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十四) 2023-04-07 18:28:26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二回 竹林七侠显绝技 琼江单杰压群芳

 

(接上期)

盛竹虚晃一招,欲击未击,碧渔子刚想抵招,茂竹已经从旁使出他们最狠、最致命的一招“势如破竹”,亦是双掌连环出击,但这次不是绵里藏针,而是刚硬如竹棍,碧渔子换招已然不及,只听两声闷响,已经击中他的腹部。阮明流一下子踉跄接连退后几步,才站稳了,一片哗然声顿起!黎箬竹更是惊恐地暗叫一声,只是无人注意,大家知道这“竹沙掌”的厉害,只要被击中,如竹棍抽打,轻则皮肤黑红,重则内脏俱伤。

只见碧渔子脸色难看,弯着腰摸摸肚子,似乎也有所疑虑,但转瞬之间就眉开眼笑,恢复如常了,大家才放下心来。唯有茂竹知道,他的贴身蓑衣有古怪!感觉刚才那两掌不是击在皮肤上,而是击在一层似软非软,似硬非硬的东西上,竟感觉像击在空气中一般。原来,碧渔子的蓑衣不是一般的蓑衣,而是一件宝物,由一层层金丝和银丝交错编织而成的密网,所以颇有些重量,不但遮风雨,挡霜雪,起到御寒保暖功效,而且是一件护身甲,可抵御化解敌手凶狠的拳掌,甚至可以刀枪不入,名为“软猬甲”。

许家兄弟面面相觑,知道他们的掌力无法占优势,不免先慌了起来,也不敢冒然进攻了,只是围着碧渔子转。阮明流知道他们的心思,盘算着怎么能速战速决,又不让他们丢了面子,看见他们两人步调手法一致,突然计上心来,步法一转,走出“姜太公步”。

据说,姜太公当年爱酒,杯中物常伴,并时常大醉,一醉站起就踉踉跄跄,东倒西歪,但步法其实是他精心设计的独门武功,缜密严谨,又无踪无际,飘忽不定,身形挪转极快,是为“姜太公步”,后世的醉拳步法就是以此为基础。许家兄弟看得眼花缭乱,先就乱了自己的阵脚,一下感觉碧渔子向自己而来,又感觉是像兄弟那边扑去。碧渔子早就看出一个破绽,趁茂竹恍惚一刻,一招“子牙拜文王”,两手一拱,推在腰上,早把他送出了三丈之外,盛竹惊犹未定,碧渔子一个回身,一招“子牙蹚水”,一脚蹬在他屁股上,盛竹也滚出两丈,阮明流急忙停住,赶上去扶起,连连说道:“得罪得罪!”许家兄弟脸一阵红一阵白,尴尬十分,但肚量却都大,输得心服口服,同声说道:“佩服佩服,愿打服输!”

黎箬竹心里高兴,但却秀脸一沉,杏眼一瞪,刚想出去挑战,彭铁竹却拦住了,说道:“小妹,先让大哥会会他。”

他走到场中央,双脚叉开站立,把自己打造的刀拔出横在胸前,身材本就高大,此刻更是气宇轩昂、威风凛凛。

“竹林七侠”自是他牵头,他原名彭铁铮,本是崇龛县一读书人,家境殷实,原也想考取功名,出仕为官。但十七岁那年,他无意中读到竹林七贤的事迹,不禁击节大为赞赏,深觉魏晋玄学,乃是天下第一道义,名士“清谈”之风,乃是穷究人生和宇宙的道途。况且,“党锢之祸”以后,东汉以降,士大夫被宦官残害的历史周而复始,尤其目睹当今朝廷又是宦官当道,骄横跋扈,迫害忠良,走士大夫的路无疑是凶途、险路,还不如效仿竹林七贤的生活态度,不拘礼法,清静无为,终日置身于山林之间,吟诗作词,喝酒纵歌来得快活,遂断了考取功名之念。

在竹林七贤中,他又特别推崇“上不臣天子,下不事王侯,轻时傲世,下不为用”的嵇康,向往那种自由自在、特立独行的生活。因嵇康避世后隐居在河内郡山阳县,与阮籍、山涛、刘伶、向秀、阮咸、王戎等交游,更以铸铁为生,他在二十岁的时候也突发奇想,学起打铁来,并让父母资助,开了个铺头,从此正儿八经地当起了铁匠。这时,他已长得相当魁梧,手长腿长,又经过十几年一抡一锤的打铁生涯后,更是肌肉结实,面相粗犷,也打磨成一付不怒自威的模样。开始几年,他常独自一人到竹林里读书、喝酒、练武、清啸。后因生意往来认识了本县有同道之趣的石匠刘石竹(原名刘石林),就两人相伴而来,只是刘天性木讷,像及他伺弄的每一块石头,不善言语,读书、清谈他永远是个听众,练武却是个好对手。

后来,又结识了县里的游医谭青竹(原名谭青峰),虽说是医,却不是个正经的郎中,平日喜欢养蛇、蟾蜍、蜈蚣、蝎子等毒物,专研各种毒的提炼,以及怎么解毒的方法,正统医书从不研读,而对各种疑难杂症很有兴趣。所以县里人患了一般发烧感冒的病都不找他,知道他不会也不屑治,但若是得了某种疑难杂症,比如肚里生了虫,脑袋、身上长了莫名脓疮。老郎中们满脸愁容,无计可施的时候,那就找他,保准没错。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676期

 


浏览(33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5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