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五十二) 2023-12-28 19:44:24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八回   铁掌铁峰别白叟   天台天姥忆青莲

 

(接上期)

 

这裘甫,祖籍乃是浙东剡县(今嵊州市)人士。自小家境贫寒,却对武功入迷。因居唐兴县剡溪边,成日约小伙伴们在水边的沙滩上比划拳脚。九岁那年,盛夏一日,他们正打得高兴,忽见一老者躺在一棵树下,手里拿着个什么东西在摇晃,他们大奇,跑过去一看,只见是个发须全白,七旬老翁,一身衣衫破旧邋遢,脸色发黑,嘴唇发白,口干舌燥,快要奄奄一息的样子,手里持着的是个竹筒,只能发出微弱的声音:“水,水,水……”

大伙一听,这老翁怕是赶路的,快渴死了吧?水河里有的是啊,便七嘴八舌地说,快给他盛水去!有人就去拿他手中那个竹筒。可是,奇怪的事发生了,任谁上去拿,却纹丝不动,怎么也拽不下来,仿佛竹筒牢牢和那干瘦的手指粘在一起!裘甫是他们的头,忽然说道:“不对,爷爷说的是酒,酒,酒,不是水!”大家伸头过去仔细倾听,可不是么!老翁细微的声音叫的是酒,每喊一声,喉咙还咕噜响一下。

这下大伙愣住了,我们都是穷小孩,饭都吃不饱,哪有钱给您买酒来解渴?遂个个都失了兴趣,纷纷四下里散去,惟裘甫仍木立在那不动,有人回来劝:“走吧,走吧。”裘甫道:“不能见死不救。”伙伴道:“你又没钱!有钱买饭填肚子,还买酒?”裘甫忽然一拍脑袋说道:“有了!”俯下身来对着老翁轻声道:“老爷爷,我给您打酒去!”

老翁还在呻吟,不知是听见还是没听见。裘甫也不管了,探过手,抓住竹筒,因见大家都拿不动,以为竹筒很牢固,所以用尽力气往外拽,谁知,这回竹筒却一点也不紧,用力过猛,害得他往后打了个趔趄,坐在地上。但他马上站起,拍拍屁股上的尘,大声对大伙说道:“我马上回来!”一溜烟就往街上跑。过不了一会儿,果见他抱着竹筒,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回来,刚跑过,伙伴们都闻到了酒的香气,个个脸露惊讶之色,又一股脑围了上去。

裘甫蹲在老翁跟前,将竹筒盖子打开,然后递到老翁嘴边,兴高采烈地说道:“老爷爷,酒!酒来了!”老翁一闻到酒味,眼皮哆嗦了一下,慢慢睁开了,裘甫把酒倒在他干裂的嘴唇上,他嘴唇砸吧几下,一下张大了嘴,裘甫缓缓倒了进去,只听见咕噜几声,一下竟连喝了三大口!但随即嘴和眼紧紧闭上,仰头便倒,吓得裘甫和伙伴们瞪大眼睛,以为他又死了。正彷徨间,忽见老翁呼一下子坐起来,说道:“娃娃,好娃娃,把酒给我!”裘甫急忙把竹筒给他,老翁端起便喝,边喝边赞:“好酒,好酒!”刚喝不久,原来黑的脸色慢慢变得红润,眼睛也变得炯炯有神起来,整个人焕然如新,哪里像要死的样子?

他喝干最后一滴酒,倒了倒,确定没有了,又砸吧几下嘴,才摇摇晃晃站起,把竹筒别在腰上,摸着裘甫的头问道:“好娃娃,你叫什么名字?”裘甫不知为何,竟有点怯意,犹豫答道:“裘甫。”他又问:“你喜欢武功,是不是?”裘甫惊喜地猛点头,反问道:“爷爷,你怎么知道?”老翁仰天哈哈大笑,树上的叶子被他的笑声震得簌簌直响,有几片竟然飘摇落下。其他伙伴们也被震得惊呼,有的把耳朵捂起,唯独裘甫一动不动。

老翁说道:“果然是棵好苗子!”在他肩上拍了七下,然后摇摇晃晃,又感觉是轻飘飘地朝前走,只一晃眼,人不见了……伙伴们看着眼花,也顾不得了,立即围过来,他们有更重要的要追问裘甫,他是怎么样打到的酒?裘甫笑笑说道,我对酒铺老板说,如果给这个竹筒装满酒,我就替你们干活三个月,随叫随到。

有的佩服裘甫机灵,有的赞他大气,唯独裘甫发现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这个爷爷太奇妙了,他在沙子上走路,竟然没留下一个脚印!而且,怎么一眨眼功夫,人就不见了?是自己眼花?又默默想,他在我肩上拍七下,啥意思?难道是,现在是巳时,再过一、二、三、……七个时辰,是子时!他在子时与我相约?半破解了这个谜,他内心激动,乐得不知所以,他早预感到,这爷爷不是一般人,而是一位神仙般的高人。

未到子时,他早早候在树底下,眼睁睁地望着夜色四周,一刻也不敢松懈。但左等右等,不见人,正自失望间,却感觉有人在拍他脑后勺,以为是鬼,吓得转身一瞧,却是老翁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了。他又惊又喜,马上翻身跪倒,连磕了好几个头。

老翁故作严肃道:“够了够了!为何拜我?”

裘甫头上、脸上都是沙子,嘴里也是一嘴沙,连忙又吐又擦,慌里慌张说道:“拜师学艺!”

老翁笑道:“好,聪明!该叫我什么?”

裘甫早心知肚明,响亮叫道:“师傅!”

老翁满意地朗声笑道:“哈哈哈,好娃娃!你想练绝世武功,是不是?”

裘甫猛不迭点头,月光下,亮晶晶的眼睛愣愣盯着老爷爷,眼眶旁还布满沙子。老翁说道:“嗯,这容易,要练绝世武功的物件,就在你身边。”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14期


浏览(296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