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儿》连载(六十五) 2024-04-01 20:07:38

《扶摇子》

——上部之《哑孩儿》

作者:(唐)飞龙


第九回  寿宴明谋巧刃贼  汴河暗计妙征船

 

(接上期)

 

众人听罢,不禁心一凛。庞大哥深思良久,说道:“是了,原来他们早探知我们的行踪,宿州的守城官军不多,所以将大部队抽去徐州,将城故意拱手先让给我们,等汇集了大军再回头一击,好!好一招欲擒故纵!嘿嘿……来者不善,善者不来。”

他又停下沉思。这是朝廷第一次派军队来围剿我们,此一战的胜负,对士气的影响甚是关键,我们都望着庞勋大哥,盼着他能想出应敌之计。果然他缓缓抬头,笑道:“他们既然来了,我们就好好招待他们,绝不让一个跑回去了。有劳你们两位,下去先吃饱饭,领个赏钱,然后回去吧。”

他们两个摇头道:“我们家中没有亲人了,不回去。大将军如果应允,我们想留下来参加义军!”我们一听皆大喜,庞大哥吩咐丁景道:“他们两位就安排在你手下吧!你带他们两个去吃饭,换衣服,分派应手兵器。”丁景领命而去,两个喜笑颜开,欢喜地跟去了。庞大哥又说道:“宿州百姓对我们很好,如果我们在这里开战,定会牺牲很多无辜的生命,我想到一计,管教他们有来无回。 

大伙一听大喜,纷纷急不可耐地说道:“我等愚钝,不知计将安出,但请大哥尽管吩咐、安排!”庞大哥说道:“好!姚兄弟、赵兄弟,辛苦你们跑一趟,去打听一下,宿州城内最大的富豪、乡绅都是哪几位,尽快将他们召来,我自有用处。吴兄弟、张兄弟,你们传令下去,照常开饭,而且让大家吃饱一点,晚上恐怕就没饭吃了。洪师傅、许弟,你们随我到汴河口岸边走走。”赵可立他们领命而去,我们三个则往汴河口岸边走去。

汴河是宿州重要的交通水道,船业十分发达,河边停泊着各种大小船只几百艘,一眼望去,蔚为壮观。庞大哥一路上若有所思,只微笑着,不甚言语,偶尔点头称许,指着河上的大船说几句,没有提计谋一字。我和洪师傅不明就里,也不好询问,惟跟着附和,对船只赞叹不已。庞大哥下到河边,找来几位船夫,询问船只的状况、汴河上游、下游的情况,船夫们见是义军,自然知而不言,言无不尽。

我们回转到县衙大厅,赵可立他们已然回到,且将州里的大户人家、有影响力的乡绅十七、八个,都召集来了。只见他们个个神情慌张,怕是唯恐家产要被没收,都紧张之极,一进门就点头哈腰,满脸堆笑,左一个“大王”,右一个“将军”地叫,百般讨好。为首那位姓孟,名正飞,乃是徐州第一财神,生得高大肥胖,站或坐着都像座塔似的,据说宿州一大半的船都是他家的。庞大哥高坐在上,洞察一切,脸上没有笑容,冷冷看着,忽地脸一沉,将佩剑取下,往桌上猛地一拍,大声喝道:“大胆!见了本将军,还不赶快下跪!?”

众人一听,吓得抖抖索索,脸色灰白,平日还挺和善的庞将军,不知怎地如此凶神恶煞,呼啦啦过来跪倒一片。孟正飞身为宿州最大财主,平日颐指气使,不可一世,现在则颤声说道:“庞……庞大将军息怒,有任何事情我们可以效劳的,定竭尽所能,在所不辞!”

“哼!如此最好!本将军虽才入城两日,已探知一切,你们平日里与官府勾结,为非作歹,鱼肉百姓,尽敛不义之财,家里堆的是金山银山,你们不主动捐助给义军,难道要我们亲自上门去取不成?”

别说那些乡绅富豪,就连我们也大惊,怎地庞大哥突然敲诈起钱财来?只见他们抖得像筛糠似的,一个个喊冤叫屈道:“庞将军误会了,我是小户人家啊!但孝敬义军那是理所应当的,我愿出五百两纹银。”“将军,将军,我是徒有其表啊,其实是败絮其中,穷得不行啊,这样,我愿挤出八百两来支持义军,再多真没有了……”“哎呀呀,将军!……我……我愿变卖倾尽家产出一千两。”

庞大哥呼地站起,将剑拔出,右脚踏在椅子上,剑往台上一插,剑嗡嗡直晃响,身子往前俯,双眼圆睁道:“呸!谁要你们这些婆婆妈妈的碎银子?说!江上几百艘大船都是谁家的?不从实招来的,家产全部没收!”他们一听,互相疑问地看了几眼,船?怎么问起船来了,莫名其妙,他们谁家没有几艘?那可是家产实力的象征,船只越多,财富越雄厚,因为都靠船运输挣钱呐。因不知庞将军意下为何,一个个都迟疑地回道:“小人有五艘,将军要运什么货物,尽……管吩咐。”“在下有十三艘,大人可以随时调遣。”“小的寒碜,仅有三艘,不过将军要用,一定……一定不敢违命。”庞大哥听来听去,就几艘、十几艘的,大喝道:“什么乱七八糟的,江上几百艘大船,你,只有五艘,你!只有三艘,难道其余的都归属穷百姓不成?!”

他们听这么一喝,不禁齐刷刷地转过头来,望着跪在中间的孟财主。

(待续)


原载自蒙特利尔《华侨新报》第1727期


浏览(70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1,3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