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六十四) 2024-03-25 18:29:58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九回  寿宴明谋巧刃贼  汴河暗计妙征船

 

(接上期)

 

庞勋大哥穿上了督军服,披一件长袍,头戴围巾,腰间别一把长剑,威风凛凛,身材高大,宛然就是一个天生的将军!十天后,我们这支队伍就浩浩荡荡出发,经湖南,沿长江东下,过浙西,一路上捷报频传,令各州县官兵都闻之丧胆,纷纷弃城出迎,款待义军,在不断征召新兵,招降纳叛后,当我们进入淮南,直奔徐州时,人马已经发展到了七、八千了。 

阮明流四人听得如痴如迷,热血澎湃,为了不打扰侯圣手,连感叹、惊呼之声也一一强行压住了,只在心里暗暗呼喊,若途中或有疑问,也不便问。但竹灵子听到此处,一个一直萦绕在心的问题实在憋不住了,不禁问道:“那卢郎、慈妹呢?你们走了,它们怎么办?”

侯圣手哑然失笑,姑娘家心思果然细密,原来还挂念着这对鸬鹚,便微微停了会儿才说道:“卢郎、慈妹一直跟我们生活的,桂儿出生后,它们高兴极了,每天都围着他转,陪他玩耍,从桂儿学爬、学走路,三个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了。唉!现在想想,我终日在外奔忙,自愧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倒是卢郎、慈妹代我给了桂儿一段快乐的时光。可是,我们要行军打仗,带着桂儿就不易,又怎能还带上它们?只能将它们留在老乡家里,分别时,卢郎、慈妹彷如知道这是永别一般,不断煽动翅膀,叫声特别凄凉,桂儿虽小,也知道是分别,大声哭闹,一个小人儿和两只大鸟儿扑腾在一起,看着那一情景,大家都很伤心。”黎箬竹与阮氏三人听了,也是神色黯然。

十月某日,大军行到了宿州,守将似接到情报,早早便关了城门。我们在城外,叫阵半个时辰,让他们开门纳降,城上站满了盔甲鲜明的士兵,看起来严阵以待,均不理不睬,还有几人将箭射下来,挥手让我们离去,气得大伙高声叫骂。庞大哥观察了好一会,忽作一个手势,大声命令道:“攻城!”现在,大家对攻城掠地早有一套,一阵欢呼后,便呼啦啦地围上,有人拿着盾牌掩护,有人砍下一段五、六米长、一大盆口粗的树干,十几人抬着冲门,不到一个时辰,就把大门撞开,城上守军忽然全不见了,原来城内兵士无几,不堪一击,稀里哗啦全溜了。

我不禁大奇,问道:“大哥,你怎知城内空虚?”他眉一扬,笑笑道:“城中如有精兵强将,无论城头叫阵,或是开门迎敌,早有主帅出来与我们对峙了,岂如这般涣散游离?是以我确定他们是群龙无首,也不怕是他们摆了空城计!哈哈哈!”原来前几日,城内大部官兵被调往徐州集结,不知是何大事,城内只有几十人留守,才不费大周折,一举攻下。我大是佩服,大哥果然是才智过人,行事果决。

进得城来,庞大哥下令,不得扰民,不得抢东西,因此大家安分守纪,城里的百姓初时害怕,都躲起来,后来看我们秋毫不犯,慢慢地不怕了,有好些人还给我们送吃送喝的,热心领我们找地方歇息。我们在城里休整了一天。

第二天,接近响午时候,众人正在用饭。县衙大厅内,庞大哥上座,洪师傅、刘行及、丁景、吴玫迥坐左侧,我、赵可立、姚周、张行实坐右侧,正边吃边商讨下一步计划。忽报门外有人求见,言有急事相告,便命进见,入来两农民模样的人,神色惶急,凄惨,气喘未止,进内便拜倒说道:“各位大将军,大老爷好!我俩是城外邬庄村民,离这有一百六十里地,昨日有几千官军,正汹汹从北边而来,想是冲着你们义军而来。”

“哦?”洪师傅眉头一皱,问道:“官军来围剿我们,你们应该高兴才是,怎么反而跑来给我们报信?”

其中一个抬头看了一眼洪师傅,又急忙低下说道:“大将军戏弄小人了!我们百姓平日被官兵、衙门欺压,敢怒不敢言,如今有大将军们领着义兵给我们做主,我们才是真正欢喜。”

我一听觉得有理,就问道:“那么你们是自愿跑来给我们报信的啦?”

那人又回道:“是,也不是。昨晚官军在邬庄附近扎营,许多官兵进到村里,抢我们的牲畜、粮食,还有人被打伤,庄子里那是一片狼藉、哀嚎,我们庄主邬老爷气得快要晕厥,听闻你们义军前两日进了宿州,就叫我们偷偷驾了马车连夜赶来报信!”

“嗯。”庞大哥开口说道:“辛苦你们了!站起来说话吧。”他们两个连声说是,站了起来。庞大哥又问道:“你们说有几千人,到底是多少人马?”

“哎呀!大将军别怪罪!他们到庄上的时候,四处是黑压压的一片,从头望不到尾,我们只知少说也有几千!却哪里数得过来?但领军人物我们是知道的,他就是威震徐州的大将军——元密!


(待续)


原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26期


浏览(77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8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