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十五) 2023-04-13 18:47:11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二回 竹林七侠显绝技 琼江单杰压群芳

 

(接上期)

他会拿出一包药,明说,是毒药,以毒攻毒,和水吃进去,一个晚上肚子叽里咕噜乱叫乱响,有时痛得瓜瓜乱叫,有时沉得像有块石头,第二天上几次茅房,肚子瘪下去了,好了;脓疮的病患,他就在脓疮周围擦点药水,然后掏出蚂蝗,或是别的奇怪虫子来吸血,血一吸完,那些虫就纷纷落地而死,隔个两三天,头上的脓疮也就干瘪下去,结疤好了,可说是手到病除。除此之外,谭青竹还精通音律,喜吹尺八,用尺八指挥他的毒虫们,尤其是几十条不同种类的蛇,那对“缠绵”青竹只是其中一对,他武功平平,但只要知其名者,无人敢靠近他,因他周身是毒。

谭青竹又引荐了他的表姐马新竹。闺名原是新烟,虽生于平常人家,却是位既爱红妆又爱武功的不凡女子,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样样均善,口才尤其出众,因年龄稍长一点,反倒成了三妹。竹林清谈从此以她为中心,刘石竹每每听得如痴如醉,佩服得不行,两人日久便生了情愫,刘石竹的心里话从此有了代言人。他心里想说的话,马新竹只要瞧一眼他,立即心领神会,十拿九稳,而刘石竹也觉得马师妹说的,句句是他心里话,就连吟诗填词,两人也是心有灵犀。是竹林七侠聚齐了之后,有一回,大家饮酒高谈阔论,尽兴之后,彭大哥出题“咏梅”,词牌不限,韵部自挑,各人分头作去,作完了都得仔细折叠了,放进摆在正中那块大石上的竹篮里,他们俩交上来的词作,吓了众人一跳!因所选词牌与韵部一模一样,词牌均为《桃园忆故人》,且一个咏相思,一个叹分离,马新竹作的是:

园林万木凋零尽。惟是寒梅香喷。

不许雪霜欺损。迥有天然性。

南枝渐吐红苞嫩。冠绝夭桃繁杏。

不记故人音信。对影成离恨。*

刘石竹作的是:

南枝向暖清香喷。谁付骚人词咏。

一种陇头春信。不借胭脂晕。

梢头谁把轻黄揾。浑似不忺施粉。

疑是寿阳孤冷。染得相思病。*

大家念罢哈哈哈大笑!两人既羞且喜,喜的是一词互诉衷肠,羞的是心中的秘密无意中同时在众人面前袒露,涨红了脸,恨不得地下裂开条缝钻下去。黎箬竹更是调皮,马上依葫芦画瓢,当场也作了一首《桃园忆故人》:

刘郎采黛清香喷。何逊骚人词咏。

半纸相思凭信。新竹胭脂晕。

马姝轻吐心苞嫩。艳过夭桃繁杏。

一字休提离恨。石竹相思病。

(注:作者自填)

她矫揉造作地念来,引得大家又是一场欢快的大笑。马新竹顾不得作为三姐的威严,过来就想拧箬竹的脸蛋,她做一个鬼脸就跑,一路追逐在竹林里奔跑,两人轻功都甚了得,只见衣裙飘飘之影,娇笑阵阵之声,青翠的竹林里,阳光闪耀着零碎、眩目的光芒,伴随着微微沙沙的竹叶声……

许氏孪生兄弟是在竹林里练功时相遇的。他们是县城里最大布店“隆恒源”老板许大昌的两位公子,取名原是“茂隆”和“盛恒”,是要布店生意永远茂盛隆恒。可这两位少爷从上私塾开始,就表现出对习武的狂热,经常逃堂,缠着布店的武师楼三爷到竹林去教他们武功,许老板平日对这对宝贝溺爱有加,楼三爷哪里扭得过他们的苦苦哀求?况且,他也有意将自身的武功传授给少爷们,遂秘密约定时辰在竹林相候,但不许他们再逃堂。

楼三爷是普州“竹联帮”的元老,收山后返回老家崇龛县养老,受许老板聘用为武师爷,他的“竹沙掌”已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竹联帮里的余威仍在,所以布店以往被敲诈勒索的事没再发生。

他一天也无甚事,叼着个烟斗,拖着双木屐,在县东头本店转转,下午晃到县西的分店逛逛,照旧没啥动静,就折到县南的竹林里,虎头虎脑的许氏兄弟早候于此,远远听见木屐“啪嗒啪嗒”声,两人连忙又躲藏在怪石后面,屏住气,忍着笑。

楼三爷还是假装不懂,坐在石头上,敲敲烟斗骂道:“这两个兔崽子,老爷说的没错!学文也不成,练武又迟到偷懒!许家产业怕是要败在他们手里,唉!我楼三爷也是年老糊涂啊,收了这两个不肖之徒,还是趁早洗手不干了,免得到头自毁一世英明!”说罢,起身就走,唬得茂隆、盛恒急忙跳出来,大声喊道:“哎呦,师傅,师傅!我们早来了,今天在私塾我们也认了字!我们不是兔崽子,您别走啊!”又怕又气说着,一左一右,伸出胖手拦住师傅。

楼三爷忍住笑,故作严肃道:“哼!作我楼三爷的弟子,就得守竹联帮帮规,记住了!第一规:如竹高节(洁),文武全涉,忠心义胆,如天日月!”两兄弟连忙跪下,大声背诵,楼三爷才笑眯眯地点点头。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677期


浏览(162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13,0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梦前集》之四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四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三
【诗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 《梦前集之三》——时光三篇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