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热风的冷 —— 随感一 2022-08-17 18:32:37

热风的冷

 

随感一

 

鲁盾

 

今早读《热风》题下随感第四十八,惊觉近乎百年前的文字,如今依然适用,犹如轮回罢,或说中国人的命和运,本就该如此。据此反观,乃证周树人先生眼睛之犀利,洞察世事之精准,探视和针砭中国人的本性与本质,可谓明察秋毫,针针见血。

首先,是中国人对异族的观点和态度——“历来只有两样称呼:一样是禽兽,一样是圣上。从没有称他朋友,说他也同我们一样的。”所谓“异”,一是外貌,皮肤白,高鼻深眼,酮体上四处杂毛,体格健壮,犹如勐兽。自古,北称“蛮夷”,南则叫“番鬼佬”,蛮,未开化,野蛮,夷,蔑指中原外各族也;番,异邦,鬼,亦蔑称也。因视之可畏,念之可怖,心里发慌、害怕,只能发明创造几个蔑称,以示鄙视,求得心理安慰。百年前如此,尚可理解,因彼时自己才属蛮荒未化之族,见“异”之人事,不免惴惴不安;但百年之后亦如此,就不可解了。这些所谓的“异族”们,通过战争,通过贸易,通过联姻……其实早就熟了的,他们大多总是细语微笑,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文明程度已十分发达,但中共仍和它的脑残百姓们,还是在得意忘形,趾高气扬时破口大骂“禽兽“;失魂落魄、摇尾乞怜时,又献媚恶心地高呼“圣上”。何也?显而易见, 这得从“异”的另一层意思来解释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简言之,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因此,此等类族,只可视为“禽兽”,万不可当朋友交的;待到八国联军打将过来,怎的一片呜呼哀哉!只能割地赔款,俯首称臣。无可奈何之下,只能将“禽兽”两字换成明呼的“圣上”(但后来中共肉麻的称为“夫妻”关系,实在是太有点不要脸)。无论称“禽兽”还是“圣上”,却断不可称之为朋友的,因为按“中共”的特质,要么便当“人上人”,对别人颐指气使,不可一世;要么便 做“狗中狗”,卑躬屈膝,摇尾乞怜,在这世上是没有真正的朋友的。因之对“异族”来说,与时俱进,现有终于拟出一个新名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帮凶们”。

吾土神话里有“弱水”,《山海经》记载:昆仑之北有水,其力不能胜芥,故名弱水。然,竟挡不住外国人的船舰大炮,竟忽堂而皇之地闯进来了。不单来了,还把敢于“交手几回”的吾大清将士,打得七零八落,才知道“子曰诗云”原不管用。其实,周树人先生这“交手几回”已经覆盖到百年之后,一战、二战、韩战、越战……大大小小的“交手过招”,不论是亲自下场还是作壁上观,皆是深有体会地总结出一条真理——落后,免不了是要挨打的(而不是反省被打的原因。殊不知,世界上有很多落后国家并不总是挨打)。于是乎要维新,要改革开放,“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于是乎,所有“猫”似乎又都变成了“老虎”。维新、改革之后,中国理所当然富强了,用这学来的,或“偷”来的新,打出外来的新,为何要打外来的新呢?因为,永远别忘了——美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

这不,老婆婆,或“老巫婆”裴洛西,在我方“狼窝狗营”一片狂吠声中,不就胆敢踏上吾台湾领土了么?不就公然挑衅了么?接下来,其“走狗帮凶们”,欧洲、英国以及一众票友们,也将陆续登场,不就又重整新八国联军了么?在此关键时刻,是时候又“关上大门,再来守旧”了。反制措施出台了,演习(哦,习字是敏感词,应改成戏)铺开了,昔日土匪流氓的扰民行动,此刻变成威武雄壮真的包围之势,“捣蛋”一般的“蛋”飞过台上空,但好几枚却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吓得邻居和自己都几乎呼吸停止,别人怒目而视,强烈抗议,自己只能灰头土脸,草草收场。好猫们摇身变成了纸老虎,真是“画虎不成反类犬”,最后究竟是猫是狗,无从辨认矣。但守旧是必然的,历史倒退是必然的。

周树人先生的见解是独到,中国人喜欢做梦,外国人喜欢做事。维新、改革开放一百年,所取得的一点成绩和发展,相比较而言,其实不过是一些“皮毛”,因高科技还是掌控在那些“异族”手里;但就这么一些皮毛,就令得国人们沾沾自喜,便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了,随时可以关起门来“内卷”了,或“躺平”了做一个好梦。当“山东号”突突突地冒着黑烟,腾云驾雾,隐形般的摇摇晃晃而来,“里根号”早飞驰而去给老婆婆护驾保航。这是“做梦”和“做事”的区别。是人是妖,到镜子前照一照便知分晓,“子曰诗云”般宏伟的理论、思想,再高乎其高,再神乎其神,书籍发行得再多,现实却是“愈挤愈苦,愈看愈无用”(当然,愚民之用出外)。中国朝圣“西哲”早已有之,唐叁藏带着猴王、八戒、沙僧到西天取经,历尽千辛万苦,不管是“哲”还是“儒”,经取回来,老和尚是不念的,也不给小和尚念,束之高阁;每日所要做的,无非是关门,做梦而已。

真要佩服周老爷子,洞察出了“西哲”的本领是要学几天,“子曰诗云”却是要万古长青的,本领是要新的,“习”性却是要旧的百年大计,或许,是千年大计。不论是新本领旧思想的新人物,还是“驼”了旧本领旧思想的旧人物,这个二杆子一样的他倒是不遑多让,宛似万民伏地跪拜而恭请一般,徐徐然出来,要(其实已经早和还将)“发挥多年经验的老本领”,事无巨细,“朕”必须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起来。前几十年谓之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十几年谓之“与时俱进,折衷至当”了,其实何止折衷?简直是“倒退至当”,退回清朝,名副其实,毕竟是这才是真的“旧习”嘛。

但世上不如意事,十之有八九。一头冥顽不化的牛,一头走到底,最终会“连生命都牺牲了”。要祀孔,便不能耕地,要吃肉,便不能榨乳,要清零,便不能赚钱,这么简单的道理,牛是不会明白的。何况自己先须活着,又要驼了前辈的“毛”活着,活着还要恭听前辈“毛”先生的折衷:早上大恭,晚上小恭,一直都是“出恭”之状,尚且又上午“声光化电”,下午“子曰诗云”,腚都累了,头都晕了,还怎么能“驼着山野隐逸,海滨遗老,折衷一世?”即便是关门做梦,也不能罢?

易卜生借了Brand 的嘴,倒是无情地说出了真相:“All or nothing!”——“要么全部,要么清零。”

不幸的是,这境况,只会发生在一头牛甜美的梦中。

 

 

注:Brand勃兰特,易卜生所作诗剧《勃兰特》中的人物。

 

二零二二年八月七日,十五日改

 

 


浏览(99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13,0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梦前集》之四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四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三
【诗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 《梦前集之三》——时光三篇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