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钢琴课》之二 2024-02-12 19:52:40


(接上期)


“早上好!理查德!”我打招呼。

“早上好!唐先生!”他笑眯眯地说道。

“请进!”理查德侧身低头进了屋里,肩膀上挂着一个小工具包。

“这是为你准备的。”我指着地上一双大拖鞋。

“不用了,我穿着袜子就行。”他脚上穿着一双白色彪马牌袜子。

“还是穿上罢。”我怕家里的地板还是不够干净。

“穿不了,我有一双大脚牙子。”他大咧咧说着,试着将脚套进去,果然穿不上,乖乖,这双拖鞋是我家最大的一双了。算了,也就让他穿着袜子罢。

“上来。”我轻声说道。

“你太太,还有孩子们都还在睡大觉吧?”看到家里静悄悄的,他就小声问。

“是的,周六嘛。”我笑道,他理解地点点头,还做了一个小声的动作,意思说不要惊扰到他们。

上到厅里,他把那个小工具包放在钢琴旁的花架下面,我有点好奇,他的包怎么比马克的小那么多!钢琴几天前我就清理擦拭过了,现在只盖着那块紫色的,绒布制作的,厚重的琴套。

“我需要移开这张小几吗?”钢琴和花架之间还有一个放置书籍的交叉木几。

“不用,拿开这个东西就行。”他手一伸,就将琴套扯开了去,我急忙接了,放在对面的沙发上。

理查德这才满意地打量了一下那架黑色的钢琴,忽然,一个人在琴两边挪动了一下,将琴往外移了一点,原来他觉得琴太靠近墙了。随后,他很轻松地就将沉重的琴前盖和消声布拆了下来,轻放在沙发上,边问道:“你们家谁弹琴?”

“给……给孩子们练的。”我支吾着,家里这点“丑事”也不好向人家抱怨啊。

“孩子们弹多久了?”倒是他笑着,穷追不舍。

“哦,学过几年吧……”我欲言又止,实在不想把残酷的现实如实相告。他充满笑意的眼神穿过镜片盯着我,似乎可以将我的心思看穿。

“你为什么自己不练?”理查德忽然问道。

“我?……太迟了吧!”我大惊,他怎么这么厉害,一下就把我心中小九九给问了出来?

“太迟?任何时候都不会太迟,就像爱,爱会太迟吗?只要你想给予爱,永远不会太迟。”他答道。

“喔!是!”不禁惊诧于他这个比喻,太贴切了!一时不知怎么回答,就傻傻地问道:“您……您也弹吗?”

他一言不发,坐在琴凳上,双手放在琴键上,一阵优美的旋律就流淌了出来。

“哇!您弹琴手这么轻的啊?”我察觉到,这个身材魁梧的老人弹起琴来,竟是那么轻柔,感觉手指只是刚触碰到琴键,还没按下去就离开了,在我这个外行人的观念里,弹琴,每一次按键必须要用力按到底的。可是,理查德的琴声怎么如此优美?

“轻柔。对的,就像我们说话,彼此之间交谈要语调温柔,这样说‘我爱你’,才动听。如果这么弹,这么说……”说着,他用力将琴键按到底,一段干巴、突兀的琴声想起,毫无美感,同时,他学着粗声粗气的,没有感情的语调说道:“我——爱——你!”

我被他滑稽的样子逗乐了,连连点头称是。这时,发现他脖子上挂着一个小的、粗的银色十字架,意识到他是一个基督徒。他继续说道:“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如此不同,有的人性格温柔,有的人性格刚烈,他说话是这个样子,她说话是那个样子……我们不能强求,不能责怪,正因为每个人不同,才组成了这个世界,不是吗?”对此,我是深有感触的,急忙点头,完全同意。

“上次调律是什么时候了?是谁帮调的?”他问道。

“疫情前了……嗯,是马克,马克……古登,您认识他吗?”马克的姓我有点不记得了,走去找了他的名片给理查德看,并告诉说:“他退休了。”

他看了一眼马克的名片,说道:“哦,是的,马克……他是退休了,他是退休了。”想来他们同是做一行的,而且都在西岛区,应彼此知晓。

“这样,等我调律完,我会给你上一节五分钟的钢琴课,免费的。上完这节课,你就可以开始弹琴了,相信我,一点也不难!”理查德忽然说道。

“真的?!”我不禁又惊又喜。能弹钢琴(不说弹得多好)是很多人的梦想,包括我这个头脑迟钝,手脚笨拙的人来说,也是一样,听到这个额外的优惠,怎会不激动?而且,我逐渐发现,有一种魔力在理查德的身上闪闪发光,我不能不相信他。

“这堂钢琴课是一个礼物,一个免费礼物,你明白吧?就像一个东西,往盒子里装,然后,送给你。礼物!但这个礼物不来自于我,而来自上面那位——他。”理查德笑着,手上动作频繁,又是比划做礼物,又是做盒子,又是做装礼物进盒子,然后比划着送给我,最后伸出右手往天上一指,“我只是代为传达,你要感谢的是——他!”

我明白。他就是上帝。


(待续)


原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20期


浏览(78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