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猫捉老鼠记》 2022-08-18 19:52:08

猫捉老鼠记

 

鲁盾

 

88日早,按习惯,在去上班路上听“大康有话说”的直播节目,谈到裴洛西老太太兴高采烈地离台后,便是气急败坏的共军的垃圾时间,开始大张旗鼓地搞起军事演习,国军则气定神闲,从容应对。根据世界各大媒体记者的观感,总结出一条:似在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角色的分配是,共军是老鼠,国军是猫。因为共军总是趁国军一不注意,就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地靠近中线,熘进别人家里,探头探脑,贼眉鼠眼,自然为鼠了。国军转眼一瞧,好嘛!又犯规了!嗤须瞪眼,义正词严地大喝一声:滚出去!共军即悻悻然,翩翩然离去。但稍不注意,又继续重演,就这样循环反复,是以戏称为猫捉老鼠。

又有一说:像城管抓摊贩。共军是乱摆乱放,影响市容的“流窜贩”,神出鬼没地出没于每个街头巷尾,国军则是威武凶悍的城管,见状便大喝几声,或一脚踹飞了摊位,或直接下手没收货物,往自己怀里塞,共军自然是屁滚尿流,哀嚎而逃。但我觉得,这个比喻不恰当,国军所处社会的文明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语,台湾有城管么?即便有,有那么穷凶恶极的城管么?用摊贩比喻共军还可以,用城管来比喻国军,简直太抬高城管,贬低国军了。还是猫捉老鼠来得形象,我听完,哈哈大笑,虽然以前从未真正见过猫捉老鼠的情景,但靠自己一点苍白的想象力,猫与老鼠,一个追,一个逃,还是乐得不行。

赶巧不巧的是:我家公主“妮妮”好像知道我的心思一般,当天晚上竟就给我上演了一场真正的,现实版的猫捉老鼠的好戏,果然是妙趣横生,精彩纷呈,值得一记。

首先要隆重介绍戏里的主角,我家的猫——妮妮公主,英文名Sonora。品种是属溷种短毛猫(Domestic Short Hair),虎斑猫(Tabby),大陆称中华田园猫或土猫(多俗气,这么可爱的猫竟然叫土猫),港澳地区称为唐猫或街猫,最有文化气息的还得算台湾,给叫米克斯猫(音译自英文Mix)。种类又分六种,叁色猫、橘子猫、虎斑猫、白猫、黑猫、玳瑁猫,我家妮妮属第叁种——虎斑猫。台湾常见的虎斑猫大多是由细平行条纹所构成的鱼骨纹虎斑,虎斑纹基因是显性的。她就是这样的,胸前和四足都是纯白,背是黑灰棕色构成的虎斑,尾巴是轮廓分明的鱼骨架纹,两只支起的耳朵也是,胡子是白色的,眼睛是橙黄色的,非常的漂亮、神气!前年的十一月,在大儿子的要求下,从他学校的英文老师(一个动物之家成员)那里领养了妮妮。为了迎接她,全家提前一起到宠物店,花了两百多“刀”(加币)给购置了全套家当。

记得那是一个白雪飘飘的傍晚,我们全家驱车到老师家,将才出生两个月的,尚娇滴滴的她,装进特地为她买的新袋子里,郑重地领回家。因我坐在车里等,没上去,太太和儿子们一下来,我即又开车,都没机会好好看看躲在笼袋里的她。一路上,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吓到了这位家庭新成员。一到家,从袋子里出来后,她立即躲在厅里沙发茶几的底下,因那儿垫着一张薄毛毯,一躲就是一个多星期,我连她的“芳容”也未能一睹。

随着对环境的熟悉,她慢慢地出来活动了。小而软的身子,毛色柔和,煞是可爱,瞬间成为全家的宠儿。虽大家叫她“妮妮”,我却觉着,按她在家里所受的待遇,是完全可以加上“公主”两个字的。妮妮公主日益长大,也日益可爱,爪子也日益坚硬,开始可以上蹿下跳,每次我走上楼梯,她便跳上沙发,调皮地与我互动,前足攀着顶梁柱子,忽左忽右地探头,我伸出手去,她认真地看了看我,想了一想,也伸出右足,轻轻碰了一下(不能太亲密,她的爪子好利),算是行握手礼,随后,太高兴了,她躺下不停翻滚扭头,这是她表达情感的方式,这时,便可以摸摸她柔顺光洁的毛。这是我们之间一种经常的交流方法,当然,她与“妈妈”之间,两个“哥哥”之间的情感交流,就比我多多了。两个小伙子经常将她一把抱住怀里,恣意地抚弄她,或高高举起,像玩玩具一样,她呢,都乖乖的,一动不动;最宠她的还是妈妈,用最温柔的声音叫她,跟她说话,给她买好多零食,玩具,所以她一到晚上,常是凌晨时分,总是跳上床找“妈妈”一起睡觉,让妈妈给轻抚她,早上起来,常见她睡姿四仰八叉的,舒服极了。

冬天过去,妮妮已经长成一个楚楚动人的大姑娘,身子长大不少,动作也更敏捷有力。雪终于化完,春夏到了,院子已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妮妮常蹲在门口,望着外面的世界发呆,看着觅食的松鼠,树上欢唱的小鸟……她一面看,尾巴一面一摇一摆的,眼里充满向往的神情。我们知道她的渴望,有一天,终于决定冒险让她出去,但对于她是否知道回家心里没底。当然,她不仅回来,而且,不久之后,她还会用爪子扒拉扒拉,能自己拨开纱门进来。

一出后院,妮妮彷佛找到了她的“王国”。露台下是她喜欢巡游、探幽的地方,漫步在草地上,捕捉虫子,追蜂逐蝶……后来,发现她竟然有飞檐走壁的功夫,上铁丝围栏,轻而易举,从围栏上竟然“飞”到旁边的葡萄架上。后院有棵树干斜长的大枫树,也经常看见她上树去闲逛(就这看家本领没教给老虎,不然怎么叫师傅呢)。她的天性是野的,虽家有猫粮,但在外面不知吃了多少“飞虫走兽”。不单吃,还会衔着猎物回来显摆,嘴里或是一只蚂蚱,或是一只蝉,或是一只蝴蝶……跑到纱门边,给坐在门内喝茶的妈妈看,待妈妈看一眼,表示惊喜后,便扭头跑开,去享受她的战果了。后来,猎物越来越大,有次竟然逮到了鸟儿!当她嘴里含着一只无辜的小鸟出现在纱门边,妈妈尖叫一声,吓得她张开嘴,鸟儿飞走了,她一定觉得纳闷,这个妈妈,怎么那么大惊小怪的呢?还有一次,妈妈在菜地忙活,她抓到一只老鼠,这次有经验了,跑过去给妈妈看一眼,妈妈这次的尖叫更响,但她早有防备,一熘烟早跑到露台底下去,那只老鼠的命运怎样,只有天知道了。

而这天晚上的故事是这样的。

大儿子在学校书店打第一份暑期工,将近开学,业务特别忙,一周早七晚七加班。我开车接他回到家已将近八点,又累又饿的他洗了澡,在厨房里忙着热饭吃,我也是工作了一天,周身疲惫,正斜坐在厅里电脑前,望着屏幕发呆,想写点东西,搜肠刮肚,写不出一字,遂昏昏欲睡。突然,儿子叫道:“爸爸,过来帮帮忙,可不可以?”我懒洋洋问道:“怎么了?”“妮妮!她抓了一只老鼠回来!你帮弄出去,我要吃饭了。”“哦!?”我一个激灵,从昏迷状态中醒过来,转头看,蹲着的儿子正站起来,回身进厨房。我赶紧过去,透过桌椅脚和台布边缘,往下一瞧,果不其然!妮妮正匍匐在客厅大桌正中底下,严正以待地望着面前一个小东西——一只尖嘴猴腮的老鼠!好嘛,这位“公主殿下”,越来越恣意妄为了,什么猎物都直接往家里直接带,还不停戏弄。前两天晚上是一只蝉,蝉躺倒在地,“嗡嗡……噗嗤……”翅膀一阵乱响,她也不吃,就用爪子去拨弄,闪转腾挪,与之周旋,后来我于心不忍,将蝉放生了,也好好批评了她。可她依然我行我素,昨天带回来的是一只萤火虫……而今天,一只老鼠!

老鼠并没死,我看着它摇晃着站起来,灰色细小的身子,细长的尾巴,四根丁零的脚,颤抖、茫然地站了一会,彷佛不知发生了什么,彷佛在想该去向何处,刚想迈开步子,妮妮立即迅勐地扑上去!张嘴一咬,旋即又将它丢翻在地,再退后匍匐,做虎视眈眈(不,猫视眈眈)之势。刚见老鼠,一股毛骨悚然的感觉由心底升起,我虽自诩为勇敢,但内心不得不承认,害怕老鼠、蝙蝠、蛇之类的东西,不为别的,只厌恶它们形象太猥亵,身子太脏,心理太阴暗。它们平日里鬼鬼祟祟,贪赃枉法,好事不做,坏事做绝,偶尔还投放、传播什么鼠疫、新冠之类的病毒来祸害世界,危害人类社会,遗毒N年,罪大恶极。见此物种,是会因厌恶而心生“恐惧”的。但忽想起一事,又不禁哑然失笑,这不就是今早大康先生提到的国军和共军之间的比喻吗?如今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眼前了!

在我眼里,妮妮公主瞬间华丽转身成为“国军”,老鼠瘪叁也摇身一变成了“共军”。只见共军刚想翻身站起,国军闪电一般往前,左足伸出,一爪把共军又打趴下了……我竟忘了共军的肮脏和恶心,也彷佛转身一变,成为中国人最喜扮演的角色——看客,忽然兴致勃勃起来,不怀好意地将眼前景象当成一场大戏来欣赏。可这时,儿子的声音传来:“爸,赶紧用纸把老鼠拿出去了!”“哦!你给我拿一双筷子过来,就是做菜搞生肉的那种。”要我用纸去抓那脏东西?门都没有!虽隔着一层纸,还是感觉脏,有心理障碍啊!儿子听话地给我拿来了筷子,我手握“兵器”,心里踏实了不少,同时心里开始默念“筷子功”的秘诀。武侠小说里,高手一伸手就可夹住苍蝇,我可是要一伸手就要夹住老鼠啊,物体更大,不知是更易或更难?虽筷子已操练了半辈子,心里还是没把握。

此时,狡猾的共军却趁大家不注意,忽然一个“咸鱼翻身”,快速地朝国军身后的柜子下面窜去!沿墙一路都是大排柜,而柜底和地面只有十几二十公分啊,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喉咙顶,大事不妙,共军怕是要逃跑成功!可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国军勐一转身,伏低身子,也钻进柜底,只听闻那里一阵凄惨的“吱吱……”声,不一会,国军又重回桌底,“啪”的一声,把共军从嘴里吐在地上,退后,匍匐着,耳朵竖起,双眼紧盯。可怜的共军瘫倒在那,好一会儿没动静,是不是已欲哭无泪,崩溃绝望?我这侠客,不,看客,徒将“兵器”举在空中半响,一是没机会下手,二是确实还想继续观察事态的发展方向。但儿子又发话了:“爸,你赶紧抓了拿出去,要不妮妮吃了它就搞得血到处都是了!”我一听,有道理啊,事态控制不好,最后弄到“流血冲突”,就真的大事不好了。到时,不管你是想“一国两制”,还是叁制、四制……五六七八制,只要演变成战争就没得治了。

可共军还是大大狡猾地,趁我们都还在思考这个道理,“哧熘”又往另一侧的柜子底下狂奔,我的心又一下子上到嗓子眼,往后退了两步,到了进厨房门边。国军可不含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也钻了进去,又一阵惊慌、凄凉的“吱吱……”声,以及不断的翻腾扑捉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共军从右侧妄图突围,柜子顶头堆放着一些米、面粉等杂物的袋子,但国军以更匪夷所思的速度绕道赶至,前足一阵左右开弓,把共军拍打倒在放面粉、绿豆袋的垫子里,出拳速度绝不亚于世界拳王争霸赛。我看得惊心动魄,紧捏着筷子,伺机而动。共军被“彻”得眼冒金星了,但还是作垂死挣扎,勐地跳出垫子,跑进了厨房里,已经到饭桌底下。天啊,儿子正在那里吃饭!

国军却哪等共军跑远,一下子冲去,硬把共军从半途中拽回来,又按翻在空调出风口上面!我一看进入敏感地带,大事不妙,而且,天赐良机,共军正翻着肚子,四脚朝天,狼狈不堪地躺在我面前,此时不出手又待何时!鼓足勇气,毅然使出一招“苍松迎客”,右脚独立,身体下蹲,左脚悬空,右手急出,变招“东风快递”,一双筷子如飞弹直捣共军,夹住了!心里一阵欢呼,暗想,妮妮公主目睹我如此“潇洒”英姿,如此“俊”的功夫,一定会大加喝彩……孰知,那一刻感觉筷子另一头的共军,竟全身滑腻油软,忽觉犹如在朝火锅里去夹一块豆腐,顿感不妙!果然,共军挣脱坠落在地,急忙爬起,气急败坏往端坐着的,正要开吃的儿子两脚之间的鞋子上(儿子喜欢坐下把鞋子脱下,踩在上面)踏了过去,方向是卧室!

我喟然一声长叹,完了,完了!一是儿子肯定要发火了;二是我的“大侠”英名终毁于一旦,只怪自己功力不够(还盼妮妮喝彩?她一定哂笑我的叁脚猫功夫了);叁是,如果共军躲进卧室,与贼为伴,一家将寝食不安!此时,只见国军大喝一声,如箭一般飞驰而去,将共军截获在通往卧室的两级楼梯处,好一通厮杀!最后,年方十九,血气方刚的儿子终于按捺不住,将筷子“啪”地一声拍在桌上,大喝道:“都说用纸把它拿出去了!”立即从纸巾盒里拉了两张,快步走去,眼疾手快,把共军按住,捏紧,然后走去打开纱门,放下,关门,动作一气呵成;又去卫生间洗手,回来重新坐下,终于可以安心吃饭了。那一刻,我觉得儿子倒像在扮演“美帝”的角色,英武威勐,既保护了国军,又驱逐了共军,还遣散了看客。

一场本颇有趣味的,充满悬念的猫抓老鼠的军事演习游戏就这样嘎然而止,只留下错愕的我和妮妮。妮妮还在楼梯间来回嗅,寻找猎物,似乎不解,她的冤家对头怎么突然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我则讪讪地把那件“兵器”往垃圾桶一丢(夹过共军的,嫌脏),马上回到露台,打开纱门去找“共军”,但已不见踪影。我问儿子:“老鼠呢?”他不屑地答道:“还不跑了呀?”我心里怅然,唉……还是“放鼠归山”了,又让它躲回到阴暗的角落干坏事。儿子则不管这些,又说:“给妮妮吃点零食。”确实,妮妮公主失去了逗鼠、戏鼠、玩鼠和最终吃鼠的乐趣,是该给点零食安慰。

喂完妮妮,我百无聊赖地回到电脑前坐下。又开始呆呆望着电脑屏幕,搜肠刮肚,为写不出一个字而烦恼。

 

二零二二年八月十四日

(谨以此小文献给我家的妮妮公主,并祝八月二十五日两岁生日快乐!)


浏览(252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13,1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梦前集》之四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四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三
【诗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 《梦前集之三》——时光三篇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