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十一) 2023-03-16 18:21:51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二回 竹林七侠显绝技 琼江单杰压群芳

 

(接上期)

众人听了,连连点头称是。刘石竹自知技逊一筹,默默退下。陈友道又赞了一会儿,忽大声呼道:三妹,你到前面来。”话音刚落,一位身材高挑,容貌秀丽的女子走出,眼睛特别地明亮、水灵,两道秀眉稍往上飞,陡添巾帼之气,陈友道又介绍道:“阮贤弟,我们这三妹,姓马名新竹,江湖上称‘紫竹玉帛的便是,写得一手好诗词,性子既豪迈又温婉,诗风、词风如出一辙,众弟妹皆擅长吟诗作对,她却是稳坐第一的。日后你可与他们切磋一番便知,也不失了你等这雅竹、渔乐之趣!她的青铜竹’剑更是古青铜打造,剑身如竹叶一般泛着暗绿青光,看似粗拙,实则削铁如泥,逢石遇铁,只有对方非断即碎,它自身却毫发无损,实是世间少有宝剑!

马新竹抱拳道:“夫子过誉了!小女子的‘青铜竹’怎能与陈府的镇州之宝‘清风’和‘清霜’相媲美?”陈夫子笑而不语。据说,当年干将为吴王铸剑,妻莫邪投身熔炉之中而铸出的宝剑,并非只是干将、莫邪一雄一雌两把,还各有一子、一女两把,尺寸小了些许,名为“清风”和“清霜”,取意为“风霜”,慨叹人生易老染风霜!从此,在人世间干将、莫邪出现必为一对,清风、清霜(注)露脸定是一双,从不分离,是为挚情之剑。陈夫子拥此二剑,在普州号镇州之宝实不为过。

马侠女,不才这厢有礼了,如此宝物,冒昧一问,可否借余一观?马新竹轻哼了一声,头一扬,冷然说道:“古语云,‘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怎么?原来你也是君子一个?有礼之人? 一边说,但一边取下剑匣子,右手抓了递了过去!碧渔子脸一红,迟疑了一下,双手还是毕恭毕敬接了,一掂量,起码四十余斤重,比自己的钓竿还沉了许多,心中暗惊,她这弱女子一个,怎能使如此重之物?发现匣子和剑把各系着一件一模一样的玉佩,两只蝴蝶,只是匣子上的大,剑把上的小。

他慢慢轻轻地抽出剑,一道青色寒光悠悠闪过,剑身厚实,到剑刃处突然急转锋利,果然是拙朴至极。碧渔子将剑推回匣中,双手递回给马新竹,说道:“惭愧!此剑果然是剑中之龙凤,堪与太阿媲美,只是,这重剑马姑娘使着可顺手?

马新竹沉吟一笑,接过剑,拔剑出鞘,说道:“大家散开一些。

众人知她要舞剑,急忙各自往后退几步,瞬间让出中间一个圆圈来。马新竹右手持剑,缓缓步入场中央,白裙摇曳,甚是飘逸,右手平举,反握剑把,左掌搭在右拳上,微曲身子,向四周道了万福,然后凝神屏气,拿了个剑诀。递出第一招“仙女挽髻,双手从脑后同时左右分开,左手一个兰花指往左前方一点,右手缓缓挥剑直悠悠而送去,身形顺势往左轻扭,左足单脚独立,右足抬起平伸,身体下压,已化招为“仙人指路,起势动作虽慢,但姿态优美,平稳舒缓,众人暗叫“好!”。剑锋刚到位,随即急收横扫,身体一个回旋,双脚盘结坐下,剑尖由东至西,又由西指东,剑指上空,左手兰花指置于胸前,这一招乃是“醉仙寻家”,迅猛异常,潇洒自如,但见裙裾飞扬,但闻剑声嗖嗖,大家不禁喝彩。

那剑在她手里,给人的感觉竟然轻如一把木剑,挥洒自如,不费力气,碧渔子赞许地点点头。马新竹一招招使来,有时轻缓摇摆如柳枝,有时迅疾直劈如闪电,一套由东汉正阳子钟离权所创的“仙宫百图剑法”,一图一个招法,共百招,一直使到第三十六招仙人打盹 停了下来,席地盘腿而坐,剑插在面前,双手扶剑把,头伏在手上,作昏睡状,此招虽是睡觉,也有个名号叫“仙人打盹”。众人看得是眼花缭乱,大饱眼福,不禁都鼓掌叫好,赞不绝口!

就在众人以为马新竹结束时,突然听她猛的一声大喝:“出招吧!”,娇叱声未落, 一招仙乡惊梦”,人忽的拔地而起,剑身悠悠地往碧渔子直招呼来。阮明流早有准备,也大喊一声:“果然好剑法!”身一侧,避过剑锋,知道这剑锋利无比,不敢与剑有碰触,右手往后,迅疾地从鱼篓里拉出一团东西,扬手一撒,却原是一张渔网,只见网一下子散开,铺天盖地往马新竹身上罩下!



注:《笑傲江湖》中令狐冲的师傅风清扬使的便是“清风剑”,他本名已失,只是将剑名倒转过来加上一个“扬”字,想来本姓“杨”;剑后由陈抟继承,收于华山。传到风清扬手时还是双剑,他使“清风”,未婚妻使“清霜”。不想新婚之日,被奸人陷害,令得爱妻人亡剑毁。至此,世上只剩“清风”矣,最终还是与“清霜”分离了!悲愤之余,他长年匿居华山,并创下了独孤求败的剑道绝学”独孤九剑”。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673期

浏览(225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7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