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意的博客  
随意而安,随意而发.言自内心,有感直言.  
网络日志正文
英国独特的家长会 2010-02-21 03:20:43
 

在英国的学校,每年都有一两次的每年级的家长会,对一位老师来说加起来也不少,因为对于我这样的科目老师一般都在一年里教6-7个年级的学生。好在每次的家长会只有平均40%-50%的家长(8-10个)约见,而且每次只聊10分钟左右。

 

家长会有两重意议,对于学习成绩和表现不好的学生家长来说,是向老师及学校反映意见(投诉/抱怨)的很好机会,从而帮自已的爱女/儿向老师达到示威的效果;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家长来说,是来听称赞的。而对于另一角色的老师来说,是向家长如实反映其子女的学习情况和上课表现的太好机会,(以求对优秀学生肯定和使其达到再接再励的效果;而对于表现不够的学生,以取得家长的合作与支持(另一目的就是向家长下个“伏底“--“你的子女如果再续不用功,到时考不好就别怨我了。”)

 

首先在这里也解释一下英国中学家长会的流程:在会议的两个星期前左右,班主任会通知学生关于家长会的事(当然所有级别的家长会时间都已在一年前列入学校经程,会议一般定在放学后一直到7PM),然后他们会发到一张会议约定时间。由学生主动跟据自已的愿望去找不同的科目老师预定会面的时间/make appointment当然老师也要跟据手头的时间表与学生达成一致,之后学生记下所有的Appointmens,到了相关时间去到老师的专用台,会议就由坐下的那一下开时。对于老师来说,你可以只在你的Appointments时出现,而不用一直坐在会议场所。这样对于老师来说很好,因为如果你只有几个Appointments,而那都定在早期的话,一过了最后预定时间你就可以走了。而对于没有预定时间但又突然想见老师的话就要看他们的运气了。

 

跟据以上的关于家长会的作用和目的,一般来预定时间/make appointments 的学生大都是两种:成绩很好的,想老师在其家长前表扬一下,以使父母为其自豪;另一种是成绩和表现都很差的学生,因为这样的学生家长通常相信自已子女的仿言,认为都是老师的错,所以要借家长会来“助子女的威”。对于学习一般的学生家长,或是有自知知明的成绩较差的学生家长,通常都很少来。作为老师,有时会有意提出要见这类学生的家长,(以求得到家长的支持和对其子女施加压力)但学生会有意推卸说“他们没时间来”。

 

因为这些来参加家长会的“特殊目的”,你会没法想象会后的心情,因为你不知道你对学生很平常的要求会引来家长的“非议”,并认为是“十分过分的要求”的抗议,有时学生甚至会做出很反常的行为以得到家长的“支持”。我就遇过这样的例子。

 

刚到这校时,有个最高年级的女学生在我讲课时不断讲话影响我的教学,经常不定时完成作业,而且多次受上级批评后仍没改好的进展,所以在家长会来临之际我在想借此机会好好跟她的家长反应一下。没想到她比我更重视这家长会。会议前一天当她受到批评时,她竟用威胁的语气说“My mum can’t wait for the Parents Evening./ 我妈妈期待着家长会上见你。” 我把她的话向我的汇报后,他说“别怕,她来时我会过来帮你。。。”

 

果然,一坐下就知道她们母女来者不善。她还没等我说就单刀直入“我的女儿很不高兴你上的课,我是很支持她在课上的作法的,她没有错。。。”我一听就被这一势头给惊住了,马上看了一下坐在旁边桌的部长,向他投已“求救的信号”。其实,一看她们母女来,他就已准备好过来“帮围”,这时正起身向这边走来。我也马上配合地站起来,正想介绍:“请让我介绍一下,这是我们的部长,MR C。。。” 话还没讲完,我的部长正伸出手要与家长握手,这学生马上眼泪涌出并起来冲出会议的大堂。对于她这戏剧性的一举,我又惊住了。这位家长也没与我部长握手(但她最后与我主动握手了,看来还是“给面”我了。),只是很无礼地说“你讲回去。。。”,部长只好回笑笑并回坐(事后我得知他回座后一直竖起耳在听我们的交谈)。等部长回其座位后,这位女学生才回到我的桌来。很快,我深深地意识到她们的“与众不同”,所以也很平静地听她的“MAO论”,并以一种“平常心”与她反驳:“。。。我也是human being/平常人,作为老师我爱我的学生,尊重他们,同时我也需要学生们同样的尊重。。。”最后和平告终。

 

会议结束了,但一想到这学生的那一举动——对我部长的极为不敬,我是久久不能平静,也不解。我宁愿她那样的对我而不是对我的部长,因为她在这学校已在读六年,她绝对认识部长,或许部长还教过她,对于一向受中国“尊师,敬教”的我来说,这样的表现可是到了“无底的不敬”。到了第二天,当提起这事时,我深深地替她为我的部长道歉。他到是不在意她的表现,反而对我当时的反应和所讲的话作了最高的评价:“。。。我一直在听你们的交谈,你回应得十分之好,我想不出有比你更好的说法了。而且你的态度也很好,表现出非常的冷静,淡定。做得太好了。。。” 能得到部长这么好的印象,我真是“因祸得富”了!

 

那是家长会的“极品”,随着在同一学校在教的时间的增长,“击激”也在减少。但最近的一个家长会,却又影响了我对教学方式的改变。在这一班(当天家长会的对象)来说,我是很满意的,因为这是我教的成绩最好的一个班。过半的学生都预约了时间,其中有一位虽未预约,但当我刚停下时,他在征得我同意下坐了下来,跟我聊起了他的女儿。她是班时数一数二的学生,除了称赞我还能说什么呢?当然,这也是他来的目的。一直都很顺利,因为绝大部分的学生都在我这科里表现很好。但也不是所有成绩好的学生都满意我的教学方式的,其中有两位的家长见了我就替他们的女儿投诉我布置的作业太多,但却没得到她们想要的最高的分数。我当时是这样回应他们的“我CHEN认与不布置作业的老师比是我的是多了点,因为我要求比较高也希望我的学生取得好成绩。如果你们认为我的要求过高,你以后可以不完成我布置的作业,只要你的父母同意就行了。” 就此话题,我也在课堂上重伸了我的观点,把以前的规定“你必须完成我每次所布置的作业,不然就要留堂。” 改为“这是今天所布置的作业,不过你可以做也可也不做,随你便。。。”

 

有进步!是啊,我为什么要这么高要求呢?她们得了好成绩,我没半点利益,反而得到投诉。我又何必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呢!这也是我“入乡随俗”的做法改变之一。

浏览(129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徐意
来自: UK
注册日期: 2009-12-05
访问总量: 146,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全文所属原创,谢绝转载
心如明镱台
最新发布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四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三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二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一
· 父亲送给我的无形无价的‘父亲节
· 英式Hen Do Party (二)
分类目录
【职场风云】
· 如要嫁给这样的男人,我宁愿独身
· 有求于人须有的技巧
【感悟】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父亲送给我的无形无价的‘父亲节
· 结婚前的姐妹假日派对(附图)
· 受火山灰影响迟到后所遇的‘优待’
· 遭受火山灰影响停飞的戏剧性经历
· 剩女的思嫁之痛
· 回国前的兴奋引起同事们过度的热
· 穿着得当更显“阳光”
· 独自在国外遇事时的无助和恐惧感
·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时事小议】
· 人不可貌相
【往事追忆】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四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三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二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一
· 英式Hen Do Party (二)
· 与西人相亲记
· 我在英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职场心得】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如要嫁给这样的男人,我宁愿独身
· 英国课堂上的笑话
· 英国独特的家长会
· 笑的互动
· 部分英国中层阶级丑恶的一面
· 入乡随俗
· 熟能生巧
· 做生不如做熟
【待人处事】
· 人在海外要懂得自重
· 换一个角度去想问题, 会更快乐!
· Friends remind you who you wer
· 平安夜献Gift
存档目录
2013-09-17 - 2013-09-17
2010-08-20 - 2010-08-26
2010-06-01 - 2010-06-20
2010-05-02 - 2010-05-21
2010-04-25 - 2010-04-25
2010-03-06 - 2010-03-30
2010-02-03 - 2010-02-21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24 - 2009-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