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柳浪美的博客
  怀着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笔端,无不融于书笺。
网络日志正文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2023-11-24 15:28:36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吸烟有害健康,也与肺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 (IARC) 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数据,肺癌是全世界范围内年发病人数第二 (220) 和年死亡人数第一 (180) 的癌症。

在每年全球被确诊为肺癌的超过200万人之中,绝大多数肺癌患者都是烟民,但肺癌患者中有近10% - 20%的人群从未吸烟。更常见女性从不吸烟而罹患的肺癌,且发病的年龄也更早。那么。这一人群的癌细胞究竟源自何因?很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的事实也是令人疑惑的。从全球大数据来看,虽然吸烟是导致绝大多数肺癌的主要原因,但现实中,只有少数烟民会患肺癌。 为什么大多数烟民不会患肺癌?这是否说明吸烟对肺没有多大的影响?

近期有一项新研究回答了这一问题,揭示了其中的关联。

发表于英国权威医学期刊《自然》子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发表了题为:Single-cell analysis of somatic mutations in human bronchial epithelial cells in relation to aging and smoking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由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完成的。

该研究指出,一些长期吸烟的人体内可能具有强大的自我保护机制,以此限制吸烟引起的DNA突变,从而降低烟民患肺癌的几率。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吸烟通过烟雾诱导正常肺细胞发生DNA突变而导致肺癌。这一观点虽很普遍但从未经实验的证实,这是因为无法准确量化正常细胞中的DNA突变。

目前,Jan Vijg 教授改进了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方法,使得这一量化成为可能。该研究发现,一些吸烟最多的人 (如,一根接一根抽的邓小平) 体内具有强大的“自我保护机制”,可以进而限制吸烟引起的DNA突变,保护自己免受肺癌侵害。

该实验主要发现了以下具体结果:

1DNA突变会随年龄、吸烟量增长在肺部细胞累积,吸烟者的DNA突变概率比不吸烟者更高。

也就是说,排除其它因素,相较烟民,非烟民较少得肺癌。其中10%~20%的终生吸烟者更易得肺癌。以往研究也证实,吸烟会触发正常肺细胞的DNA突变而导致肺癌。

2)随着年龄的增长,DNA突变(单核苷酸变异和小的DNA片段插入和缺失)会在不吸烟者的肺部细胞中积累,而吸烟者的肺部细胞中则积累了更多DNA突变。

近端支气管基底细胞 (PBBC) 可以存活数年甚至数十年,因此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吸烟而积累突变,在所有肺细胞类型中,这些是最有可能发生癌变的细胞类型。

3)当吸烟数量达到23/年(1/年:每天吸烟包数x吸烟年数),DNA突变上涨的趋势便会趋于平稳,这种DNA突变的上升停止了。

通俗地讲,就是当吸烟包·年数达到23之后,那些吸烟最厉害的人之DNA突变负担并没有相应的增加到最高。那是因为他们的细胞抑制了进一步的DNA突变积累,这种DNA突变的平稳状态可能是由于这些人有更强大的DNA损伤修复系统,修复了大量吸烟带来的DNA突变。

也就是说,吸烟量超过一定临界点,就会触发烟民体内的自我保护机制,进入DNA突变平稳期,正是这种强大的DNA修复能力,帮助抵御导致肺癌的吸烟损害。因此,很多吸烟者最终没有患上肺癌。

看到这里,上述研究似乎为一些 “侥幸者”提供了某些不肯戒烟的理由。可是还需奉劝老烟民不要暗暗自喜,仿佛自己有了金钟罩 - 自我保护机制。实际上,长期吸烟即使未必让人患上肺癌,但吸烟没有安全量,它对肺的伤害有滞后性。吸烟伤肺,可能会延迟10年以上,但终究伤肺。

2019年,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柳叶刀》发表的研究显示,以往曾经吸烟及低剂量吸烟者与从未吸烟者相比,会加速肺功能下降,对于一些靶器官造成长期不可逆损害。

该研究对2.5万名17~93岁烟民进行30多年的肺功能跟踪检测后发现,轻度吸烟者 (每天<5支) 12个月的肺功能损伤,与重度吸烟者 (每天>30支) 9个月的肺损伤程度基本等同。(可惜,缺乏二手烟的数据)

吸烟对肺部的伤害主要分为以下进程:

1)吸烟导致的炎症及氧化应激反应,造成气道黏膜炎性损伤、变性和坏死;

2)气道天然的保护功能被削弱,继而破坏细支气管,引起小气道阻塞,从而使肺功能明显下降,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及慢阻肺等发生。

3)烟草对人的影响有滞后效应,有时甚至延迟10~30年。人类随着年龄、衰老等原因,肺功能会出现生理性下降,而吸烟会加速这一过程。

4)烟民患慢阻肺的概率几乎是非烟民的5倍,一旦出现慢阻肺,肺功能的下降不可逆转。

5)烟民戒烟后的肺功能下降速度会有所缓解,肺功能损伤将比吸烟时减少80%,有相当程度的改善,但仍恢复不到不吸烟时的状态。不过,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

 

很多人可能没意识到,相较于吸烟伤肺,吸烟最大的隐形伤害是导致心血管病。其危害如下:

1)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等多种毒素,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血管痉挛,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和胆固醇升高,增加形成血液凝块的可能,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2)粥样硬化斑块一旦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梗或脑中风,严重危及生命;

3)长期吸烟会诱发冠心病、心律失常及房颤等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且被动吸烟者 (二手烟) 也会受到极大伤害。

2020年,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一项涉及90万人的8年随访研究证实了,吸烟可导致7种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心衰、腹主动脉瘤、缺血性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外周动脉疾病、高血压)。

研究人员提醒,如果能在没患心血管疾病前戒烟,10~15年后,戒烟者的死亡率将与不吸烟者没太大差别。

戒烟时间越长,戒烟成果就越稳定。一般来说,5年完全不吸烟才算真正成功。

综上可见,无论是预防癌症还是预防心血管疾病,戒烟始终是烟民维护自身健康的第一要务。当然,你也有责任让家人避免来自“二手烟”的危害。


浏览(8346) (9)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柳浪美
注册日期: 2021-10-08
访问总量: 956,2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分类目录
【山川之美 - 游记】
· 苏美尔楔形文字所记载的地球人之
· 闲说跨年在墨城 (10) -科约阿坎
· 闲说跨年在墨西哥城 (6d) 博物馆
· 闲说跨年在墨城 (9) – 国家民俗
· 闲说跨年在墨城(8)-城堡+历史博
· 闲说跨年在墨城(7)-瓜达卢佩圣母
· 闲说跨年在墨城(6c)-博物馆 瓦哈
· 闲说跨年在墨城(6b)-博物馆 阿兹
· 闲说跨年在墨城(6a)-人类学博物
· 闲说跨年在墨城(5)-阿拉米达+革
【诗词之咏 - 感怀】
· “狗续貂尾”, 也来试一把
· “谢天谢地谢稚柳” 对句小结
· 忙里偷闲 对上几句下联
· 云中联句成诗
· 保存一份在网上的一联对
· 这三句英文短句该怎样翻译?
· 散步中的英译汉
· 唐开国猛将秦琼之父墓碑书法
· 理工才子们的春联集锦
· “书道苦旅”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辞世
【保健之要 - 新证】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3)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 (2)
· 聊聊喝咖啡的科学性(1)
· 《抗癌本草之科学探究》 -----
· 岁月静好,我在耕耘
· 自建《文憬社》,出版两本专著
· 阿司匹林还能降低癌症风险20%
· 牛羊肉均含有一种抗癌成分
· 只有少数吸烟者会得肺癌,为什么
· 社交广,益健康,多长寿
【回首之悟 - 怀旧】
· 上海、东京,年轻人爆发万圣节
· 最新披露秦与傅的渊源。
· 一代名记12年养成史 - 傅晓田
· 突发,全美一流名校校长引咎辞职
· 妈妈的故事:二舅的雅号
· 妈妈的故事:大舅和他的一家
· 妈妈的故事:我的外公外婆
· 妈妈的故事:村里两秀才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闲说八十年代研究机构的情报室
存档目录
2024-04-23 - 2024-04-26
2024-03-14 - 2024-03-19
2023-12-02 - 2023-12-07
2023-11-01 - 2023-11-24
2023-10-08 - 2023-10-22
2023-09-22 - 2023-09-25
2023-08-03 - 2023-08-19
2023-07-11 - 2023-07-24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3 - 2023-04-24
2023-03-06 - 2023-03-23
2023-02-03 - 2023-02-27
2023-01-18 - 2023-01-29
2022-12-06 - 2022-12-16
2022-11-08 - 2022-11-30
2022-09-16 - 2022-09-25
2022-07-04 - 2022-07-27
2022-06-05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8 - 2021-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