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四十三) 2023-10-26 18:23:33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六回   圣手云芳初相遇 卢郎慈妹偶做媒

 

(接上期)

 

只是他懒于打理本派事物,把一切杂事、政务交予付掌门人农有方,自己却四处云游,赏山玩水。十五年前,他来游赏月亮山,我那年方七岁,正跟一群小伙伴在月亮山附近采集蘑菇,忽见一位奇人走过,四十多岁年纪,乌发长须,穿着青衫布长衣,背上一个行囊,斜背着一把宝剑,穿一双厚厚的布鞋,仙风道骨。

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人物,看着都好奇,手上提着装满蘑菇的篮子,跟着他走,他也微笑着,偶尔回头看看我们,不说话。忽然,我生出个念头,想把刚采来的蘑菇给他,就跑到他面前,把篮子高高举起,里面的白山蘑菇又大又肥,他笑着说,我不买。我使劲摇摇头,他一愣,又说道,送给我?我使劲地点头。

他笑笑道,难得你这小姑娘么好心肠,你叫什么名字?我红着脸慢腾腾回答:何……云……芳。我们桂州话发音特别,他听成‘和韵芳,随即哈哈大笑,说道,小姑娘,我只问你名字,你却叫我作诗吗?和韵芳?和’韵?好,好!……他放慢脚步,若有所思的样子,嘴里念念有词,十来步后,他轻声吟道:

悲莫悲兮离别长,怨兮莫怨私自伤。

敛横波而向秋野,垂玉箸兮沾云芳。*

念完,他不笑了,似乎还有点悲伤。

他接过我的篮子,摸摸我的头,我们小孩子家没上过私塾,连字都不认得,哪懂什么诗啊!但见他念得婉转好听,就都跳着欢呼。可是我听出来他念到我名字,原来他作诗前早琢磨出我名字来了。那时家里穷,我没有簪子别头发,是用了根竹筷掰做两段,削圆削滑了叉头发,那竹子是澄黄色的,倒是像极了玉,这是以后长大了才明白,虽不懂那首诗,却一直记得牢牢。

他从篮子里拿了四五个蘑菇,弯手放进行囊里,把篮子还给我,说了谢谢,然后让我们回家去。大伙又跟了一小段路才停下,看着他高大的身影徐徐远去,才转过身往家奔跑。我却没有马上离开,站在那里有节奏地,学着他口音轻声重复他的诗,觉得好听又好玩,一遍又一遍,越念越大声,前段念着不高兴,后面念着自己名字就笑。

念了一会儿,正欲折身回家,突然听见前面有叮叮当当打斗的声音,甚是激烈。我不知是何事,想是那奇士遇着了强盗?撒开腿就往前跑,转了两三个弯,果见就在月亮山旁林边一块空地上,他正与两个穿袈裟的大和尚斗得厉害。

我吓得赶紧躲在一块大岩石后面偷看。只见那两个肥大和尚黑脸横肉,凶神恶煞,一个使一把手杖,一个使长柄大刀,刀上还有一个铜环。我看着不像中土人物,哪里的人?怎么会黑得像块碳似的?他们的招式真凶悍,横扫猛砍,勇猛刚劲,嘴里还叽里呱啦地乱喊,我也听不明白。奇士持一把剑,却灵巧活跃,身形飘忽,移动很快。我看得目瞪口呆,手上的篮子滑落在地也没察觉,嘟着嘴想,哼!两个臭和尚打一个,也不害臊。和尚兵器长,一味进攻,奇士只有团团躲闪,互相都近不了身,又斗了好一会,我眼都花了。

忽然,只见奇士一声呼啸,凌身而起,直往那使大刀的横空飞去!身体旋转,手上的剑顺势往上划个圆圈,只听‘镗的一响,那个和尚的刀飞落在地,他哇哇狂叫,随即往后一退跌坐在地上,惊恐不已,右手去扶左手,细看,原来他的左手半条手臂没了,身上全是血!

那使手杖的又惊又怒,大吼一声,拼了命地把手杖挥得呼呼作响,直往奇士身上招呼。奇士左闪右避,险象环生,又斗了半响,那和尚感情是累了,手上也慢了下来,奇士忽又一声清啸,这次是腾空而起,跳起比那和尚还高,双脚收拢,落下时却身体下俯,脚伸展,姿势真是漂亮,像一只老鹰捉小鸡!剑直直往那和尚前胸刺去,和尚大惊,连忙半途挥起手杖横扫,这次只听见‘噗,噗两声,和尚委身倒地,原来在一瞬之间他竟然连刺了黑和尚两剑,剑插在他胸口上。奇士也倒地后站不起来,原来,左脚被手杖击中,脸上甚是痛苦,却望着那和尚哈哈大笑。

那断手和尚见状,慢慢挣扎着站起身来,走过去,右手拾起他的长刀,又晃晃悠悠地往奇士走去,脸色狰狞,似笑似哭,一步一步,眼见奇士无法挪动去拿剑,和尚在两三米外就单手举起大刀,奇士静静坐在地上,我瞪大眼睛,看着那和尚的刀就要往下砍,一刀下去,奇士非得要一分为二不可,我大声惊叫起来‘ 啊!啊!啊!……’ 喊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那和尚的刀并没能砍下去,却慢慢地往后倒了下去。

一切寂静下来,林中只有风声响。呆立了好一会,不知到底有多久,我不敢挪动半步,看着他们都躺在那里不动。是不是他们三个都死了,还是都没死?想到这,全身吓得发抖,不管是死还是不死,我都不敢过去。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05期


浏览(344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