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钢琴课》之三 2024-02-17 18:37:54


(接上期)


(二)

 

从左侧低音区开始,理查德将调律扳手套进第一个琴弦螺丝上,一条止音毡放在琴上,还掏出手机,打开一个调音器APP,开始工作了,并告诉我:“我靠耳朵就能调律,这个是给你看的,也是帮助我把琴调得顺滑。”我完全相信他,能弹得一手好琴的人,对音准都特别灵敏。

他将右手搭在琴沿上,左手弹一个音,右手掌一点点轻压调音扳手,一面看着手机上的调音器上下左右移动的频率波纹,最后,中间绿色区域完全重叠,手势也是轻柔有加,嘴里不停说道:“这样……完美了。”或是:“这个还需要……完美!”调了几个,他忽然问站在一旁的我:“你们是做哪一行的?”

“哦……我们有一个小咖啡店。”

“在哪里?”他颇感兴趣。

“亨利布尔拉撒大道那边,在一个公司内部,为员工服务。”我告诉他大概位置和情况。

“哦,那边,我知道。你和太太都在店里工作?”

“主要是她,我只是帮点忙,我在公司里有另外一份工作,所以每天没闲着的时候,忙完这边忙那边。”

“呵呵呵,真聪明!”不知为何他称赞这是聪明,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打两三份工作,每天累得精疲力尽?“您呢?做调律师也是很久了吧?”我反问一句,所谓礼尚往来。

“很久了!当我还是一个婴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音乐了。”他指指自己的大肚子,“我妈妈弹钢琴,在怀我的时候每天弹,我就在里面听,像这样。”说着,他坐在凳子上左右轻轻晃动,意思说他当时在羊水里,随着音乐的节奏摇晃,像坐摇篮,乘小船,“所以,当我生下来,音乐自然而然就成为我的职业,有一天我就成了一个调律师。不仅我是一个调律师,我的两个男孩也是调律师,”

“真的?!”我有点惊异,一家人都做同一个工作。

“是的。我们三个就像一个团体,但是各干各的,当然,我不是他们的老板,你明白?我们还住在一起,作为父母,我们必须爱我们的孩子,爱,才能团结每一个人,成为一个家庭,一个大家庭!我大儿子给我带来了一个孙子,一个孙女,我住在加迪欧岛(意思是靠近上帝的岛,出西岛过桥不远处),有块大土地,所以又起了另一个房子,小儿子跟我住,大儿子一家单独住,两个房子之间有个门,门一打开,我们就是一家人!每天我们都一起吃晚饭,一起享受音乐。可惜的是,三年前,我的太太离开了我们,她得的是血管瘤,血管在她的脑子里某天爆开了,她并没有立即死去,昏迷了一个月,被送去急救,我们每天祈祷,期待奇迹发生,但没有。”说到这,他原本欢乐的表情流露出一丝哀伤。

“很遗憾听到这个。”我可以想见,他的太太也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一个善解人意的妻子,一位慈爱的母亲。理查德转过去,又开始调了几个音,手脚利落,没过多久,健谈的他又问道:“你们来自哪里,到这里多久了?”

“中国,来加拿大已经将近二十年了。”

“中国!我了解中国,以前与中国有生意往来。”他表情又活跃起来,“在八十年代吧,当时我做皮革生意,出口到中国,他们拿来制作皮衣、包等等,是的,我做了七年贸易。”

“那你去过中国吗?”

“没有。”他摇摇头,“后来,我发现,人们喜欢竞争,总想以最低的价格拿最高品质的货,中间就会产生摩擦,发生纠纷。”他举起两只手,手心向背,这是他表示冲突的意思。我明白,中国有句话“无商不奸”,以他这种博爱,不会偷奸取巧的性格,肯定无法适应残酷的商业圈。果然,他继续说道:“七年后,我决定还是回到调律的工作。”说着,他露出了惬意的笑容,无疑,调律工作不需面对复杂的人,只需面对琴,面对音乐,是一份更接近他本性,也更接近上帝的工作,可以让他每天保持怡悦的身心。

又调了几个音,他意犹未尽,说道:“这世界有太多纷争,你知道为什么?不是因为信仰,而是因为宗教,不管你是基督徒、佛教徒还是伊斯兰信徒……我们信仰的都是天上的那一个父。而不是比较,说我的宗教比你的好,我的比你的高一等,正因为这样,这个世界才有那么多的纠纷、冲突发生,比如现在进行中的战争。”

“非常糟糕啊!”我知道他说的是还没结束的俄乌战争,加沙战争又即将爆发。


(待续)



原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21期


浏览(88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