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故乡的味道! 2021-10-28 20:23:11

回到从前--故乡的味道!

在我小时候我家住在北京东直门外的左家庄,在左家庄18路汽车站的对面,有一家很不起眼的小酒馆,而那家酒馆的“法人“掌柜的,毫不夸张的说:那模样就像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里那位小炉匠似的,很具有喜感,也很具有中国特色。当年在小酒馆里有卖各式各样的下酒菜很是诱人,例如像酱牛肉、五香花生米,香肠、蒜肠,尤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刚出锅的油炸蚕豆,炸得焦脆的蚕豆上面撒点细盐那味道特别的香,价格好像是一毛钱一盘。小酒馆掌柜的用包装纸叠成一个三角形的桶状,将油炸蚕豆倒进去后交给正仰着脖子在焦急等待的我。接过蚕豆后边走边吃那感觉幸福极了,这情景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也在我内心深处留下了温馨的记忆,那是上世纪60年代的事情。

那时候我经常光顾这家小酒馆,除了去买炸蚕豆解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免费享受到小酒馆里面那种特有的气味,当年我每次去买炸蚕豆的时候,都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或者说是一种享受。那种感觉就像女人愿闻化妆品的香味一样,那简直就是一种从嗅觉到精神的综合享受。为此我曾问过不少同岭人:他们都有同感,那种酒馆飘溢出来的味道是香烟味、白酒味、香肠味、蒜肠味,乃至油炸蚕豆的混合味,各种味道掺杂在一起之后形成的特殊香味,闻起来特别好闻。凡闻过这种味道的人都表示终生难忘。

就这么说吧:这就像过去你在食堂吃饭,每当走进食堂大厅,那米饭、发糕,花卷的味道,那红烧土豆,溜肝尖,麻辣小菜的味道,外加各种饭菜的香味混合在一起扑鼻而来,闻起来让人特别有食欲,这实际上与小酒馆的味道是一个道理。这种味道的形成是需要靠数量大,那诱人嗅觉的香味才能漂溢出来。所以说这特殊诱人的香味很难加以复制,它是你在家里无论如何都如法炮制不出来的,如今传统的单位食堂已经没有了,传统的小酒馆也没有了。因此无论是小酒馆里那闻起来咽口水的综合香味,还是食堂香喷喷的饭菜香味,都已是一个逝去时代的记忆再也闻不到了,它只能是留在脑海中的回忆里。

光阴到了80年代的时候,当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还有不少这样的小酒馆,炎热的夏日我与同事去局里办事,中途路经阜外大街的小酒馆时,我们走进去喝上一杯冰镇啤酒,顿时间暑气全消那是真舒服。如今这样的小酒馆早已不复存在啦。现在著名的三里屯“酒吧一条街“虽然名气很大,但是它与过去的小酒馆却是俩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是特别的温馨,后者是特别的闹心。当年经常去光顾左家庄小酒馆的人,除了馋嘴的小孩就是馋酒的老头。那时基建工程兵留守处有个叫许志望的老头子,这老头特别爱去小酒馆喝酒,几乎天天都去。据说在延安时代老许头担任过毛泽东的警卫员,还跟随毛老爷子参加过重庆谈判。那时这老许每天都叼着一个大烟斗,迈着他志得意满的四方步去这家小酒馆喝酒。

这位老许头喝酒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从来不吃菜【就跟西洋鬼子的喝法一样】我多次目睹过他的喝法:他叼着烟斗进到小酒馆后这老许头也不坐,只见他从兜里掏出5毛钱来往酒馆柜台上拍的那么一拍〝打二两酒〞!就这一嗓子,把那个长的像“小炉匠“似的酒馆老板吓的全身就是一哆嗦,那气势还有那行为举止,简直就跟山大王似的有一种不可抗拒性。一毛三分钱一两的白酒,二两酒差不多足有一杯水那么多,这老军头一仰脖子就下肚啦,柜台掌柜的转身给他去找零钱的功夫,杯子里的二两白酒就空啦。站在一旁的我都看傻啦,典型的梁山好汉或军中大兵的喝法、、、真他妈的爷们!

我对军人有种天然的好感,尤其是老一代的中国军人,那是我从小就崇拜的对象(若用今天的话语那就叫偶像)而且不管军衔高低就像老许头这样的,只要是用鲜血换来的尊严,就都值得我肃然起敬。此时怀里揣着一文碎银子去买油炸蚕豆的我,看着老许头叼烟斗的那姿态,那是真他妈的牛逼,简直帅呆啦。这才是男人的标配。这时再闻着小酒馆里那种混合着烟昧,酒味,以及那诱人的香肠味、蒜肠味,羡慕的我那两个小鼻孔就像是贪婪的狗鼻子一样,陶醉的使劲抽动。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就坚定的认为〝男人不抽烟,对不起老祖先!男人不喝酒、白在世上走〞-这是我从小就立下的宏伟志愿!

为了能早日实现自己的宏伟志愿像一个男子汉,我便有计划的“理论结合实际“某日我从俺爹的烟合里偷出了2支〝大前门〞牌的香烟,目的特别单纯,就是想提前“热身“亲自体验一下做〝爷们〞的派头。结果这个举动一不小心还被老三绐发现了,怎么办?於是我恩威并施地对他说:想一想哥无数次请你吃〝红果冰棍〞的份上,不许把看到的告诉爸和妈,老三听后就像入党宣誓似的庄严的点了点头,仍然放心不下的我又叮嘱他:叛党的后果很严重知道吗?接着他又十分茫然但却坚定的点了点头、、、那天刘大的心情真是忐忑不安,通过察言观色后我从父母和颜悦色的态度来看,老三他信守了诺言没有当叛徒甫志高,经受住了党组织对他的考验是一个好同志!正因为我没有过早的暴露目标,加之小酒馆里那香味的诱惑, 所以若干年后在吞烟吐雾的队伍中,就又多了一个烟税的贡献者!

小酒馆里除了“烟酒“的味道外,再有就是那诱人的切香肠、蒜肠、和猪头肉的味道啦。这些下酒菜闻起来比起那开胃的“山楂丸“效果要好的多。闻着就流口水,闻着就有食欲。闻着就盼望自己快点长,到那时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抽烟、喝酒啦。小酒馆里的香肠价格比较贵,那时候我囊中羞涩买不起贵的香肠。但是蒜肠的价格便宜,在小酒馆买一盘切蒜肠然后夹在6分钱一个的烧饼里,香喷喷的特别好吃。若是夹在姥姥做的烙饼里再抹上一点辣椒酱,嘿:那味道就更香啦。就这味道多年后我想起来都咽口水。

有一次看大陆电视剧《大宅门》剧中有这么一段画面,白七爷家里赶大车的那个车把式,蹲在地上大口的吃烙饼卷猪头肉的情节,就是这个画面,就是这个情景,就是这个吃相,看的我真的是垂涎三尺,看着车把式一口接着一口有滋有味的吃相,竞看的勾起了我的食欲,按说剧中吃的并不是山珍海味只不过是家常便饭而已,但车夫吃的就像是在吃“满汉全席“似的。看到他大口大口的享受着,我竞然看饿了,看馋了,看得我竞情不自禁的起身跑去厨房翻看冰箱啦。在厨房烤了二片面包夹二片火腿肠咬上一口:妈的味道不对,感觉也他妈的不对,这个该死的编剧,你写点近代的民国史,或写点七爷的风流韵事也就算了。非得写吃干什么呀?你不知道食欲也是一种乡愁吗?这不是成心折磨人吗!

电视剧里“烙饼卷猪头肉“的画面,勾起了我对“烙饼卷蒜肠“的回忆,勾起了我对小酒馆的回忆,它也勾起了我对那遥远的童年回忆,对家乡美食的回忆。真的是感觉好亲切,这种回忆带有亲情也含有乡情。我都已很久没有这么香的吃过饭啦,在这部电视剧中:那位演员的吃相实在是太诱人啦,看他吃的那么香我真是羡慕他。这就是肠胃的记忆,其实在许多时候,食物并不完全是靠舌头来品尝,有时还靠心来回忆。家乡的饮食,家乡的味道,童年时代狼吞虎咽的往事,这些都会在我们心中留下永久的记忆。

看到我流着哈拉子述说“香肠卷大饼“的陈述后,我那非常善解人意的老婆从超市买回来各式各样的香肠,但就是找不到我说的那种切蒜肠的味道。於是她抱怨我太挑食啦,太难伺候啦!怪不得总也是长不胖呢。其实呀:这一个人从幼年养成的饮食习惯,那就像是被深深的打上了烙印一样,想抹也抹不掉,想忘也忘不了。这就如同湖南、四川一带的人无论走到那儿他都要吃辣椒,而山西人无论身处何方他也想吃醋是一个道理。而我出国这么多年了,在我肚子饿了的时候,总还是觉得红烧排骨、麻婆豆腐吃起来香。

我老婆这人虽然心地特善良,但她却常常做了“雷锋“之后总得不到表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她太爱唠叨。她总是唠唠叨叨的提醒我说:你也不是什么大官,别总摆那么大的架子。你看看你的那些朋友,人家谁像你似的那么多事?那么的难伺候?你看看人家在家里:那都是给什么就吃什么,你再看一看你挑三检四的,还总装的像个大官似的其实你真的不是,再看你要吃的这些东西,净是一些没地方寻找甚至上不了台面的东西、、、闻听此言:女儿也在一旁敲边鼓的选边站:我妈妈说的多对呀,你不能累妈妈!

我这个人吧:这辈子都被人误会惯了,我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於是我对她解释说,人不仅肠胃有饥饿感,人的精神也有饥饿感,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况且人在小时候吃惯的东西怎么可能轻易忘记呢?那是不可能的呀!那种感觉就像是朱元璋当年在小破庙喝〝珍珠翡翠白玉汤〞似的,那味道老朱当了皇帝后都念念不忘。可是俺老刘也他妈的当不了皇上,也不能在州衙、道府的去张贴皇榜。那怎么办呀?过一过嘴瘾也不行啊?所以我趁今天闲来无事在网上叙述一番,就算是我的中国梦,也算是精神会攴吧。

其实如若仅是从“切蒜肠卷大饼“来谈故乡的味道,那无疑是〝管中窥豹〞若真谈论起家乡的味道那视角就得扩大。在北京令人怀念的美味还有很多,换用广角镜来看: 像东安市场的奶油炸糕,义利食品厂的瓷瓶酸奶,稻香村的酥皮点心,北冰洋食品厂的果子面包,这些全都赫赫有名,不久前我老婆找小留学生从北京给我带回来稻香村的芝麻酱小烧饼。我本来还想表扬她这种善解人意的行为,但又怕她骄傲自满,所以也就不置可否。这小烧饼用烤箱加热后,味道可香啦!家乡的糕点确实让人难以忘怀。若论起饮食文化,论起糕点的精致与味道,那么中国与曰本可以并驾齐驱。西点在这方面稍逊风骚!

这些年来每次回大陆前:我都会幅想联翩。抵达京城后一定要吃这个,别忘了吃那个。结果呢?从抵达北京机场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忙於各种应酬,结果是灌了一肚子的酒水,没有用的废话说了一大堆,直到离京返程前才忽然意识到,原来计划中的许多“食事“还未落实到胃。补救的措施那就是大包小包的采购,随行托运的提包塞的满满的超负荷,就跟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似的。后来我在闲聊天时发现:在我们这一代人里持上述行为模式的人或者说像这种“吃货“还有很多,叫美食家也行呀。

几年前电视台推出了一部叫“舌尖上的中国“的专题片。这部片子我也只是听说了,而没有看原因是能看的到美食,却又吃不到嘴那得多折磨人呀。有时候我回味起“八大菜系“中吃过的那些美味佳肴来,内心都充满了幸福感。丰泽园饭庄的-葱烧海参、松鼠桂鱼,五芳斋饭庄的-乳汁酱肉,香山松林攴厅的-松子香菇、干烧冬笋,还有古楼马凯攴厅的-剁椒鱼头、尖椒里脊,故乡的美食真是色香味俱全玲琅满目。而且“各庄有各庄的高招“!若论在各国的美食文化中我最喜欢的还是中攴与日攴(纯是个人口味)

有时候我掰着手指头再那么“掐指一算“唉!那赫赫有名的中国“八大菜系“中我没有吃过的还有很多。许多名菜都是只闻其名,却至今还未能填进肚子里去,这真是太遗憾啦。如此说来还自称美食家,看来我真是太高估自己了(简直就是井底之蛙)后来每次回北京那些做了官的哥们都会设宴来款待我。在宴会进行时这帮小子常用“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口吻对我说:山珍海味早就吃不下去啦。并拍拍大肚子说:这一肚子的好下水呀,这话说的你听听,这多他妈的气人呀!这令俺颇有那么点死不瞑目的悲壮感。

前不久三弟发来一组照片让我猜是什么地方?我一看照片这不是潭柘寺吗。我在那呆了差不多有三年的时间。现在的潭柘寺早已是今非昔比。过去这个寺庙归市园林局管辖时,还是个庄严肃目的场所。如今交给了地方政府管理后,结果就像“土财主娶媳妇“一样给古迹打扮的艳俗不堪,把一个上千年的寺院给搞的是彩旗招展, 那还有一点国家文物保护部门的样子?那还像是一个佛教圣地。不仅潭柘寺让他们给毁成了这样,戒台寺也是如此,花花绿绿的搞得跟过去民国年代的“窑子窝“差不多。这也就是欺负佛祖不会骂人,同时这也反应出了地方诸侯没有文化的可怕,反应出了“一切向钱看“的恶果。

记得80年代初有年冬天我在戒台寺拆洗被套,那时我还没老婆日常生活都得自己料理,在这种情况下我自创了一种新式的洗洁法,就是将拆下来的被套放在一个大铁盆里加上水,倒上一些洗衣粉,然后再放在取暖的火炉子上煮,这样大约煮过20分钟后端下火来,待到盆里的水彻底凉却之后,稍稍搓揉二下就洗干净了,这样不仅洗洁方便,而且洗出来的被套还有股香喷喷的味道很是好闻。事发那天因为我急於“抓牌“结果就在我匆忙翻动盆中的被套时,放在火炉上的洗衣盆发生了倾斜,一盆滚烫的开水呀一点都不浪费的全部都倾倒在了我的脚面上啦。我的天啊!疼的我抱着自己的脚直他妈的哆嗦、、、!

烫伤后的当天晚上医务室没有人,值班的司机也不在,万般无奈只能求助於景区派出所,乘坐他们的挎斗摩托下山,这种车没有挡风装置绕过“环山公路十八盘“抵达医院后,连痛带冻都已经麻木的说不出话来了,治疗时裤子也脱不下来了,医生见状直接用手术刀把我一条挺高级的裤子就给毁啦、、、事后我听懂得医术的人对我说:疼痛共分为十个等级,第一等级的疼是火烧和烫伤,这说的简直是太对啦,烫伤的疼痛真的是比挨刀子都还疼。第二等级难忍的疼痛那是女人生小孩时经历的阵痛,这个我没有发言权,但能想象的出来。第三种让人死去活来的疼法那就是肚子里长结石。如此说来:第一种疼和第三疼我都亲自体验啦,至於第二疼到什么程度不知道?那是因为兄弟我没有那个功能。

那时我在西城区百万庄有一套房(距朝阳区母亲家较远)因此在家养伤的那段日子里,我拄着一根拐杖悬空着一条腿也不能下楼,所以“吃喝大事“都要靠诸位仁兄前来“送温暖“!话说当时我半夜三更的被送下山送到医院急诊后,弟兄们都认为我肯定“牺牲“了!正准备“化悲痛为力量“呢,结果消息传来说“大基“又死里求生的活过来了。从那以后哥儿们的日子就像是“国宝大熊猫“一样。弟兄们轮流的来给送饭。嗄巴还自告奋勇的说:要去偷只鸡来说受伤后喝不放盐的“鸡汤“是大补,葱头闻听后说嗄巴那是居心叵测,说玩意是娘们坐月子的时候为了下奶才喝滴,你把大基当什么人啦?

到该去北医三院做复查换药的日子啦,一帮弟兄们前呼后拥,簇拥着拄拐杖的我来到甘家口电车站,103路电车刚进站赵晨就把住车门嗄巴断后,这俩小子就像电影(列宁在十月)中那样呼喊道:不要挤、同志们,请不要挤,让弗拉基米尔、列宁同志先走!让列宁同志先走,上车后嗄巴这小子还大声呼吁:那一位同志给这位瘸子让个座、、、这事要是放在今天人家肯定会认为这几位的神经系统有毛病。没准人家还认为你们几个是“精神病院“里偷跑出来的病患呢。但当年的北京人不会这样想,也不会视而不见,他们往往都是会心的一笑,然后特别人道友好的给这位瘸腿的家伙让路,让座、、、!

那天从北医三院出来后我们去西四的沙锅居吃饭,待酒足饭饱也结过帐后,这时有一个服务员跑过来:同志、同志,请等一等,刚才我不小心给你们多上了2两米饭,你们还得补交2两粮票6分钱!闻听此言后赵晨一脸的惊讶状,他一边抚摸着自己的肚皮,一边对讨债的小姑娘说:什么?什么?你说什么?我説怎么这么撑的慌呢,我这都吃撑着了我还没来的及找你们算帐呢!听赵晨说完这话后那讨债的服务员笑了,旁边的顾客也笑啦。不知怎么搞的我脑海中一下就想起了电影中的那个胖翻译官:吃你几个烂西瓜还用花钱吗?六分钱今天就是要饭的都不会看上它一眼,但它却成就了我们回顾往昔的温馨片段。

说起年青时的这些往事还真的挺令人怀念。在那些年里为吃而穷欢乐的故事还有很多。到后来随着时光的流逝与世事的演变,我也人模狗样的参加过不少高档的宴会。甚至到钓鱼台国宾馆也吃过啦。钓鱼台从外面看上去就是高墙大院进去后你才发现里面是别有洞天。去钓鱼台吃饭的人都是京城非富即贵的人物,价格自然不会亲民,所以又称是最贵的国宴。赴宴前需向守备在那里的御林军报备车牌号,进入园内后小溪流水, 楼台亭阁,仙鹤就目中无人的漫步在你的面前,那景观就仿佛进入人间仙境一般、、、

凭心而论:这日子就跟神仙似的,得道成仙也不过如此。但是如若你换个角度再想一想:这些高端宴会固然令人感觉飘飘欲仙,但你能够天天如此吗?显然不能。即然不能如此:那么它就不是你的常态。而常态是什么?常态就是:糖醋带鱼,溜肝尖,卤煮火烧,甚至是左家庄小酒馆里的切蒜肠卷大饼的味道。小时候我爸爸去西北的嘉峪关,临走前给我们做好一大锅炖猪肉放在凉台上冻起来。每次到吃饭的时候去切一块,那炖猪肉真叫一个香!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其实一个人从小吃惯了的东西,到老他都会觉得那是天下第一美食。说句肺腑之言若仅就饮食的随心所欲,及食欲的口感味道而言,在北京民间各大饭庄里的名菜,真的并不比钓鱼台吃的差。这决不是装大尾巴狼的话。

其实有的时候,人真的都很贱。身边没有什么,自己缺少什么,就非得偏执的想方设法的想要得到什么。等到真的得到了拥有了,恐怕也就是那么回事了。试想一下如果要是那天649中了大奖,我想最高兴的那肯定是天天核对号码的我老婆。这要是换成比尔盖兹,估计他肯定高兴不起来,没准还生气呢,妈的这不是给老子添麻烦吗、、、!其实我们吃东西也是这样:有时在特高级的宴会上面对满桌的美味佳肴,总还要回顾一下当年贫穷的日子,并感叹那时的味道如何、如何、、、其实细想一想:几十年风风雨雨的过来了,人这辈子最好吃的,恐怕倒不是现在能吃到的龙虾、鲍鱼、或山珍海味什么的。有时令人念念不忘的,似乎并不是高档宴会上吃过的佳肴,反而有可能是路边小店里吃过的食物,或是外祖母做的家常便饭。甚至还可能是从前苦日子里吃过的一个窝头,或喝过的一碗菜汤。就像朱元璋在小破庙里喝汤似的。什么是故乡的味道?我觉得这就是。你说呢!


浏览(874) (1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他乡知青 留言时间:2021-11-10 06:46:24

写得好,文笔不错,幽默,生动,有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30,5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