31%,全因死亡率降低32%。 

2)增强认知功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报道, 每周步行3次,每次40分钟,会使老年人海马体增量。而海马体是与记忆和学习的能力相关,因此,走路健身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衰退。 

3)增加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经常走路有助于保持和提高下半身的力量和柔韧性,这对于老年人保持独立生活和行动能力至关重要。与不走路的人相比,经常走路的老年人腿部力量、平衡和柔韧性更好,也就降低了跌倒风险。若将步行与其它平衡、力量锻炼相结合,可将老年人跌倒的风险降低23%。 

4)平衡体重。经常步行可以帮助老年人保持健康的体重,从而降低与肥胖相关的不健康风险。有研究显示,对于老年人来说, 快走比高强度活动更能有效控制体重。走路等健身运动有助于燃烧卡路里,对控制体重很重要。如果日常生活中增加 30 分钟快走,则一天可以多燃烧 150 卡路里。对大多数人来说也就是,步数越多,步速越快,燃烧的卡路里就越多。 

5)调节心理健康。运动对调节心理健康收益显而易见,走路能改善人的情绪,使人身心愉快。尤其是结伴散步可促进社交联系,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有研究发现,集体步行对参与者的幸福感和社交功能均可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 

尽管走路肯定是对身体健康的维护有好处,不过如何提高走路健身的有效性,却大有学问。如:何时走、走多久、怎么走,才能最大程度地获益? 

一.何时走最佳? 有研究表明,早晨走路更会带来额外的益处。这是因为走路的最佳收益与自然光有关。至关重要,沐浴晨光的走路不同于午饭时、下午或是下班出去的走路,因为早晨的自然光有唤醒大脑和身心的作用,晨光有助于调整人体内部的生物钟,让你白天更有精神、更清醒,晚上更能顺利入眠。研究确定,光线不仅影响人体的褪黑素 (melatonin) 水平,还会诱发身体释放一种化学物质 - 血清素 (serotonin),它有改善情绪的天然作用,能让人感觉良好、愉悦。 

二.走多久最合适? 每天走多久、多少步数为宜?2022-3,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 Amanda Paluch 等人在《柳叶刀·公共健康》发表的论文。对此作出了明确的答复。 这项Meta分析涉及15方面的研究,分析四大洲18岁以上近5万成年人的全因死亡率数据。结果表明,随着每天走路步数的增加,过早死亡风险逐渐下降,直至趋于稳定。从过早死亡风险来看。对于60岁以上的人每天步行6000-8000步后该风险开始趋向稳定;对于60岁以下成年人,在达到每天8000-10000步时过早死亡风险开始稳定。也就是说,在走路步数超过这两个数值后,不会对延长寿命带来额外益处。 

Amanda Paluch 等人在2021-9发表于JAMA Network 的论文指出在中年时期每天走7000步可以保持动脉健康,并将死亡风险降低高达70%。该研究表明,每天不用走10000步就足以预防严重心脏病及其并发症,多走并不会进一步降低风险。 该研究进而发现,这种过早死亡风险的变化只与每天的总步数有关,而与步行速度无关,因此,每天多走几步,不管速度如何,都有助于降低过早死亡风险,延长寿命。不过,对于不同年龄的人群来说,达到最佳益处的步数是有所不同的。  

三.怎么走最妥当? 另有研究认为,走路的速度对于健身的效果也很重要,每天快走30分钟就能起到健身作用。 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运动与健康方面的教授Marie Murphy表示,快步走 (brisk walk) 有助于长寿。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的大量数据研究分析发现,只要多走路就会降低癌症死亡率。对心血管疾病而言,快步走则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作用。同样步数的走路,快步走可以把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10-20%。 

走路等身体活动有助于燃烧卡路里,对控制体重很重要。如果日常生活中增加 30 分钟快走,则一天可以多燃烧 150 卡路里。当然,走得越多,步伐越快,燃烧的卡路里就越多。 

另有研究发现,走路快的人比走路慢的人寿命更长,两者相差大约15~20年。宜从短距离步行或低强度步行开始,然后逐渐增加至长距离步行或中等强度或高强度步行。特别提醒,虽然走路速度快好处多多,但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因为盲目追求步速。 

何为快步走?Murphy教授表示,当你能感觉到心跳加快、身体变暖,并且呼吸比正常要快时你就达到快步走的速度了。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速度的感觉也有差异,但只要找到自己快走的节奏便可以了。  

四,早餐前后走路的好处各不同 晨走在早餐前或早餐后,效果到底哪个更好?Murphy教授说,关于这方面的研究结论各有不同。有一些证据显示,不吃早餐时走步对减肥和控制血糖更有利;但早餐后走步则更利于分解和处理体内的脂肪和糖。这方面的选择全在于个人,可以灵活机动。对于有些人来说,早晨还是先吃点食物再出去走路最好。  

综而言之,不像其它健身方式,走路锻炼可以非常灵活。目前的建议是每天应该走路健身30分钟,尽量快走。如果无法在早晨完成半小时的快步走,也可把它分成两次或是三次来完成。 事实上,分几次走路来完成自己的步行健身定额可能会好处更多,因为走步会促进新陈代谢,特别是当今许多人在家工作,每次出去迈步走路都能让人从静坐不动的状态下活动起来,因此获益将可最大化。 

最后提醒,老年人走路健身还须注意以下六个细节: 

1)循序渐进。步行从10-15分钟开始;逐渐将步行时间增加到每次30分钟或更长时间。若达到每周至少150分钟的步行即为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2)步速和步数。以舒适的步速行走,以说话不喘,不心慌气短为佳,微微出汗即可。随着运动水平提高,可以逐渐增加步行速度。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天走 4000-7500步数为宜。 

3)走路姿势。走路姿势要正确,抬头,放松肩膀,自然摆动手臂,尽可能挺直背部。脚后跟着地,向前滚动,用脚趾蹬地,稳步向前。但行走时需注意路况和车子等安全。 

4)热身和放松。步行前最好先做5分钟的温和步行和伸展热身,活动肌肉和关节。临步行结束时,以减慢步速行走5分钟降温,帮助心率恢复正常并防止肌肉僵硬。 

5)快慢结合。为了提高走路健身的效果,对于有些老年人来说可以尝试快慢结合的方式。快走1-2分钟,然后慢走1-2分钟,如此多次重复,可改善心血管健康并增加卡路里燃烧。 

6)保持平衡。根据自身的状况务必平衡运动量,争取长期坚持。力图避免运动过度而增加疼痛、受伤和倦怠的风险。   

最后还需强调一下,在坚持走路健身的同时,还要确保健康饮食、充足睡眠、心态乐观、情绪稳定。如此长年累月,定然有益于大多数人消除病患于无影之中,也有利于延迟中老年人的衰老进程。

浏览(6352)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6,4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4-23 - 2024-04-26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