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三十六) 2023-09-07 17:35:55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五回  养父养母未婚配 义父义母曾失儿

 

(接上期)

 

阮明流一听漓江、独秀峰,心中一动,忙转身作揖问道:许前辈,莫非……莫非就是……桂州戍卒起兵的许都虞候,候圣手?”男女主人脸上一阵错愕,男主人急忙回过头问道:“你怎……怎么认得我?”

“哎呀哎呀……失敬失敬!不曾认识,大名却是如雷贯耳!想三年前,我家三兄弟听闻你们在桂州起兵的消息,心中激动高兴无比,就日夜寻思着前去投奔。只后来即又传来消息,说你们行军迅速,已经开拔到湖南、浙西,又入淮南,攻打各州镇,长驱直入,势如破竹啊!我们左算右算,怕是赶不上,只能作罢。后来又听说庞都将带兵在徐州作战,又想前去投奔,没想到……没想到他却已在蕲县西渔水边战死,众将士都死生奔散,功亏一篑,真可惜啊真可惜!

侯圣手听着,慢慢转过脸看着碧渔子,见他虽是渔人装束,却身材雄伟,英气逼人,武功必然不弱,自忖道:“如此人当时能来加入起义军,一定能胜任一队的首领,当时咱义军就是太缺乏智勇双全之材,未能阻止庞大哥一意孤行,才导致了最终的败局啊。”想至此,心中不禁产生出一丝好感来。

唉!想到过往惨烈的家国之事,他不禁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然而马上止住悲伤,悄然敛色道:阮小弟既然认出我来,我也就不隐瞒了,我就是当年在桂州(今桂林)戍守的许佶,人称许都虞侯,侯圣手,起义是由我发起的,先别提起义之事。快说说,这娃娃是怎么回事?!

阮明流急忙道:“许夫人,你先把剑放下,别伤了孩子,我来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仔细道来,哎!说来话长,一言难尽。说完,脸上黯然神伤。

侯夫人虽然看着抟儿,但是眼角余光早就把碧渔子的表情瞧在眼里,见他不像使诈,且他的兵器也在老头子手上,就把剑拿开了,竹灵子知道侯圣手的身份后,心中也是钦佩不已,手也慢慢放离开打狗棒。

四人又坐好到桌上,只是抟儿仍然在侯夫人怀里,咬起手指来。侯夫人一看慌忙道:“快,老头子!你看怎么办才好,这桂儿,不,抟儿肯定是饿极了,咬起自己手指来了。她没奶!说到这,犀利地望了一眼黎箬竹,竹灵子的脸唰的红了,很是不好意思,她又继续说道:……我现在也没奶了,又没石臼,咋办好?哦,对了!你快拿一点米,淘好了多放水,点火慢慢地熬一锅稀饭米糊来。

众人一看,可不,闹了半天,抟儿还没顾得上。侯圣手急忙答应一声,立即到厨房忙起来,别看他功夫一流,为了疼老婆,烹饪功夫也练得顶呱呱。竹灵子想要去帮手,一是脸上挂下不来,二是她也不会,过去也无从插手,想站起来不是,坐又不是。碧渔子轻轻抓了抓她的手,笑着看她,她才安静下来。

不一会,侯圣手一切安排妥当,粥在慢慢熬着,回来坐好。阮明流便将陈友道一家的经历细细讲了一遍,听得侯圣手忽而大赞,忽而叹息,忽而大骂的。侯夫人却不知在听还是充耳未闻,只是看着抟儿微笑,又嘟嘴又皱眉的,似乎还轻轻哼着一首儿歌,抟儿也望着侯夫人笑啊笑。竹灵子坐在侧旁,因没当妈的经验,又是紧张又是好奇,怎么侯夫人能把抟儿伺候得那么好?

听阮明流讲完,一直到途中劳累,前来叨扰,侯圣手扼腕叹息道:可恨可怜可怕可叹!陈夫子江湖上的名头,我早已听说过,心中敬仰之极,包括竹林七侠我也有耳闻。说着,看了一眼竹灵子,继续说道:只是我们夫妇刚落脚此处不久,还没机会前去拜会,没想到一世英豪就此归天!再已无缘见识陈夫子的风采。哎!好在夫子尚遗留一血脉,以后可以承父遗志,或许更加发扬光大!可惜我徒留一老身在世,我的桂儿却……却尚未足三岁就惨死了!老天,你还不如让我陪着夫子而去,把桂儿还回来吧!说完,竟然低头恸哭起来。

侯夫人原笑着的脸,忽然也沉了下来,叹了口气,说道:老头子,快去看看粥熬好了没有,抟儿要吃东西了。黎箬竹急忙答道:“ 我去吧,马上回来。说完,就到了厨房,看见厨房里面的东西虽然少,但都很整齐洁净,看了锅里的粥,果然已经熬得洁白稠密,状如米糊了。急忙找了个碗和勺子,盛了半碗拿出来,本想自己喂,但实在不知怎么做,就递给侯夫人。侯夫人接了,从粥上面刮了几圈,然后吹啊了吹,再放到唇边试试,试了几次,最后才喂抟儿,抟儿吃到粥米糊,高兴得嘴巴砸吧砸吧的,手脚舞得更欢了。

看着抟儿吃得高兴,侯圣手也破涕为笑,用袖子拭去眼泪,说道:当年桂儿吃东西也是这般乖的,有得吃就笑眯眯,但有一次他好像吃饱了,我还是强着要再喂一点,他忽然大哭起来,声若春雷,震得老太婆耳朵都受不了,手脚更是乱舞,身体一挺一挺的,怕是真生气了。这抟……他真的从来没有哭喊过吗?怕不是耳聋吧?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698期


浏览(646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1,3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