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九) 2023-03-02 17:37:13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二回 竹林七侠显绝技 琼江单杰压群芳

 

(接上期)

随着那声娇喝,门外传来一阵脚步,衣袖窸窣,裙裾风起,环佩叮铛,悉悉索索一通乱,进来的不单是一人,而是七个!个个白衣飘飘,宛若域外仙人,虽都是白衣,男袍是粗棉布所造,女裙却是细丝绸所制,琯巾结发,挂佩刀剑,风姿俊逸,五男两女,正是竹林七侠。

走在最前的,却是那个娇叱的女孩。十八九岁年纪,中等匀称身量,瓜子脸,眼睛、鼻子、嘴巴皆小巧,透出一股秀美清逸之气,一嗔又怒且娇,腰间别着一根竹棒子。进得来,便一眼瞧见坐在正中首台上的碧渔子,径直走到台前,怒目视他,碧渔子却只是手抱葫芦,偶喝一口,微笑不语。

这时,身后居中的那身材颇高的男子,四、五十岁模样,脸长脚长手长,腰上挂一把刀,神情颇为严肃,说道:“箬竹,不得无礼!今日我们来给夫子贺抟儿弥月之喜,休坏了气氛。说完,率众人弯腰拱手,齐齐给陈友道施礼,朗声说道:“吾山人彭铁竹,与竹林六弟妹给夫子和夫人请安,我等七人这一月来,备下一份薄礼,祝麟儿身康体健,长命百岁!来,把贺礼呈上。”只见后面两个仆人抬一个用红绸布盖着的高约三尺,长约五尺之物,摆在侧厅的正中高台上。

陈友道急忙上前,施礼回谢道:“老夫诚谢诸位弟妹的盛意,犬儿本是寻常儿郎,不意竟惊扰四方,实在是折了福分,弟妹本是熟稔得紧,何必备此大礼?令为兄的甚是不安。不知现在是否可一观?

彭铁竹长手一伸,道一声:“夫子请!

陈友道将红绸轻轻一扯,刹那间,一尊金碧辉煌的麒麟呈现在众人眼前,龙首马足麋鹿身,独角牛尾,周身龙鳞,原以为是黄金所制,细一看,原来却是用竹篾片编成,那竹片澄黄剔透,还有一道道淡褐色曲线相连成纹,双眼是两大颗彩色琉璃珠嵌入,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众人惊叹,交口赞道,好一个瑞麒呈祥!

彭铁竹道:此乃我七人采崇龛山上的名竹——龟甲竹,又名龙鳞竹,于一月之中,日夜赶工精心编制而成,取意龙麟之体,尊贵之躯,望兄笑纳!

陈友道哈哈一笑,说道:“如此珍贵之礼,我就代犬儿收下了。来来来!这些普州本地英雄豪杰你们都相互熟识,谭道长和朱师太你们也见过。我倒是特地要向诸位介绍我今日才幸遇的一个好贤弟,”说着,就去拉阮明流的手过来,继续道:“这位就是江湖上所称——琼江上之‘神钓竿,又名‘碧渔子’的新才俊——阮明流!”诸路豪杰看了,喝彩声四起,纷纷站立,举手作揖,有说久仰的,有说果然俊朗的,唯竹林七侠神色皆不自然,但图着陈夫子的脸面,六人只作揖施礼,最小的箬竹却嘟嘴別脸过去,瞧也不瞧。

彭铁竹礼施毕,绕着他左三步,右三步,从上到下打量了阮明流好几眼,看得他浑身不自在,才用轻蔑的口吻说道:“我家黎小妹与阮兄弟倒是有一面之缘,但听闻碧渔子不仅人品风流,功夫也是一流!我兄妹七人今日倒要讨教讨教!

阮明流脸微微一红,作揖低首答道:“彭兄误会了,待会儿私下我自会私下解释清楚。

彭铁竹鼻子哼了一声,露出鄙视、不屑的神情,说道:“解释那肯定是需要的,但领教也是一定要的。难道,你竟怕了不成?

陈友道插话道:彭老弟,阮贤弟远道急赶而来,只为给我报个急信,也累了,比试就改日吧?今日我们只尽兴喝酒!

阮明流摇手示意,说道:“夫子,不要紧,彭大哥既然有此雅兴,小弟就奉陪玩玩,权当给大伙喝酒助助兴吧。

众人一并来到后院的场子上,此时,桌凳并未摆上,围了几圈站着,院子里正忙着的家仆,偶尔偷空瞄几眼过来,得闲的,早已围了过来看热闹,一下子,院子竟满满当当。陈友道站在圈子中间,作为主人,也作为中间人,笑着给大家介绍道:“好好好!既然彭老弟和阮贤弟均有雅兴,不妨就比划一下。但我声明一点,大家都是自己人,切磋一下就好,点到为止。大家都知道,我这弟妹七人,因景仰魏晋的竹林七贤不拘礼法、清静无为,放浪不羁的作风,并效仿之,不但每人皆改了原名,均取一个‘竹字,而且时常聚于山中沟壑之间,竹林清幽之处,与竹为伴,切磋武艺,饮酒作诗,弹琴度曲,且各身怀绝技。阮贤弟虽长期隐居渔村,与世无争,却亦有惊世武功,我是领教过的。为兄的再叮嘱一句,点到即止,点到即止,千万别伤了和气。彭老弟,谁先出场?”

彭铁竹刚想说话,他旁边的一位手持双锤的汉子站了出来。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671期

 


浏览(1758)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