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五十五) 2024-01-19 18:01:09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八回   铁掌铁峰别白叟 天台天姥忆青莲

 

(接上期)

 

 

思索半响,看来只能如此了,便道:“好娃娃!现在是考验你胆量的时候,你怕不怕?”裘甫此时已玩兴大发,大声道:“不怕!”老翁高兴极了,道:“你知道要干嘛?果真不怕?”

裘甫可不想在师傅面前示弱,还是大声道:“做什么都不怕!”老翁大赞道:“好娃娃,有志气!我把你放下来,然后将你抛上天台去。”裘甫一听,差点就晕过去了,什么?在这里,在这时候把自己扔上天台?万一扔不准,或扔过头了,岂不是要摔成一团肉泥?……可是,自己已夸下海口了,怎能退却?竟然豪气道:“好!”

老翁果然右手抓住石崖边,左手去解绳子,一边道:“你得抱紧了!”裘甫两手紧紧搂住师傅脖子,知道绳子没有了,一放手人就飞下去了。老翁将绳放入怀中,左手往脖子处,一把便抓住裘甫的左手腕,说道:“待会你上到那里,就大声拍掌三下,听清没有?!”裘甫明知无法可想,带着哭腔“嗯!”了一声,本来一直睁着的眼立刻紧紧闭上。

老翁喝道:“放手!”裘甫听命自然将手松开,旋即感觉身子在空中摇荡,先是往后上飘去,接着往前上荡去,他只感觉到手腕被一把钢爪牢牢钳住,身子由它上下摆布,荡了一次,二次,第三次钢爪松开了,他飘乎乎地飞了起来,双手张开,像只鸟儿,也像片落叶,觉得自己就这么飞啊飞,永无止境……但很快,他就重重落在地上,不,是石头上,因为好硬!晕了一会儿,他才醒悟过来,哈!发现自己没事!安全落下了!可是紧张到口干舌燥,想喊,喊不了,欲哭欲笑,也不能,一点声音也发不出来,这才明白为何师傅要他击掌,立即拍了三声。

音量虽轻,老翁听得一清二楚,心中大喜,几下就攀到边缘,手抓住,身子一倒翻,已经到了天台。立即奔到裘甫身边,问道:“好娃娃,你没事吧?”裘甫躺在冰凉的石头上,摇摇头,其实他魂都飞掉了,但作为男子汉,有事也不能随便认软的。老翁笑笑,从怀中取出竹筒,自己喝了两口,递给裘甫,说道:“起来,喝一口。”裘甫爬起来,兴奋地问道:“我……喝酒?”老翁笑道:“嗯,喝吧,真汉子都喝酒,喝吧,你今晚已经长大了。”

裘甫接过来,抿了一小口,哇,好辣!他叫道,递还给师傅,两人哈哈大笑,这才仔细看这天台。皎洁月光下,依稀也看得清楚,果然像极一张台,呈椭圆形,前后宽各有三四丈,极为平阔,上面不全是石面,竟还有些土,零散还长着一些小树、草灌等植物。人站在此处,离天似乎已不远,那轮明月也似乎触手可及,旁边有云雾慢慢移动,凉风习习,往下望去,剡溪缓缓流过,夜色中大地只见个轮廓,反而不觉得太高,消除了恐惧,回头望,见下面大鼎的火烧得正旺。

老翁道:“来,好娃娃,我们坐下,也来好好看看这仙境。”

裘甫听话,一老一少在天台中央光洁的石板上相邻盘腿而坐,腰板挺直,双手自然垂放在大腿上,调整呼吸,身心俱畅,目光所及,果是如瀛洲之境。

“师傅,你真的是神仙吗?”裘甫仍心有余悸,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我不是神仙。他才是。”老翁若有所思答道。

“他?是谁?”裘甫觉得好奇,这里没有别的人啊。

“李太白。”

“李太白?他的武功比你还高么?”裘甫转头望了一眼师傅,他想不到,世上竟然还有比师傅更厉害的?

老翁一动不动,目光凝视着浮云与月亮,微微一笑,说道:“他善使剑,虽是写诗文的,亦算我武林中人吧,然而却比我等专习武之辈更洒脱、更豪情万丈!人们管他叫谪仙,也就是被天宫贬谪下来的神仙。”

“哦?师傅为何不邀这位神仙来这天台饮酒谈天,写……诗……作文?”裘甫未上过私塾,大字不识,对诗文一窍不通,李白这个名字更是从未听闻。

“哈哈哈……太白诗仙已是百年前故人,实在遗憾无缘相识!不然,还真的与这位酒中仙狂饮三百杯!唉,可惜我生不逢时。天宝三载(公元744年),他在长安受到权贵排挤,被放出京,遂仗剑云游天下,也曾至新昌境内,游剡溪,登天姥,写下一篇壮丽诗篇。吟之念之,何等胸襟开阔,何等痛快淋漓!”老翁声音越来越大,情绪越来越激越。

“师傅,我从未懂诗文为何,你可以念给我听听么?”裘甫听得心醉神摇,不知李太白是何方神圣,能让师傅如此激动!

老翁点点头,答道:“嗯……为师也正想说,除了习武,你也该上私塾读书习字了,不然长大也是莽夫一个。好,今晚为师给你上第一课,我念一句,你跟着念一句,要中气饱满念来,题目——《梦游天姥吟留别》,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17期


浏览(5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