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意的博客  
随意而安,随意而发.言自内心,有感直言.  
网络日志正文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四) 2010-08-26 07:10:06
 

如果要我形容之前两次去学校面试对我的打击,我会把第一次比作‘轻于毫毛’,那第二次面试是‘重于泰山’的话,而紧接的一次就是‘习而为常’了。确实,有了之前两次面试的‘失败’经验,我对第三次面试的不成功也没有了太多的感觉。第三家学校是紧接在第二次面试后几天发生的,这次跟第一家的面试情况很相似,很多候选人(大概六个,其中过半是已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最后他们录用了一位正在附近一家学校任教的一位有经验的老师),我对学校的感觉也一般。不同的是,省了‘试教课’这一对我来说尤其紧张的环节,但同样他们在‘面试问答’一环节后给我的‘意见反馈’时给了我很高的评价:“。。不好意思,我们录用了一位更有经验的候选人。但我们几位考官都十分欣赏你在‘面试’中的表现,所以如果你需要的话,我们很愿意给你推荐到其它学校去。。。”

 

其实,在我们‘游遍’全校,大家都聚在会议厅闲聊时我已知猜到了这一面试结果,录用者也正是我之前猜的那位(我的判断不错吧?)。所以听到这一结果时,我也没有太多的失望。话又说回来,这连续的‘失利’对以前有‘面试必胜’的我来说开始是不太好受,但后来听其他同班的同学一说才知道这对于象我们这样的‘初生老师’来说是十分之普通的事,我班中有的同学经历了8次不同学校的面试最后才被录用,我跟他们相比已经幸运多了。

 

就在我去第三家学校面试回来,便收到了一封面试通知书,这个比之前的面试通知很是不同,其一,通知我的不是学校本身而是一家招聘中介公司(有点象猎头公司之类的,但我不是‘猎’的对相,只是被‘筛’选中的对象);其二,面试不只是通常的一整天,而是两天。看完通知书,先是有点奇怪怎么会有中介公司联系我?回忆起之前上网看此招聘时所显示的联系方式不同于想招聘的学校和之前收到的电话问话时便使我明白了事情的缘由。紧接着便是兴奋,这不就是我真正想去的学校吗?于是我把自己的兴奋传送给了在那所学校同一城市教书的朋友,打通他的电话讯问有关于那家学校的更多情况。“什么ST学校?你真太幸运了,你知道吗,那是这城市中最顶尖的女子学校。。。”电话对方很快也进入了象我一样的兴奋。跟着他们夫妻二人便你一句我一句地向我介绍更多有关于学校的情况同时还给予了我面试回答问题的技巧,完了还说“这面试对你来说很有用,祝你成功!你一定会喜欢它的。”

 

听完这夫妻俩的电话使我更对这学校增加了兴趣和信心。再回到面试程序上,第一天主要是了解学校概况,深入了解部门情况,最后一环是试教一堂;第二天才是正式的与高层的‘面试问答’。当时看到这程序时,我还有点埋怨: 明明是一天可以完成的面试为什么还要进行两天?但想想刚刚朋友对它的高度评价,便想到:又是委托猎头又是两天面试的,原来是家‘与众不同’的学校。难怪!

 

果然,当行驶到学校附近时,学生们校服的正规性以及步行时的‘稳重’,还有进入停车场时保安系统的严控也体现了它的不同之处。车停好了,按照信上的指引来到了接待处报到后,不久部长亲自来迎接。部长是个女的,她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和蔼,平易近人,她一边领着我走向部门一边向我解释我之前的疑问“。。。因为我们知道面试是很有压力的过程,有些候选人因为紧张一时没有发挥好,就错过了机会。而我们不想因这样而失去一个明明是很合适的人才,所以分成两天,这样你们减少压力的同时我们也不会错过了合适人选。。。”她说是减少应聘者的压力,其实把一天的高度紧张延长到两天,那才是更加的紧张,不过这样更能选到合选人才那却是真的。

 

进入部门,她向我介绍了部门的所有成员和另一候选人,从为我俩准备的茶水和饼于,看得出她们十分重视这次面试。象绝大部分学校一样这部门分成两部分,一部是偏女性的技术科目,另一部分是偏男性技术科目,两部分分隔得较远,而这次我来应聘的职位是偏女性的技术科目。这边教员全是女士,给我的感觉就象进入了一个妇女团,很和谐,在与她们的交谈中也很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就是因为这一感觉使我在‘试教课’减少了来时的紧张度(因为听说这学校的‘顶尖’要求会更严格是必然的,所以也就对试教课更紧张。)

 

被我‘试教’的是一个能力高低混合的全女生班,教全女生这我还是头一次上这样的课,确实与我之前所教的男女混合班有点不同,一讲课不久便体现出来了,女生比较喜欢讲话。一听有人讲话我便停了我的演讲,向着讲话的方向望去,也许是我的发音不同,引起了她们的话题。于时停了一会后我说:“对不起,如果是我的发音问题你有什么疑问,我会给时间你举手发问,但在此之前我讲课时你们应该认真听不准讲话。”我话一说完,讲话的女生马上向我道谦,同时我也注意到了坐在教室里听课老师对我的满意的一笑(后来,部长在面试时提出很欣赏我当时的表现)。跟着下来就是分小组实操的活动,其中我从一个小组走到另一小组观察着他们各自的学习领悟能力,一边引导着她们的创造能力。看得出她们都很投入,就连之前讲话的女生在我的指导下最后也完成了这一实操任务。

 

试教终于完成了,我的信心度一般般,因为这课题是我第一次教所以没有太多经验,从上课前的准备中我知道我的对手对此更有经验。从在与当时的‘即将离职’的专业老师的交流中,我发现我的对手所提的问题也比我专业多了,她所在实习校中就只专教这一科目,而我只有一半的课程是教这一科目(其实我在大学里修的是‘偏男性’的技术科目,但因我个人兴趣和我在国内所学的专业科目,我个人选择从教这个‘偏女性’的技术科目)。虽然心里没什么底,但无论怎样,课终于上完了。这一天的面试任务也到此结束。

 

第二天的面试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想即使我昨天稍为输给了我的对手,但还有一项,也就是我的强项‘面试问答’,我想我是有信心的。就怀着这样的信心第二天我步入了特别严谨的面试室,一看这面前的并排而坐的五位考官,我有点‘傻’了。之前面试时虽然也有好几个考官,但他们要不分开在不同的办公室,要不就坐得比较随意,象这样庞大而正式的陈容还是头一次,所以我一看马上紧张起来。但我终归是‘见过世面’的人,很快就在一问一答中冲淡了我的紧张。大概一个小时的面试完成后,走出学校的路上,回想起所有考官的表情,自我总结良好。他们没有象之前的面试一样,在面试后不久就给予面试结果和答复。

 

面试后第二天,中介给我来电了。“对不起,学校觉得另一位候选人更有经验收了她作为TX科科目的职位。但是,因为他们说你们俩十分接近,而且他们都很喜欢你,所以学校想聘请你教‘偏男性’的科目,问你有没有兴趣?”我一听真是又悲又喜,悲的是我没有被录为我想应聘的职位,喜的是我还是被录用了。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是悲多于喜。接着对方又在说服我说:“校长说了,因为当时你去面试时集中于当时的职位,所以没向你详细介绍另一边的情况,所以如果你愿意可以再次去学校一趟。。。其实在收入方面你并没有缺少,反而会多点。。。”我当时答应了他,但心里还是不太情愿(对我来说,有些东西你越得不到就越想得到)。

 

我又拨通了我朋友的电话,将我的两天面试经历和面试结果一说,他们马上说:“恭喜!他们竟然录用你了。当然接受他们所给的任何职位。。。”看得出来他们比我还高兴。第二天,我第三次步入了这学校的大门,但心情却由前两次的紧张和兴奋变成了失望。部长还是那么的热情,进入部门时所有的教员都把我当成了‘自已人’。当问到我住宿问题听到我现在住得较远时,还给了很多租房的意见并提出帮我寻找租房的信息。但当我去到另一边的部门看到稍为落后的设备时,我真得就更没多大的被录用的兴奋度。明显因为是女子学校所以对‘偏男性’技术科目没那么重视,这也是改变我后来决定的原因之一。就这样,经过三次的面试,和最后三天的面试,我终于被录取了。

 

但是,不久后我拒绝了这家学校,因为后来更多的面试机会。。。

 

(待续。。。)

 

 

浏览(183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徐意
来自: UK
注册日期: 2009-12-05
访问总量: 146,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全文所属原创,谢绝转载
心如明镱台
最新发布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四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三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二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一
· 父亲送给我的无形无价的‘父亲节
· 英式Hen Do Party (二)
分类目录
【职场风云】
· 如要嫁给这样的男人,我宁愿独身
· 有求于人须有的技巧
【感悟】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父亲送给我的无形无价的‘父亲节
· 结婚前的姐妹假日派对(附图)
· 受火山灰影响迟到后所遇的‘优待’
· 遭受火山灰影响停飞的戏剧性经历
· 剩女的思嫁之痛
· 回国前的兴奋引起同事们过度的热
· 穿着得当更显“阳光”
· 独自在国外遇事时的无助和恐惧感
·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时事小议】
· 人不可貌相
【往事追忆】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四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三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二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一
· 英式Hen Do Party (二)
· 与西人相亲记
· 我在英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职场心得】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如要嫁给这样的男人,我宁愿独身
· 英国课堂上的笑话
· 英国独特的家长会
· 笑的互动
· 部分英国中层阶级丑恶的一面
· 入乡随俗
· 熟能生巧
· 做生不如做熟
【待人处事】
· 人在海外要懂得自重
· 换一个角度去想问题, 会更快乐!
· Friends remind you who you wer
· 平安夜献Gift
存档目录
2013-09-17 - 2013-09-17
2010-08-20 - 2010-08-26
2010-06-01 - 2010-06-20
2010-05-02 - 2010-05-21
2010-04-25 - 2010-04-25
2010-03-06 - 2010-03-30
2010-02-03 - 2010-02-21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24 - 2009-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