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六十二) 2024-03-09 18:35:18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九回  寿宴明谋巧刃贼  汴河暗计妙征船

 

(接上期)

 

庞大哥说道:“看来我们对王仲浦低估了,情况有变,许弟,你看……是否取消这次行动?再觅良机?”我想了想,既然王随时都有防备,良机亦难再寻,唯今晚最佳,待时机一到,须出手如闪电,令其一击毙命,其余者皆不足道,便摇摇头说道:“机不可失,时不我与,还是按计划,必须让他喝到够。可立,你等会出去跟各位弟兄交代一下,听到动静立即动手,把外面的人干掉,还要跑到军营里大肆鼓噪,让所有人赶来这里,庞大哥,接下来就看你的啦。”庞大哥点点头,赵可立出去安排了。不一会,我们桌又坐下几个人,大家都说些闲话,等着宴会开始。

不久,宾客满席,人声嘈杂。已经有些酒徒按捺不住,在那里猜拳出码,吆喝着喝起来。这时,王仲浦的丈人拄着一根拐杖,在王夫妇和亲朋的簇拥下,颤颤悠悠地走进来,这老翁七十五,也算是高寿了,但身体干瘦单薄,已是风烛残年,似乎风一吹随时会倒,他一边走,干瘪的嘴里嘟嘟囔囔,还一边左右两边点头作揖道谢,似乎知道自己女儿女婿利用他还大赚一笔,却不知是真的为他办祝寿还是拿他来当猴耍。

待坐定,王仲浦起身来到台前,场内的喧嚣声立时停止,只听见他大声说道:“各位乡亲朋友!我王某奉朝廷之命,驻守桂州多年,承蒙大家的关照支持,戍守之职,虽不是大有建树,也算有点功绩。对外,不仅外敌全无,对内,叛作乱者也被整治得服服帖帖,桂州城内,百姓安家乐业,一切太平!当然,也不全是我王某的功劳,全靠各位乡亲的配合支持。今日是我丈人七十五高寿之喜,各位肯赏脸光临,我王某感激不尽!今晚大家不必拘束,须放怀畅饮,你们谁来,我王某都碗来碗净,杯来杯空!”说毕,拱起双手,微微施一礼,下面响起一阵稀拉拉的掌声和叫好声,他右手袖子一拂,高声叫道:“开宴!”

你们嫂子暗示我们,待会儿要去敬酒,必须先吃些食物垫底,要不王大人没醉,我们却先倒下了;我们会心一笑,闷头吃起来。那菜真个是丰盛!在如此困难的时期,兵士和百姓们都在艰难度日的环境下,身为督军的他竟然这么铺张,我们一边吃一边叹气,再美味的佳肴也如同嚼蜡,恨意、杀心在吃美食同时更深了。吃了一会,庞大哥先站起身来,左手拿一碗,右手拎起一壶酒,往台上走去。王从宴会开始,就不断有人上去敬酒,拜寿拜寿,本应是他老丈人喝的,但老翁都老得一塌糊涂了,哼哼哈哈不知所云,所以都是王代喝,一点东西也没时间吃。

见到庞大哥,他舌头变大,说话已不连贯而大声了:“庞……庞判官!来!今晚我 ……我要与你大战三百回合!平……平时喝酒你都躲着,怎么?现……现在敢主动来找我了?”庞大哥哈哈一笑道:“今晚不同往日,令泰山的荣寿,我岂能再躲?不仅不躲,瞧!我们拿碗来,看看谁先倒下了!”说着,就往碗里倒酒,王侧头斜睨着他说道:“你?就凭你的酒量,向我挑战?哈哈哈……”他爆发出一阵狂笑,似乎认为这是天下最好笑之事。

庞大哥不动声色,将酒壶放置台上,两手捧着碗一举道:“这一碗,敬寿星公寿比南山,福如东海!”说毕,一口喝下,然后又斟满一碗递给王,王一拍桌子,叫道:“好!这一碗该喝!代老爷子谢谢你!”接过碗,一下子喝干了。王的岳父在旁听了笑眯眯,张着只剩几根牙的嘴,又嘟嘟囔囔说着啥。庞大哥又倒满了一碗,说道:“这一碗,我要敬王大人和夫人伉俪恩爱,百年好合!”一口饮尽,王夫人在旁笑道:“哟!庞判官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伶牙嘴利了?”大家哈哈一笑,又倒满了一碗,王举起碗,咧着嘴道:“好!这碗我代夫人喝了!”喝完,两眼朦胧,脸上却喜滋滋的。庞大哥又倒了一碗,说道:“这一碗嘛,自然是要敬王大人官运亨通,福禄荣寿,飞黄腾达,神鬼共贺!”这一番敬词,极尽恭维之态,最后一句,却是暗喻他命将休矣!王正在兴头上,又已喝得熏熏然,哪里还解其意?只乐得他哈哈大笑,待接过碗,又喝个干净。

我看时机已差不多,再看那些化装成了伙计的高手,都在周围环顾,要出去取剑再进来,万是不可了,而且要快刀斩乱麻,不然被他们察觉到,一切都糟了,就对赵可立暗示道:“可立,你到外面去招呼招呼兄弟们。”他会意站起身离去。

我又抱过桂儿,他用手摸着我的胡子笑,我伸头顶顶他胖嘟嘟的手,说道:“桂儿乖,吃饱了就叫娘带你回家去了,爹爹马上也回来陪你玩,好不好?”说完,转头看你们嫂子,她不置可否,笑笑把桂儿接过去,然后神色凝重地望着我好一会,说道:“去吧!我和桂儿等着你。”

(待续)


转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24期


浏览(7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