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八) 2023-02-23 16:57:13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一回  紫薇星斗侧陈府   贪睡孩儿惹世人


(接上期)

我摇摇头,低声说道:“就靠我们三人还不行,船上那些都是朝廷里的一、二流高手,先撤了,再做打算。”随即我拱手朗声说道:“好好好!我们只是打渔的平民百姓,没有冒犯众位官爷的意思!得罪得罪!”继续唱词,掉头离开,我先唱道:

极浦遥看两岸花,碧波微影弄晴霞。

孤艇小,信横斜,那个汀洲不是家。*

正流旋即唱道:

琼江波上晓风生,风触江心一叶横。

兰棹快,草衣轻,只钓鲈鱼不钓名!*

光流最后唱道:

舴艋为家无姓名,葫芦中有瓮头清。

香稻饭,紫莼羹,破浪穿云乐性灵。*

我们鱼也不打了,赶紧回家。陈夫子的忠义之名,在普州无人不识,无人不晓,急公好义,乐善好施,我们三兄弟早就心神往之,一直寻思着来拜会,只是一我们生性散漫,二是没有机缘,如今上天既教我们得知此重大阴谋,正是结识夫子之良机,岂有不来之理?商议之后,吾弟他们留在家中,等安置好老母后再出发。我傍晚就驾着小船急弛而来,当晚就超过了那官船,那船虽船身巨大,行得缓慢,但恐怕就这两日到此。夫子须紧急安排应变,当机立断,不然危矣!

陈友道一边听,一边暗自佩服碧渔子兄弟的胆气,也暗自心惊,但又不形于色,答道:“好一组<渔父词>!果然好兴致!为兄对贤弟的大恩大德没齿难忘!这一朝朝皇帝实在是昏庸相继!对如此荒谬、无稽传言,竟信以为真,甚至兴师动众,屠害百姓,哼!亏他还禅佛顶拜,迎奉佛骨,实在是假慈假善,荒唐可笑之极!我陈某向来一不惧官府,二不怕鬼怪,任由他们放马过来,一人让他躺着出去,十人让他横着回家,百人让他爬着滚蛋,来!继续喝,喝够了,我们在此恭候!” 话虽如此,但心中暗忖,难道我的梦和方大师之言皆并非虚妄?朝廷天师也测得此兆,看来此儿真的是非同小可!吾当小心应付为是。

正在沉吟,吴辽进来禀告,说正大厅已经有客陆续来到,延请老爷到大厅招呼。陈友道连忙把吴辽叫到旁,低声交代了碧渔子捎带的消息,让他急忙赶去给夫人报信,做好准备,收拾好细软,以便随时撤离。吴辽闻此,吓得脸都白了,忙低声问道:“那……那……这宴席?”陈友道脸一沉,斩钉截铁说道:“照摆!我陈夫子岂是贪生怕死之人!各门各派的英雄帖子都到了,不但要摆,而且要大张旗鼓,大张声势地庆贺!”

遂带着碧渔子一起到了前厅,只见十几席的座位都坐了大半,包括华山派的谭同标、峨眉派的朱九芳,也已在座。少林的清虚长老路途较远,最迟也要明后天才到,小的帮头三教九流,多是本县附近的各大小门派,均带来了贺礼,礼物在大厅一侧堆成小山,陈友道与各派代表一一见过礼谢。

一时间,整个大厅热闹非凡,新知旧雨,寒暄攀谈,互道敬佩之意,赞美和谦虚声此起彼伏,有说久仰的,有说相见恨晚的,一番欢声笑语过后,便论起世道来,一个个又变得愁容满面,义愤填膺起来;不是抱怨生计艰难的,就是破口大骂朝廷官府的,几乎每人身边都有活生生、血淋淋的事件作证;从世道又讲到如今武林现状,气氛竟变得有点沉闷、诡异。华山自汉光武帝刘秀在洛阳建都以来,不仅又恢复了“西岳”之称,而且习武之风蔚然成林,各类帮派如雨后春笋,发扬壮大,因西岳华山号称奇险天下第一山,竟逐渐成为江湖各路臻一流高手每五年较量之圣地,为的是争那天下武功第一的称号。此盛会一直延续到十几年前,几百年来不知诞生了多少绝世高手,发生了多少令人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却不知是怎样的一场腥风血雨席卷了中原武林,令得整个江湖各门各派凋敝衰落,愁云惨淡,近二十年来此武林盛会没再举行,这天下武功第一的称谓竟空置了许久,无人敢问津觊觎,折桂夺冠。这实在是武林一大公案,究竟发生了什么,江湖上说法纷纭杂沓,莫衷一是,因此大家目光不自觉都转向了华山派的谭同标,还有峨嵋派的朱九芳身上,他们一是来自华山,一是武林五大派之一,该知晓一二。

谭、朱两人神色甚是尴尬。谭同标站起道:“各位,实在抱歉!十八年前发生的血案,我们也不知底细,华山派也是……咳,咳,如今算来天下武功最高的,当数少林方丈净空大师,武当方之洞道长,峨……峨眉万慈师太,再就是我华山派掌门韩柏甫,丐帮帮主施一钵了,唉!只是……只是……”

谭正在为难之时,忽听见门外一声娇滴滴的声音传来:“陈大夫子!快把那厮交给我来处置!”碧渔子一听这声,微微一愕,陈友道则莞尔一笑,众人也皆都一愣,不免纷纷侧目往大门看,不知来者何人?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670期



《华侨新报》1670期(2月23日)电子报链接:

https://issuu.com/fhmedia.ca/docs/_1670_




浏览(238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13,0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梦前集》之四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四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三
【诗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8226;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 《梦前集之三》——时光三篇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