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五十四) 2024-01-11 18:18:59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八回   铁掌铁峰别白叟 天台天姥忆青莲

 

(接上期)

 

月色很好,竹筒黄澄澄的很醒目,老翁往旁边山上行去。这山的山路弯弯曲曲,他头也不回。刚开始,裘甫还能迈开小腿一阵猛跑,到了半山腰,腿开始哆嗦不听使唤,重得像两条石腿,可师傅又近在咫尺,似触手可及,只能咬着牙,踉踉跄跄地跟着,但要触及竹筒的想法早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终于到了山顶。裘甫平日跟伙伴们常来这里,对此地甚是熟稔。此山叫天台山,山不高,林木也一般,却因山顶有一道险峻的风景而得名:在靠河一侧的陡坡上,矗立着块造型奇特的巨大岩石,下面是四、五块交错横叠的,或圆或方,神奇的是最上方那一块,彷如天外飞来,插在这堆巨岩上面,足有十丈高,四面陡峭如削,虽有或尖或钝的棱角,直插云霄,如欲攀登,却断乎不可能,除非神仙,从未见人上去过。据说,高耸入云的顶上是平滑的圆形,正如一张台子,所以称之为‘天台’,也叫‘天台崖’,沿着岩石四壁,长满、爬满各种藤萝植物。

裘甫此时哪有心机看周遭,累得像一滩泥,倒在地上,闭上眼休息了一会儿,怕师傅责怪,又立即睁开。咦?他看到一个以往不曾见过的怪物,似鼎似锅,立在那里,他感大奇,一咕噜爬起来,果不是么?黝黑的大鼎里装满了东西,下面却堆满木柴,他惊讶地张大嘴叫道:“师傅!”老翁正坐在一块岩石上,回道:“叫什么!只是一尊鼎,呐,这是火石,把火点上!”说罢,扔过一个东西,黑暗中,裘甫什么也看不见,但经过苦练,此时他已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了,辨着风声来处,伸手一抓,那东西早握在手里,果然是块火石。他蹲下,擦亮火石,发现木柴下面尽是枯叶,点燃了,一边抬头问道:“师傅,要煮什么好东西?”此刻,他又累又饿,多希望大锅里是一只鸡或是肉啊,他感觉整锅他都可以吞下去!

老翁答道:“待会你就知道了。”,火着了起来,不等裘甫看大鼎里是什么,老翁便叫他过去,指着那块高耸入云的‘天台崖’,说道:“我要上去!”

裘甫愣住了,不知师傅说啥,反问道:“上哪?”

老翁再次指着岩石的顶端说道:“上天台!”

裘甫吐了吐舌头,这次没听错,但他觉得师傅不是开玩笑就是疯了,他扭头望着师傅,瞪大眼睛道:“师傅,那上面只有神仙才能上得去!”老翁斜睨他一眼,冷笑道:“是么?那师傅今晚就做一次神仙!”话音未落,裘甫只觉得身旁影子一闪,定睛一看,师傅经已立在那四、五块岩石之上,他甩甩脑袋,以为自己累迷糊了,让自己清醒点,怎么会看不清师傅如何上去的?

老翁刚想攀爬,忽转过头道:“好娃娃,你要不要来?”裘甫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自己也能上去?但还没容自己细想,头已经点了几下。老翁脚在岩石上点几下,身轻如燕,站在裘甫跟前(这次他看清了,内心赞叹不已),说道:“把沙包都解下!”裘甫慌忙七手八脚地解下。老翁又道:“绳子拿给我。”他把所有短绳子连成一根长的,转身蹲下道:“上来!”裘甫知道师傅要背他,毫不犹豫就趴了上去,感觉师傅身子好瘦,背脊骨咯得他难受,老翁用绳子拦腰将他绑住,命令道:“搂住我的脖子,手不要放松!如害怕就闭上眼。”裘甫照做了,可是将眼睛睁得大大的,他虽然害怕,但好奇心更强,想看看师傅是怎么上的天台。

老翁站起,将裘甫左右摇动一下,感觉结实了,吸了口长气,鼻子、喉咙发出“嗬”一声,裘甫听得清楚,随即感觉身子不由自主地往前飞奔,快得像一阵风,令他不禁张大了嘴,想喊,可马上给闭住了。老翁在岩石上东一点,西一踏,早到了天台竖崖边。

临上前,两人不由自主又仰头往上看了一眼,不看则已,一看,裘甫不禁倒抽一口冷气,这么高!似乎已经可触及云层了,虽没站在地上,感觉腿已经软了,心里有点悔意,但为时已晚。师傅拿竹筒喝了三口酒,往手掌心吐了两口唾沫,擦了擦,“嘿”了一声,叫道:“抓紧了!”身子往岩石上一跃,双手牢牢抓在岩石缝里,双足不知踩在何处,旋即左右手轮流往上,十指像两把钢爪,碰到石头都发出清脆的“喀嚓”声,身子像猿猴一般灵活,不一会已攀爬了两三丈!

裘甫只感觉身在空中飘浮,一切无能为力。但看到师傅每一爪都铿锵有力,嚯嚯有声,碰上有藤条的时候,直接拽着藤条攀登,速度极快,除了心还砰砰地乱跳,不再那么紧张了,便睁大眼睛看周遭情况,发觉两人已在半空之中,旁边开始有云雾缭绕,心想,乖乖,不会是到玉皇大帝老爷那家里作客去了吧?老翁一路不停,很快就要到顶,却碰到了一个棘手的事情,因为天台是上面宽,所以到了顶头,四周延伸出来,沿像个倒伞,挡住了,要翻上去着实不易!老翁颇踌躇了一会儿,若是只他自己,攀到边沿处,再一个倒翻就上去了,可现在背着一个娃娃,实在翻不过去。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16期


浏览(37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