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五十) 2023-12-14 18:47:02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七回   明镜智斗黑头陀 庞勋初谋白寿宴

 

(接上期)

 

侯圣手笑道:“你们不知道是不是大哥,又安危如何,是以轻手轻脚地过来,哈哈!差点引来一场打斗,好在你们大哥反应快,避免了不必要的死伤。”说罢,手在台上轻轻敲着,忽而道:“所以说,官兵也会随时寻到这里,不行,这里虽说是荒山野林,还是很危险,抟儿必须得尽快转移。这样,你们白天好好休养,晚上趁着夜色赶紧离开此地。你们也是本州人,回家也不安全,整个普州都不安全,我老家在毫州真源县,家中还有老母长兄,田地、房产也有些许,我马上修书一封,你们先投靠那里,待我跟你们嫂子把这里的事务处理完了,就赶去跟你们会合。”

阮明流对正流、光流说道:“好,今晚我们就分头走,你们回家把母亲接了,再来毫州找我们。官兵如果找到咱家,会乱杀人泄愤,唉,我还担心乡亲父老们,可能要连累他们了。”正流说道:“我们回去一定告知乡亲,说咱三兄弟冒犯了官府,出外避难,让他们都小心为是。”

光流愤愤地说道:“官兵这么穷凶极恶,实在是欺人太甚!许大哥,要不你领着我们,拉一支队伍,跟官兵斗,大不了战死沙场,还怕了他们不成!”侯圣手苦笑一下,说道:“起义的事我跟你们大哥昨晚讲了,但没讲完,如果你们不困,等会吃完早饭我再继续。要说行军打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要有一个具备文韬武略的统帅,唉!当时我们就算有了一个统帅,最后也是功亏一篑啊!”

说到这,他不知想到了什么,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又说道:“他太骄傲自负了!太贪求虚荣了!害得我军将士全军覆没!最后一场战役,我们本不该败的啊!还败得如此惨烈!如果听了大伙的意见,我们现在应该直捣长安城了,而不是只剩我夫妇二人偷偷躲在此处,生不如死啊,他们都战死了,唉,战死了……”说完,满脸悲切,似乎完全沉浸在那场激战的情形当中。

这时,黎箬竹端过来一些烙饼和一锅粥,说道:“你们快吃吧,抟儿也在那边正吃得欢呢!”碧渔子说道:“你也一起来吃,吃完抱抟儿过来,换嫂子。顺便听许大哥继续讲起义的事。”她一听还有故事听,赶紧“嗯”了一声,坐在碧渔子右侧,他们聊些闲话,潦草吃着,不一会就用完餐了,竹灵子过去把抟儿抱了过来。

许夫人说道:“今天是集日,我到镇上去采办东西,家里也没酒了,顺便探探外面的情况。”阮明流说道:“嫂子,我陪你去吧,也好搭个手。”“不用,平日都是我自己去的,如果东西多我雇个挑夫就是了。你们现在是朝廷钦犯,怎能出去抛头露面?你们都在家里休息,晚上还得划船,我给你们,还有抟儿准备路上的食物。”她披上一件浅灰色的长衫,戴上一顶竹斗笠,四周围着一层黑纱,不是为了挡太阳而是为了隐藏,把剑拎在手上,过来又看了一会抟儿,笑意莹然,竹灵子站起来,让抟儿面对着她,说道:“来,抟儿跟干妈说再见,干妈给抟儿去买好吃的。”抟儿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她笑,只是没有笑声,甚是可爱。侯夫人想到今晚就要分别,隐隐的悲伤由心底升起,收起笑容,说一声我走了,就出门而去。侯圣手早习惯夫人赶集独来独往,道了一句,夫人小心!

正流、光流逗抟儿玩,侯圣手去生火煮了水,泡了一壶茶,大家又坐下。光流给大家倒上,许佶说道,茶叶是当地产的“苦丁茶”,虽然只是平常茶种,但微苦中却含一股清香凛冽的味道,他自遇到此茶,就只喝它,因喜欢它的名字,苦丁苦丁,孤苦伶仃,人生在世,飘零之后,这种感觉愈加强烈。如今看着抟儿,想到他的身世,想着自己遭遇过的事,更是感慨万分,同时,一份希望在心底升起。抟儿虽然可怜,可是他今后一定有一个不同寻常的人生,陈夫人的想法是对的,帝王将相,繁华富贵,又能如何?如果百姓皆苦,那些权势之人只是一堆虚幻的荣光,其实跟牛屎差不多;眼看一朝朝、一代代的更替,如今连大唐也岌岌可危,而自己也曾是想抽掉那最后一根稻草的人。可回头一想,就算成功了,那又怎么样呢?自己也可能将成为将相,可是,难道就能保证那时的君王就是明君?那时的臣子就都是忠臣?那时的天下就是昌平盛世?那时的百姓就不苦了吗?那既然如此,自己揭竿而起,冲锋陷阵,死了那么多弟兄,自己也差点丢了性命,又有什么意义?

其实名义上,我许佶已经死了,就在最后一场战役里,那么多尸体都被流水冲走了,要不是命大,醒过来及时,身体早喂鱼去了,那我所追求的一切又是为什么呢?人生短短几十载,做人还不如潇洒来去,逍遥自在的好。对!我的抟儿,也是我的桂儿,就要这么教他,想通了这一点,原来一切愤懑的情绪,也都烟消云散了,不禁满心欢喜,长舒了一口气,抬头看见碧渔子四个正看着自己,盼着他开始讲接下来发生的起义故事呢。

他就微笑着喝了一口苦丁茶,继续说道。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12期


浏览(835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