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新琵琶行》 2023-02-23 16:24:27

新琵琶行

 

 

前序:己亥年腊月初,雪覆沃野。余久居蒙城已十几载矣,亦尝闻同城有弹琵琶(兼古筝)者,刘姓,芳名为芳,然终无机缘亲耳聆听雅音。去岁知其有慈善演奏会,本欲赴之,竟因杂事缠身,错失交臂。前日,得见一视频,乃文化工作有为之人士,采访刘芳女士上下集,制作精良。刘女士自述其学艺、从艺之经历,谈学琴、弹琴、和人生之诸道,赏铿锵激越琴音,听飞扬辩思言辞,精彩纷呈,观者莫不慨然而涕下!予乃一凡夫俗子,半生已过,一事无成,更唏嘘不已。因为长句歌以赠之,凡六百一十二言,命日《新琵琶行》,邯郸学步,步香山居士序、韵耳。

蒙城旷野天涯客,皑雪疏枝萧而索。浮冰远岸泊闲船,江面悠扬若管弦。

冷夜寒霜不忍别,飞鸦振翅入明月,似闻江畔琵琶声,心静耳听言不发。

知名识姓弹者谁,十载初闻伊语迟。同城相近不相见,更惜未曾同开宴。

千回百转又回来,屏幕方才见真面。侃侃而谈云沪声,高低音调皆有情。

抚琴自幼夕晨思,年少有为已得意。纤纤十指密密弹,诉尽人间无尽事。

轮指轻粘复又挑,初为彝曲后芭蕉。粗弦铮铮如瀑雨,细弦沥沥如泉语。

铮铮沥沥繁杂弹,珍珠玛瑙坠玉盘。春涧鸟鸣岩石滑,褐山融雪冰破滩。

奔流到海无凝绝,凝绝惟停入海歇。禅意琴中极静生,悟得菩提胜悟声。

琉璃乍破彩瓶迸,万里关山啸马鸣。一曲虽终如视画,四弦悄息犹裂帛。

书斋地室解伊言,忽见窗边堆雪白。字幕怅然急升中,老夫惊觉已泪容。

记言伊是云南女,家位春城花下住。八九学得琵琶成,女皇觐见第一部。

冬练三九夏三伏,芳徒师人羡妒。光山色亭水头,兵士游鱼醉无数。

头巾白衣花绣碎,百褶罗裙尘未污。倏然已至及笄年,求学出游未闲度。

花开花谢秋虫死,夏草冬雪岂盖故?高山流水知音稀,琴瑟和鸣日昇妇。

鸿雁传书久别离,小丘爱箭常射去。痴心迎得新娘船,连理枝条不畏寒。

扑朔迷离世间事,徙枫国倚河干。深居两载忽叹息,琴艺踯躅复唧唧。

已是天涯沦落人,孤独求湛不求识。谁想天音震渥京,琵琶犹抱访诸城。

西欧既爱东方乐,北美陶然丝竹声。依傍劳伦河气湿,牡丹枫树竟相生。

人间天籁非奇物,山海林风百宥鸣。无须春江花月夜,电闪雷轰酒亦倾。

予作高歌与琴笛,声嘶嘈杂苦为听。喜沐琵琶甘露语,如仙羽化入澄明。

瑶台深处闻一曲,起舞飞琼琵琶行。沉淀养心如立,太虚物我任缓急。

气场浑厚咽瑥声,恍坐席间众掩泣。座中泪下谁最多,白石滨翁袖皆湿。

2019.12.26

 

后序:时值壬寅、癸卯交换之际,欣闻刘芳女士并古琴大师刘希彦先生于大年初一在蒙城美术馆布吉音乐厅举行新年音乐会,由上海廿一文化直播,遂得聆听古琴深沉、悠远之仙音,琵琶清越、激荡之隽声,曲曲天籁,有如潜回魏晋、唐宋飘逸之意境,似神游元明、清民纷繁之天地,列坐其次,尽享丝竹管弦之盛,一抚一弹、一叹一咏,足以极视听之娱信,亦足以生怀古之幽情。遥想宇宙之浩瀚,俯思人蚁之渺小,一生犹如白驹过隙,虽感慨无尽,但时序交替,世殊事异之际,能享如此梵音,亦可以之兴怀,而放浪形骸于人间耳!

 

2023.01.23

 

注:

 

1.      曾:刘芳启蒙老师,曾庆蓉。

2.      “湖”一句:刘芳幼时练琴,每天早晨尝到一湖亭处,谓水边可得灵气,练琴一会,士兵才早起跑步。

3.      日昇:刘芳先生名。

4.      德:日昇初时想给刘芳办移民团聚德国,被拒。去加拿大大使馆咨询,极受欢迎,一月办妥,遂移居枫叶之国。

5.      劳伦:蒙特利尔圣劳伦斯河。

6.      佛:刘芳论琴道最后上升到佛学,才找到了真正的弹奏之道。

刘芳女士简介:1974年生于云南昆明,现居加拿大蒙特利尔市(Montreal),是活跃于欧美音乐舞台上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刘芳的多场音乐会被加拿大和法国国家广播电台录音并在全国播放。 她被法文周刊·时报(L’Actualité,2001)誉为 "琵琶皇后" 和 "最伟大的琵琶演奏家之一" ;两次获得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颁发的艺术家个人成就奖。2001年6月5日,荣获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颁发的 “青年艺术家千禧奖”。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670期


《华侨新报》1670期(2月23日)电子报链接:

https://issuu.com/fhmedia.ca/docs/_1670_



浏览(107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1,3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