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四十七) 2023-11-23 19:48:06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七回   明镜智斗黑头陀 庞勋初谋白寿宴

 

(接上期)

 

第二天,大家醒来后,又去青龙乡游玩,这次是何姑娘亲自带我们四下里走,她对那里当然是了如指掌,还有很多幽深胜景非本地人不知也。卢郎、慈妹在何姑娘身旁左右相随,也玩得高兴,一路上叫个不停,到了水里抓了好多鱼上来,晚上她就给我们做烤鱼、煎鱼、麻辣鱼,那味道真是鲜美之极!下酒好菜啊!最后一天,我们又拿了祭品、香烛,到她爹爹和黄哥哥坟前拜祭。

第三天早上,船夫如约而至。临别之际,卢郎、慈妹就是不肯上船,紧挨着何姑娘,她似乎听懂它们的话,笑着对我说它们想留下来陪她。我心里暗喜,脸上却装着不高兴的样子说,好,既然你们不愿跟我回去,以后就各奔东西了!她脸一红,小声说道,那你可以经常来看它们啊。我正求之不得,又不好回答,庞勋大哥在旁哈哈哈大笑说,好!下次轮完岗,我们就不打扰了,让你自个回来探望卢郎、慈妹!

我们就此摇手告别,船刚出发不久,我就已想让船掉头回去了,心中出现的都是何姑娘的身影。就这样,我一到休息日,径往青龙乡跑,去看卢郎、慈妹,偶尔是她带卢郎、慈妹来桂州城玩,一来二去,我们就谁也离不开谁了,你们说,卢郎慈妹不就是我们的大媒人吗?我们常一起切磋武功,她的功力长进很大,五行奇术也算练到家了。只是在桂州城,一看见王仲浦,她总是秀眉倒竖,就恨不得立即动手报仇,我劝她要沉住气,待机行事。

不久,洪明镜师傅闻讯也从邕州赶了回来,还带着他那位千金洪晓艺。我和赵可立闻讯,特地又去了一次青龙乡跟他们会面,大家同道之人,对起义一事一拍即合,约定时机一到,他将率领灵宗派一干子弟,以及他这些年来联系的仁人志士一起来加入义军。在一次饭席中,他还跟我们说了上次那两个黑和尚的来历。

原来,此二头陀乃是天竺国人,本是寺庙和尚,可品行不正,行为恶略,偷盗奸淫,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最终双双被逐出寺门,并勒令全国一众寺庙不得录用收留。他们走投无路,知道此时大唐崇尚佛教,皇帝更是三番五次去天竺国迎佛骨,国内对佛门弟子也是礼遇有加,就流落到东土来。一路上也是作恶多端,身为和尚,见寺庙不入访挂单,见佛祖不叩拜磕头,仗着一身蛮力武功,模样吓人,到哪都是白吃海喝,连出家人化斋礼仪一节也免了,如有不服不给,轻则破口大骂,重则砸店打人,然后扬长而去。就这样,竟然也从北走到南,过得甚是逍遥、快活、自在。

不久,他们竟从长安到了邕州。见此地虽炎热如天竺国,却绿树成荫,山清水秀,很是喜欢,遂决定在此久留。盘桓月半,每日在繁华闹市水街一带出入。邕州,被称为南蛮之地,虽落后,居民秉性粗犷好斗之外,也有热情好客的一面,见是黑皮番人,又是和尚,从未见过,无不好奇,纷纷围观,品头论足,后来知道高的叫阿旺左,矮的叫阿索罗,整个街市门面,他们到哪里吃喝都受到免费招待。初时他们还客气一下,渐渐的本性暴露,稍有不满就叽里呱啦大骂,拍台翻凳,搞得街面上一片鸡狗不宁,洪师傅也当然听闻、见过这两个黑赖皮,只是未加理睬。

一日,洪师傅决定又到桂州一带游玩,早上背好行囊,信步走到水街那家最大的食肆“福满楼。打算用过早点,然后就上路。进到里面,发现还早,空无一人,便挑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把背囊放在旁边椅子上。过来招呼的是胡老板的女儿,名叫宁儿,十八九岁年纪,洪师傅也算看着她长大,如今出落得水灵儿一般,穿一件鲜蓝色的印花衣衫,身材高挑,皮肤白皙,颇有北方女子的风韵,平日胡老板不许她出来店里,怕女儿的美貌招来事端,偶尔才让她来帮忙。

“洪叔,你又要出远门吗?”

“嗯,准备到桂州去逛逛。宁儿,今天你爹放你出来了,不怕你惹事生非?”洪师傅微微一笑,半开玩笑地说。

宁儿脸一红,嫣然笑道:“我们邕州城里有洪叔这等英雄护着,还怕什么强人流氓敢闹事?如果有坏人敢来欺负我,我就大喊一声,洪叔叔,快来救命!”洪师傅听了哈哈大笑,“洪叔,你一定要立马赶到,宝剑一挥,咔嚓,把歹人的头给砍了。”

“好,好,好!洪叔叔岂能让人欺负宁儿?来,给洪叔按老规矩,上一碗加大老友杂粉,外加两个卤蛋和青菜,再上一壶米酒,吃完我就该赶路了。”

“好咧!洪叔叔,我有空找晓艺妹妹玩去,洪婶我也有些时日没见了。”说完,就到后面去下单。

过了一会,店里晃进来两个黑影子,连杂着一阵叽里呱啦的话语。洪师傅头没转,余光一瞟,就知道是那两个黑赖皮到了,心里暗忖道,刚说坏人,坏人就来了,看看你们又要闹什么妖子。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09期


浏览(74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