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五十一) 2023-12-21 20:06:58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七回   明镜智斗黑头陀 庞勋初谋白寿宴

 

(接上期)

 

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我与你们嫂子已成亲两年,并且有了桂儿,已一岁多了,开始学走路,学说话,叫妈妈,好可爱啊!本想到年底,我们这批戍守了五年的老兵就可以返乡跟亲人团聚了,满心欢喜。不想朝廷又下了旨,要我们再续守一年。大家一听就炸开了!已经熬了六年,再守下去,还有没有命回家乡都难说了!为何朝廷总是出尔反尔?王仲浦说朝廷拨下来的兵饷不足以招新兵,其实是他私自克扣了大量银两,并与宦官勾结一气,然后向朝廷禀报,招不到新军,所以让我们继续戍守。

军中暗暗流传着一股叛乱的情绪,我自己也是归家心切,大家平日里尊敬我,听我的话,欲推我为首,带领大家起事,把王仲浦这厮杀了,然后一路打回老家去,再直捣长安城,要干就干痛快的。密谋了许久,我自己总觉得缺少一种稳重的领导能力,倒是庞大哥沉稳持重,智谋也多,最是适合,就想拉他出马,可他一直犹豫未决。

时局紧迫,我又不知如何动手,心底甚是焦急。一天黄昏,我决定要向庞大哥挑明了,大不了他不愿干,总不至于把兄弟给出卖了。遂提着几斤三花酒,一只烤鸭,一只烧鸡,直奔粮仓,也许久没有见庞大哥了,说真的倒是挺想他。

到了粮仓所,跟守卫的士兵打过招呼,他们笑着打趣说,许都虞候又来找庞判官斗酒来了!我说,家里揭不开锅了,过来收买一下你们的庞判官!他们都笑了。进得里边,庞大哥正坐在桌边翻阅粮簿账本,看见我立刻站起笑着说道:“许弟,我这两天正想你呢,怎么许久不见过来看大哥了?本打算明天去看看你和弟媳,还有小桂儿,不想你就来了,说说,是不是也想大哥了?”“那是!一直想着陪大哥喝酒呢,平日自己在家喝觉着闷!只是最近事情比较多,抽不开身,今天终于忍不住了,再自己喝,非闷出病来不可!哈哈哈!”“还是老规矩!到我房里,说话方便,我叫厨房再送些米饭菜肴过来,今晚我们一定喝个痛快!”

以前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七、八、十几个,都是在他房里喝酒谈天,大家放开了吆五喝六的,就算喊破地,闹翻了天也没人管。庞大哥家眷在老家,当官又自个儿的房间,又性情又豪爽,结交了军中众多豪杰,威望很高。不一会,饭菜都整饬妥当,按老规矩,我们连碰三杯,才吃菜慢慢喝起来。

闲聊了一会儿,我开始试探道:“大哥,自朝廷下旨要弟兄们再守三年,军营中一片愤懑啊!看来是不闹不行了,想压是压不住了,唉!我作为他们的顶头上司,难管啊!所以来找大哥诉诉苦,求大哥支个主意。”   

“哦?他们打算怎么个闹法?”他喝了一口,放下杯子,笑着看我。我也猛喝一口,手撑着右膝,掌中握着空酒杯,这时酒劲上来,当时脸一定涨红,俯身抬眼,盯着他说道:“他们……想干这个!”说完,我将手中的杯子运劲一握,嘎嘣一下立即碎为几瓣。他一愣,旋即明白,哈哈大笑起来,笑了足足有半响,声震房梁,梁上尘土也簌簌下落,虽然还是以往熟悉的声音,但我心里拿不准他的意思,心里七上八下的,令我酒也醒了一半。他突然停住笑,拿起酒杯一干而尽,然后举杯过头,望着我,手一用力,也将杯子捏碎,大声说道:“好!干他X的!就干这个!” 

我一听,喜出望外!庞大哥竟然同意了?!立即从旁边又取来两个杯子,斟满酒。这时,我俩的手都被碎片刺出血来,互望了一眼,心照不宣,便各自把血滴进自己和对方的酒里,双手举杯,我说道:“好!有大哥这一句话,我们一众兄弟就有主心骨了,请大哥不必推辞,作兄弟们的首领,带着大伙一起举事,我们发誓追随大哥,唯马首是瞻,干他一番轰轰烈烈大事!”庞大哥朗声说道:“谢谢众位兄弟看得起我!来,许弟,我们干了这一杯,从今往后,歃血为盟,你我众人同甘苦、共患难,打下江山,到那时,天下太平,荣华富贵同享,教天下百姓都有口饭吃!”说毕,我们一饮而尽。

庞大哥取来止血膏药包扎好手后,我们继续喝。他道:“许弟,说真心话,大哥理解弟兄们的心情,但我对朝廷一直本不愿生二心,可最近发生的许多事让我心灰意冷,你刚才看我在对着粮簿发愁,可知为何?粮仓再过些时日,就没有米粮了!他娘的,徐泗观察使崔彦曾,不但以军带匾乏,难以发兵为由,上报朝廷要我们再戍守一年,而且与王仲浦吭哧一气,克扣、贪污军饷和粮饷,今日发来紧急书信说因全国今年逢灾,粮食欠收,购置不到新粮,要我这个粮判官在目前的库存情况下,想法子安排以后的粮食发放,也就是说,以后军中不能餐餐吃干的了,得两干一稀或两稀一干,包子馒头也要减半,你说,让大哥怎么去面对早就盼望归家心切的各位!我怎么说得出口!正愁急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心里骂娘,不如就反了吧!你就来了!既然大家连饭都吃不上了,还守什么守?直接反了得了!”

我压低声音答道:“大哥,可还记得大中十三年(公元859年)两浙的裘甫?”庞大哥眨眨眼,说道:“裘甫?嗯,当然听闻过,他也起事了,可细节却未祥知,你若知不妨道来。”

“我可是四下打听得清清楚楚!他真是个奇人物,来,酒满上,听我细细述来。”我曾听一位来自浙江的兵详细讲过他故事。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13期


浏览(766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