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勻 酒 》 2023-02-03 18:29:32

匀 酒 


(唐)飞龙

 

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元月三十一日,贵州都匀县内,太阳刚升起,铜锣锵锵,鼓声阵阵,一支龙狮队已从唐氏宗祠里欢天喜地舞出来,民众也纷纷从家里涌出,朝著一个方向汇集而去,那便是刚刚竣工不久的七孔石拱桥——唐家桥!

县知府前几日就在县衙大门口张贴出:


告示 

本县自国运恒昌之满清大朝建国以来,经由唐家宗祠各族出善资赞助,在全县百姓齐心协力之下所办成的最大善事,即连通本县剑江河南北两岸之唐家石拱桥顺利完工,此桥将对本县之经济民生大有裨益,县衙兹定于正月三十一日正式举办隆重的开通仪式,望各乡亲相互告知,踊跃参与,以光显此荫庇子孙之善举。特布此告.


                                                                                   
大清国黔都匀县 县令 贾唯全 

 

时值寒冬,但都匀县地处经纬亚热之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日气温十五六度,风凉习习,甚是舒畅。况春节将至,准备过年,一片喜洋洋的气氛,又恰逢开通仪式举办,喜上加喜,整个县城家喻户晓,大人小孩穿戴整齐,三五结伴,出来看热闹;做买卖的早两日把货备妥,一大早挑著搬著出来摆摊,沿途是围观的人群,有大声喝彩的,有摇头晃脑学狮子憨态的……唐家桥附近,渐渐的人群熙熙攘攘,店面地摊生意红火,欢声笑语;桥南端正对面,一座用竹木临时搭建的台上,摆著桌椅,唐宗祠族长唐闻阕及几位乡绅代表,满脸堆笑地在上面坐著,等贾县令来共同主持仪式。

此时,从西郊通往县城的路上,一老一少正往前赶路,穿寻常布衣,各背一包袱,张姓。老的叫张五谷,五十开外,身体精瘦,长辫绕脖,额头冒汗,挑著两个坛子,里面是他家秘方自酿的白酒,比别家三花酒、玉米酒更烈更醇,在当地有些名气,每回基本卖光,知今日是唐家桥开通仪式,人多热闹,赶去卖酒呢;少的是他儿子,名丹实,十六岁,已比父亲高一头,善良敦厚,平日里跟著学酿酒,空闲时练些拳脚;不忍父亲挑著吃力,在旁猛地劝说道:“爹,您歇息吧,我来!”五谷笑道:“再挑一里,我就真的挑不动了,由你来!”丹实高兴,赶紧跑在前面,盼著早点到了换肩。

又行得半里,远见前方一个人正缓缓而行,近些时候一看,是个穿布依族服装的男子,上身青大襟长麻布衣,刺绣图腾画案,下著蓝色直筒大长裤,脚穿一双厚布鞋,头上包蜡染蓝黑花格头帕,一条黑长齐腰辫子,背一把宽弯刀,刀鞘是褐黄牛皮做成,也绘有花纹,像是山河日月星图形;二十四五岁,皮肤微黑,方形脸,五官俊秀,眼睛黑而亮,脸上虽无表情,但英气逼人的眼神含著善意,看见丹实,微微点头示意。丹实对他笑笑,瞄见了他宽大的袖口里,右手捏著一根物件,他知道,那是一种像笛子的乐器,叫勒尤。

丹实转头喊道:“爹!快到了,我再走五十步。”然后迈一步数一次,“一、二、三、四……四十八、四十九、五十!喏!就在这里!”停住了等,张五谷赶到,放下担子,气喘不已,一边用布擦汗一边说:“好好好!瞧你这孩儿!”丹实从包袱里拿出装水的竹筒,递给父亲。

五谷刚喝了一口,那布依族青年过来,拱手施礼问道:“苏笛(布依族语,意为你们好!),敢问坛里是酒吗?可否买上几碗解渴?” 五谷立即点头笑道:“是,是!自家酿的好酒!几碗?客官,这酒可是烈酒,酒量好的一两碗就会醉,你先尝一碗看看吧!” 丹实立即从包袱里拿出一只青花瓷碗,一把长柄竹勺子,放在路边草地上,小心翼翼打开白布包裹的坛盖,登时一股清冽淳厚的酒香,从里往外四溢而出,纵是空旷之地,几丈之远也能闻到,青年不禁暗叫一声好!接过碗,只见碗里酒清如泉,碗内蓝色花纹清晰可见,一阵阵凛冽之气扑鼻而来,不像一般米酒浑浊还带酸气。他喝了一口,刚入口,微皱一下眉,又闭上眼。五谷暗笑,怎么?太烈了吧?青年人眼突然张开,笑著看了五谷父子一下,忽而咕嘟咕嘟一饮而尽,五谷父子不禁目瞪口呆!这一碗酒,如分若干次慢慢喝下,已属酒量过人,这么一气喝尽,简直不可思议,酒量、酒胆实在骇人!

他意犹未尽,说道:“再来一碗!”丹实连忙接过,又盛了一碗给他,他端起,又一口气喝干了,面不改色,想想,又说道:“再来一碗!”丹实吓得伸伸舌头,照办。青年这次停了一会,左右端详了那碗酒半响,满意地笑笑,才又一饮而尽,,大叫了声:“好酒!”从袖口拿出一个布袋,掏了一锭银子,足有三两之多,给了丹实说道:“投侠(多谢)!哈哈哈,天助我也!”脚下移动,顷刻间人已在数丈之外。五谷、丹实又一楞,一是两人习武,然从未见过这样的非凡身手,轻功竟然如此了得,二是喝酒还说什么天助我也,著实奇怪。丹实低头看掌中的银子,突然反应过来,扯开嗓门喊道:“客官!太多了!太多了!” 哪里还有影子?

当五谷父子进到县城,赶到唐家桥附近时,仪式即将开始。他们在街角一个空隙处落脚,恰好在木竹台左侧。四处虽被人群围得密密麻麻,但桥上却空无一人,左近是身上写一个“兵”字,持红缨枪、大刀的官兵守著,再细看那桥,乖乖不得了!全是一块块崭新方整石头砌成,桥长一百四十米,宽八米,高十一二米,从南端或北端上桥,各分三部分石阶,桥两侧石栏画栋,桥上还建有一座朱红色的楼廊,上有六角琉璃亭,下有细雕门窗;剑江河下,六个结实厚墩支撑著,形成七个拱形,真个是雄浑古朴、精美典雅!父子何曾见过这样的建筑?直是赞了半响,丹实方拿出一块白布,摊放地上,上面写著几个毛笔大字“张家秘酿白酒 一百钱一两”,叫父亲坐在地上休息,五谷虽累,哪舍得坐下,也要先看热闹。

台上已是宾客满座,龙狮队在台前左右轻舞,锣鼓声小。突然,响起猛烈的击鼓声,九响之后,嘎然而止,时辰到!唐氏族长唐闻阕步到前台,清了清嗓门 ,大声道:“各位乡亲父老!我唐家祖辈以耕读为本,承蒙祖宗保佑,积善积德,也积累了些家产田产,但俗话说得好‘积田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种;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积德以遗子孙,子孙长享太平之福’,因之我唐宗祠共同决定,独家倾资,修建此桥,历时五载,今终得大功告成!希望此桥能给本县邻里、子子孙孙多造福祉。今日盛事荣幸得到朝廷之首肯,下面请贾县令致词!” 

人群中本一阵鼓掌欢呼,听到后一句,都消失了去。只见一个身材肥大,胖圆脸之人走出,身著官服,头上一顶戴蓝翎花帽,就是贾县令了,那顶戴花翎,乃是平定反叛有功,朝廷特赐,遇有大活动就戴出来炫耀,今日也不例外。他虽肥胖,步履却沉实,踏得这临时搭建的台嘎吱作响,晃晃荡荡,台上众人都心惊胆战,怕是要塌;他习武出身,玩的是横练功夫一路,靠的是能行军打仗升的官。若是平时,到县里任职的都是文官,朝廷特派他来都匀县府坐镇,皆因从雍正十三年以来,黔地古州榕江县苗民在包利的率领下起义,虽然不久就被镇压,但从此,反抗起义活动在黔各地,此起彼伏。贾唯全到任三年,心狠手辣,已经镇压了大小几十次起义、闹事,抓捕了上百个“反贼”,苗、彝、白、傣、回、布依、纳西等各族之人都有,功绩显著,朝廷特封他为雷震将军,还特赏赐了那顶戴蓝领花翎,但这一带乡民皆恨他入骨。 

他走到台前站定,环顾四周,声音厚而洪亮:“各位乡亲!唐家宗祠慷慨出资修建此桥,是本县一大福祉,朝廷已经发下公文表彰,将此桥命名为唐家桥。”从袖子里取出一公函念起来,最后说道:“望诸位乡亲能效仿之,安心劳作、生产、生活,不要寻衅闹事,不然,关在牢里的百名囚犯就是榜样!朝廷已判决,众囚将在年后,逐一处死!今本是大喜之日,不该提及此事,总之,一不要说朝廷的坏话,二不做有损朝廷的坏事,三老老实实过日子,那便是天下太平,昌平盛世了,吾皇万岁,万万岁!……”他喊了几声,除了台上几人和一些官兵附和外,底下鸦雀无声,只能尴尬宣布:“唐家桥开通仪式,现在正式开始!”瞬间,锣鼓铜锣声大作,龙、狮两队摇头扭身舞动起来,按计划慢慢往桥上两侧上去,然后同时攀爬楼廊至顶,乃是取“登峰造极”之意。

贾县令回身,边走边向唐闻阕等乡绅拱手贺喜,台又是一阵晃动,大家也都紧张地站起,干笑著相互道贺。就在此时,一个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官兵,从人群中奔出,往旁边的阶梯连滚带爬地上来,嘴里高喊道:“禀告老爷,大事不好,大事不好!刚……刚才有人劫大狱了!把…把把把……”因太恐慌太累,他把了半天也把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倒把雷霆将军急得够呛,喝道:“快说!把什么了?”那孬种兵瘫坐在地,哭著道:“把……牢里囚犯都尽数放出去了!” “什么?!!!陈副统呢?我不是一再吩咐他要严守大牢吗?尤其在今天更要严加防范!”

“他说今天是个好日子,老爷在外面风光,我却在这里值班,一早就叫人备了酒菜,他们几个又喝得……喝得,醉得不省人事了。”“混账!饭桶!说!劫狱的有多少人马?”“就一个!似乎就一人,可那似乎不是人,像个幽灵,我们还没看清他的样子,就死伤了二十几人,我……我是装死,才侥幸跑出来的。庞二牛被逼著拿了钥匙打开所有牢门,他们跑出去后就不知去向了。”“快!快调集军马,立刻给我追!”贾县令急的满头冒汗,附近兵士们知道出事了,慌忙过来听命。

龙、狮队却毫不知情,正舞得欢,已经步上了桥的一半,民众也看得起劲,敲锣打鼓的跟在后面,锣鼓声震天介响。忽然,在这锣鼓声中,不知从何处传来一阵清脆悠扬,似笛似芦笙的乐曲,清晰地钻进大家的耳朵。众人正纳闷间,只见一人从桥上楼廊门里慢慢踱了出来,手上持勒尤在吹,身后,呼啦啦跟著一群穿白囚衣的人,有的手持木棍、折凳,刀枪,大多赤手空拳,均不言语。丹实忙对五谷小声说道:“爹!你看,那不是喝我们酒的那位客官吗?”五谷眯起老眼,隐隐约约看,可不就是他!不过这时他站在桥最高处,江风拂起衣袖飘飘,更显其玉树临风之态。

龙狮队被这情势整糊涂了,停了下来,锣鼓声止,只有勒尤悠扬的曲音,在江上随风飘到四处,有些人听出来了,他吹的是《飘游调》,一首布依族的古老曲子,抒发的是他们部落自古就飘游无定的生活,又百折不挠的情怀。

丹实和众人一样,听得入迷,正在此时,后街那头传来杂乱的马蹄、人步声,转头一看,一队人马奔驰而至,前面是五匹大马,后面是望不见尾的清兵,足有几百人之多,路旁的民众纷纷躲藏避让。五匹马分两排,到了街口停住,恰好在五谷父子旁边,别人都吓得跑光了,但他们舍不得那两坛酒,就站起那里。

马上一位军官模样的人,帽子歪歪斜斜,头一摇一晃,目光朦胧,望著桥上,手一指,嘟嘟囔囔喊道:“反贼!快,快来纳降!”贾雷霆将军这时也已上马,领著一群兵士过来,那醉军官看到贾县令,酒醒了一半,滚落下马,单膝跪下,磕头说道:“末将该死!末将该死!”贾县令躁著脸,喝道:“哼!饭桶一个!”掉转马头,对著桥上说道:“来者何人?竟敢私闯大狱,你不知你已犯下死罪了吗?识相的赶快前来投诚,或可饶你不死,要不然,要尔一众人等今天命丧于此桥!”

那人似闻未闻,依然吹他的勒尤,曲声更是激荡有力,又过片刻,方悠然而止,余音绵延不绝;他用袖子小心擦了勒尤,别在腰带上,才朗声说道:“我陆昌龙游走于山川之间,江海之内,上天入地,任我由之,闯你一个区区牢狱,又能奈我何?死罪?你等贪官污吏,欺压我少数族裔百姓,坏事做绝,害得我们生无居所,耕无其地,你们犯下的才是滔天大罪,死罪!今日,我救得兄弟族裔百子,都是顶天立地之人,没一人肯逃走,随我而来此,誓死与你们一决死战,命丧于此桥,正是我们所愿!”他一面说著一面从容往桥下走,“囚犯”们紧跟其后,龙狮队急闪到两旁。

贾县令气得眼珠子要掉出,对还跪著的陈副统嚷道:“起来!去把他首级给我取下!”“喳!”陈副统站起身,这时酒已完全醒了,扶正帽子,拔出腰间的刀,就欲前冲。

陆昌龙在阶梯中间停下,忽然举手示意,说道:“慢著!你既已喝得大醉,我也要喝个半醉,这样打起来才公平,哈哈哈!”然后对著五谷父子拱手道:“你们的好酒我都买下了,如何?”五谷一听,酒卖给这样的大英雄,岂有不愿之理?低声吩咐丹实,快搬过去!他们来不及用扁担挑了,一人抱起一坛,就往桥上跑去。

陆昌龙让丹实把酒坛给后边的人,说道:“大家喝!这可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好酒!喝好了,好杀个痛快!”众人兴奋得齐声叫好!他又掏出两锭银子,塞给丹实,低声说道:“带上你爹赶快离开!”丹实激动地说:“不,我会武功,跟你们一起杀官兵!”昌龙摇手说道:“不!带你爹走,记得继续酿好酒,我以后还要找你们买酒呐!”五谷递给他酒坛,昌龙突然问道:“老伯,这酒可有名字?”“还没,求英雄给取一个。” 他思索片刻,“我都匀县百姓,不,天下百姓只求万事公平、均匀,嗯......匀,就叫匀酒吧!”

没有杯子,他举起坛子,喊道:“匀酒,好!好酒!我等只求万事公平!”仰头就倒,从喉咙灌进去的不少,流洒在外面的更多,一时间,整座大桥散发出酒异样的香气,后边众人也这般喝,一人喝一口,往后传,人人皆喊道,好酒,好酒!桥两边的民众都闻到了,有酒瘾的还伸长脖子,被馋得直咽口水。陆昌龙喝得兴起,一直喝了大半坛,然后将坛子往空中一甩,坛子滴溜溜转,酒仍从坛口流出,最后摔在地上,酒珠、碎片四溅!

一声仰天长啸之后,陆昌龙扯下头帕,一头缠在手上,一甩,头帕宛如一条丈二小龙,蜿蜒而行,萨萨作响。黔地人熟知,头帕就是少数族裔的一件兵器,如果内功力道到一定气候,软软的一条布即可杀人于无形。

陈副统斜眼瞧陆昌龙这么毫无忌惮地当众喝酒,早就气得七窍生烟,虽然气势被一边压倒,但知道自己失职,罪该当斩,唯有冲锋请功,是以操刀直往桥上奔去。陆昌龙更不搭话,脚尖一踮,手上蛟龙飞舞,直迎过去,一瞬间,刀布相交,又不相碰,陈知道头帕的厉害,就怕刀被布缠,非撒手不可,布怕刀削,非断了不可,是以稳扎稳打,竟也过招十几回合。陆昌龙身形潇洒,右手上下移动,头帕如听命的小龙,围著陈身四下缠绕,伺机一咬封喉。两人都喝了酒,但陈副统酒后萎靡,陆昌龙酒后神勇,渐渐的,陈的刀法呆滞,陆昌龙一个回马弓步,飞出的头帕寻到机会,先绕住了他脖子,又转过来绕住他的刀,然后奋力一拉,刀先飞了出去,人也踉踉跄跄,转了几圈后,趴在围栏上,竟而头朝下掉下江去了。 

贾县令见失了头阵,气得哇哇乱叫,但惮于陆昌龙的神勇,不敢再去单挑,急命在桥边布下弓箭手,准备一阵狂射后,再以人多之优势砍杀。陆昌龙看出了端倪,急忙拔出刀喊道:“众位兄弟,往前冲啊!”自己身影如鬼魅,直往贾县令奔去,贾吓得忙喊:“放箭!”瞬间,箭如雨,清兵又倾巢杀出,一片混战,民众四处逃窜,片刻间,整个都匀县乱成一团,那日的剑江河水,暗红了几里。

张五谷父子那晚回到家里后,更加勤奋的酿酒,日夜寻思怎样提高酿酒工艺,心里念叨著、盼望著陆昌龙潇洒的身影哪一天会再出现在酒坊前,或在去往县城的路上,或就在唐家桥的楼廊里,再跟他们买酒喝。可是自从那一战之后,虽然贾县令尸首横卧街头,脖子上是他那条头帕,但被他救出的百子都殉难了;而他,则消失了,有人说他战死了,有人说他还活著,有人说他远走他乡……无论是怎样的结局,五谷吩咐丹实,从今往后,张家的子子孙孙,祖祖辈辈,卖酒就吆喝:匀酒!匀酒!求天下公平的酒!那样,陆昌龙大英雄,或许说不定哪天就出现了。 

从此, 都匀县有了名酒——匀酒,也有了名桥——唐家桥,也叫百子桥。

 

2021.01.03加拿大首届“匀酒杯”征文比赛三等奖@贵州匀酒

 


浏览(187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18,7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5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