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六十) 2024-02-26 17:25:21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九回  寿宴明谋巧刃贼  汴河暗计妙征船

 

(接上期)

 

我接着说道:“裘甫之事迹告诉我们,忍无可忍,不如反了!如今,皇帝昏庸,朝廷腐败自不必说,众位兄弟回家无望,对王仲浦的专横霸道、贪婪残忍早就心怀怨愤,个个恨不得亲自手刃了这贼。既然要干,事不宜迟,大哥,你说,我们该如何起事?”

庞大哥沉吟一会后,说道:“许弟,你先找赵可立等几位靠得住的兄弟,过两天来此商议。王仲浦前两日知会我,让我调配好几袋上好白米和面粉,下月中旬他要办个宴席,给他岳父贺七十五寿辰,想来你也知晓此事?”我点点头,王仲浦每年皆为其岳父大摆宴席,名为祝寿,实为藉口收敛钱财,受邀之人莫不敢推辞,不仅要到,还须备下厚礼,若是贺礼太轻太寒酸,王夫人会偷偷记恨,那就意味着,某一天你会遇见麻烦,所以许多人既深恶痛之,又不得不强颜欢笑,挖空心思,省吃俭用备下贺礼。他继续说道:“我们到时都前往赴宴,干脆就趁此机会,里应外合……”说到此,我们不约而同地伸出绑着绷带的手,做了一个削的动作,相视而哈哈大笑。

一天,我和赵可立、姚周、王弘立、张行实、刘行及、丁景、吴玫迥等八位兄弟到庞大哥屋内密议。这几位均本是徐州、泗州江湖豪杰,个个一身好功夫,刀枪棍棒各有绝技,且带兵打仗也甚是骁勇,乃是我手下得力干将。当晚,在庞大哥密室里,大家言辞激烈、热血喷张,说定在寿宴当晚,待时机成熟,就杀了王仲浦全家,继而揭竿起义。可唯一忌惮的是,王仲浦武功深不可测,虽与他共事多年,平日训练,大伙均与之有过招机会,但毕竟是上下级关系,都是点到为止。我使出了七、八成功力,虽斗得几十上百招,可自忖决计没机会赢他,每回他看起来都气定神闲,似只用了五成功力来应付我,我的武功在军营中算是没敌手了,可是我却没把握能手刃了他,就算跟赵可立他们联手,也不定能完胜。

庞大哥沉吟半响,说道:“靠明斗不成,我们就暗取。”大家纳闷,怎个暗取法?他继续说道:“也就是智取,当晚我们轮流上去敬酒,把他灌得烂醉,失却防卫后,方能动手,不然万一失手,就会全盘皆输。可他酒量惊人,能不能灌醉他,我也没有把握。”

赵可立在旁献计道:“许哥一动手,我等即制住他老丈人和家眷,就算一时杀不了他,谅他也不敢对我等下毒手,然后再以此要挟他就范。”庞大哥赞成赵可立的说法,但又强调道:“即使那样,王仲浦也不定会就范,此人心肠歹毒,六亲不认,反不如不留活口,到时出手即杀了他全家,然后齐心斗王,手软反而留祸患,成败在此一举!”大家点头称是。然后是武器,既是赴寿宴,自然不能带长剑等各种兵器,只能在袖子里藏匕首,我说道:“我看时机成熟,就借口上茅房,出到外面,拿了剑再进去,如实在没机会出来,就只能直接动手,门外的兄弟们听到声响,立即一拥而入!”说到激动处,大家手心冒汗,似乎立时能取了王仲浦的首级一般。

至家,我将计划跟你们嫂子说了。她一听兴奋得紧,执意到时也要赴宴,说即使不能亲手杀了王仲浦,也要看着他怎么死。我说桂儿才一岁多,劝她留在家里,可又想假如她不去,会不会引起王仲浦的疑心?那厮生性多疑,这倒是真的;而且以她的武功,决计不会保护不了桂儿的安全。所以决定全家一起去,但说好到时动手前,她必须带桂儿离开。你们嫂子还将自己珍藏的两颗合浦珠拿来作寿礼,有鹌鹑蛋般大,光滑圆润,晚上熠熠发光,说如能要了王仲浦的命,舍弃这两颗珠子也值了。

转眼七月中旬已到。十七日,王仲浦在粮仓已经非常告急、窘迫的情况下,还是下令让庞大哥从粮库调来五袋白米,两袋面,并杀猪宰羊,鸡鸭鱼肉,蔬菜瓜果,山珍海味,大摆三十五桌,除了自家的眷属三桌外,请的全是军营将士、当地乡绅财主。一时桂州城督军府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民众知道王督军大摆寿宴,可都敢怒不敢言。王仲浦也清楚民众的怨气,生怕有强民来闹事,就命我多安排人手,守在城门各关键处,只要有人轻举妄动,格杀勿论。但他没想到的是,上至我,下至所有士兵,早就是胸怀异心。

是日,庞大哥过来家里,与我们汇集了同去。当他见桂儿,像以往一样,抱着唱小曲逗他,桂儿也咯咯笑,摸他的鼻子耳朵,与他玩得好开心。我和你们嫂子那时心情比较紧张,因为,即将要发生的大事,不知祸福,所以笑亦是不自然。庞大哥却似漫不经心,一点也看不出紧张来。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22期


浏览(57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