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四十四) 2023-11-02 19:49:04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六回   圣手云芳初相遇 卢郎慈妹偶做媒

 

(接上期)

 

后来,我还是想看看奇士到底死了没有,鼓足勇气,从岩石后面出来,蹑手蹑脚地往前走,这一小段路走得我心惊胆战,脚都软了,生怕那两个凶神恶煞的黑和尚呼地跳起来,把我抓了去。还有十尺左右距离的时候,我听见奇士轻声说道,云芳,你过来,我早知道你在石头后面,我的腿动不了,你去把剑拿给我。我一听,高兴极了,他还活着!

就跑过去,看见两个和尚都死了,使大刀的和尚喉咙中了一把飞镖,仰头躺着,舌突目裂,形状可怖,原来是奇士在最后紧要关头发出了暗器,我却一点没看见他发暗器的手法,更没见暗器是怎样飞出的,也许当时我被吓得闭上了眼睛;另一个侧卧蜷缩在地上,胸口插着那把剑,我吓得伸伸舌头,看见奇士脸上也痛苦不堪,可是,他要我拿剑!那剑可是插在黑和尚的身上,而且他最后一刻想拔出剑来,他的手握在剑把上!我害怕之极,一个劲摇头,他惨然笑一下说,是啊,难为你了,要不,你把那手杖拿过来吧。

手杖落在离和尚几尺以外。我过去弯下腰拿,可是很沉,起码有几十斤重,我只好两只手抬起一头,然后拼命拖,一点点拉到奇士身边,他一手扶着左腿,右手拿到手杖,把它竖起来,试着撑了几下,忽然间就站了起来。看了我一眼,对我笑笑,表示赞赏,然后就一瘸一拐地走到和尚尸体边,用手杖将和尚的手用力一扫,手就脱离了剑把,然后俯下身,左手握住剑把,猛地一抽,那剑一道寒光而起,上面尽是殷红的血色,他将剑在他衣襟内侧细心拂拭了几下,马上洁净得很,仔细上下瞧了瞧,才反手插进背上剑鞘里。转回头对我说道,云芳,待会你去多弄点泥土来,我得把他们尸体拉去那边。我一听就明白了,过去不远就是陡峭山坡,他要把两个和尚尸首都丢到坡下去,然后用泥土掩盖血迹。

我把蘑菇都倒出来,马上跑去附近用篮子装泥土。回来看见他正吃力地拖拉那和尚,如是平时,他应该毫不费劲,可如今只有单腿,他就无法使出力气,我一是没力气,二也是害怕,就无法帮。只能用泥土把血迹一一盖上,又立即跑去装,几个来回后,发现他已经把两个大肥和尚都推落到山崖下去了,断手和大刀也扔下去,留着手杖走路。他倚在一棵树上喘气休息,我也把所有的血迹都掩盖好了,还在泥土上跳啊跳踩实了。他用赞许的眼光看着我,忽而问道,你家在哪里?我指着村的方向说,那边!他看着我说,带我回你家。我想都没想,觉得理所当然,马上点头道:嗯!

他笑着指指地上说,蘑菇!我马上用篮子把蘑菇装回去,带上他一步步往家走去。夕阳正落山,路上一个长长的影子在后,一个短短的影子在前。走着走着,他忽在背后笑着问道,云芳,那首诗你背出来没有?那正是我站着念诗的地方,吓得我瞪大眼睛,回头看着他,满脸疑惑像在问,你怎么会知道我在这里背诗?便点点头,然后一字字把那首诗背了出来,虽然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

念完,奇人大是惊异,连声称赞,你这小姑娘还真是机灵!我不好意思地笑,瞪大眼睛说道,可是我一点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怎么又是悲又是怨的,我只喜欢我的名字在里面!他摸摸我的脑袋,轻叹一口气说道,你年纪还太小,世道的艰难你还无法体会,无论国事家事,均是悲多喜少,怨深欢浅……朝廷正在腐烂下去,大唐江山日益土崩瓦解,受苦的只能是我们老百姓,生离死别,家破人亡的事每天都在发生,这些悲这些怨怎么也算不完,‘悲莫悲兮离别长,怨兮莫怨私自伤’,当所有悲怨都无法排解的时候,也就只能私下暗自悲伤了……云芳,你现在无法理解我说的是什么,等你长大了会慢慢明白的。

我点头,还是不明白,又问道,那我的名字为什么在里面?难道我的名字也是不好的吗?奇人哈哈一笑,说道,不,你有一个非常好的名字!‘剑横波而向秋野,垂玉箸兮沾云芳’……世间有太多的悲苦,我辈习武之人,自应站出来,横剑立于秋野之上,为民请命,向恶而战,此为之‘侠’,侠义之士,当像你头上的玉箸宁断不屈,像天上的云朵自由飘荡,才能沾上点生命芳香的意味。唉,我越说你会越糊涂了,云芳,你可知道,我刚才杀的两个黑和尚是从哪里来的?

我摇摇头,正为这纳闷。奇人的脸望向远方,说道,他们从一个叫天竺国的地方来,因为从那里传到我们中原一种叫佛教的东西,如今的皇帝沉迷于此,为了健康长命,大耗国财迎接‘佛骨’,这两个坏和尚便以为中原人士好欺负,到此为非作歹,哼!偏教遇见我,送他们上了西天。

我头一仰,天真地问道,西天?那是在哪里?

他苍白的脸色在夕阳下泛红,带有一丝狡黠的笑。而后面,一轮红日正挂在天边。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06期


浏览(644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