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意的博客  
随意而安,随意而发.言自内心,有感直言.  
网络日志正文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三) 2010-08-24 12:25:24

有了第一次的在英学校面试的经验,虽然是‘失败’了,但却是个很好的经历,它给了我体现面试经验的同时也给了我接着而来面试的信心。就象我当时的‘同事’所说的,“在找到真正适合你的学校之前,你需要有几次你不太想去的学校面试的经验,这样你才能在你想进的学校面试中取得成功。”这是他们对我第一次面试失败最好的安慰,也是对我之后面试的最大鼓励(再次感谢他们!)。

 

因为上次的迟到,我这次第二家学校的面试当天提早了两个小时出门。行驶在面试的途中,我的心情特别的愉快,当然也有点紧张,看着路两旁的风景还真有点被陶醉了的感觉。这家学校处在一个风景十分好的山村,一路上山路曲曲也风景无限,但正因为山路弯曲而且多小叉路,具有‘路痴’之称的我又迷路了,等我到达学校时,不难猜想——我又迟到了(不过这次有点进步,只迟到5分钟左右)!本来很轻快的心情马上被这一迟到给打消了,由歉意取代。然而,就在报到的几分钟后,我因迟到的自责与消沉很快就给校长的亲自相迎和他的笑容给冲掉了。原来其中一位候选人取消了面试,跟她相比我这是‘迟到好过没到’,难怪校长看见我时这么开心。

 

本来三个候选人的,现在就只剩下了已到多时的她(我不记得另一个候选人的名字了,所以在以下中就以‘她’之称)和我。在短短的与校长的开场白中,我发现了两个重要的信息,第一个是不利于我的——她原来是副校长的朋友介绍来的,而且她住得离这不远;好在第二个是有利于我的。巧合的是,她也是今年才毕业而且跟我来自同一家大学,不同的是我们修的不是同一个专业,她修的专业我在中国就已毕业了,准确来说我的专业比她的广。(也许是我以前的职业病起,在面试时我就喜欢把我跟其他候选人比比条件,先来个自我成率的预测,这一比我就有了点优势,也就是因为我可以教更多专业的这一优势无形中给了我增加了信心。)因为她修的是一年的专业,而我修的是两年的专业,而且专业的针对性不同,所以虽然同一大学毕业,但因在不同地方的校区学习所以也就跟本没有见面的机会。但听说是来自同一大学,其中有在一位大学的讲师同教我俩,所以我们很谈得来,这对冲淡我的紧张度起了一定的作用。

 

这学校的面试流程跟之前的一家大体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项——就是接受‘学生会’的面试。几位学生会的面试团从学生的角度向我们候选人提问,有点象是导领导团的面试,但他们的问题集中在从学生看老师的角度,以至找到他们认为的‘好老师’,当然他们最后得出的观点导领们也会考虑在内的。还有一点就是,因为有位候选人缺席,所以校长撤消了试教课程的限时,也就是本来只说40分钟的大半课,现在可以延长到一整节。原来备课时我就想,宁愿有一整节课上,这样就可以看到学生的成就品。这正中我意,真是天助我也!

 

试教课的铃声响了,看得出学生们都怀着好奇的心情进入了课室。等他们安定下来我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开始了我的讲解和演示,接着就是发放材料给他们实操。他们给我的印象很好,从一进学校开始,我就已感觉他们的行为很好,很有礼貌,其实从与学生团的接触中也我已确定了这一点。这一种感觉很重要,因为它给了我轻松的心情去教好这一堂。在同一个空间里,感觉和心情是互动的,我想不但学生们体会到了我放松的心境和愉快的心情,就连在场听课的部长和另一专业老师也感受到了(这一点我是从他们一直的笑容中得到了的肯定)。刚上课时,心情是紧张的,所以发材料时出了个小小的疏突(这点我在正式的面试中自我评价时因为自已提到了当时的忽略时被受部长的好评)。学生们很认真地听着,也很投入地做着我所教的实操并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创造性。到了最后一轮评比时,他们也进行得很激烈。一堂课就在轻忪愉快的气氛中很快结束了。最后当我宣布下课时,他们自动地鼓起掌来,有两位学生还特意走到我跟前说“谢谢你老师,我很开心上你的课!”(学生这样自发的感恩行为在中国是很平常的,但在英国却极少有。)天啊,你知道我当时是多么的高兴吗?虽然短短的一句话,但对我当时来说却有无穷的鼓励!我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偏偏自喜呢。

 

也就是这一堂颇为成功的试教,增添我大大的信心。试教在面试一天中是我最为担心的环节,现在这一环节都搞定的话,其它的我就更有信心了。至于‘面试问答’一环节,也许因为我之前的职业经验,加上‘同事们’所给的建议,我倒不怎么担心。还有一点使我很大信心的是,当与部长以及离职的老师(其实这位老师不是完全的离职,她只是跟中国的一家学校的老师对换一年。因为对换过来的老师不能教她的专业,只是来教语言,所以才有了这个职位的空缺。)的沟通过程中,我发现跟他俩都很投缘,感觉得出他们很喜欢我。这学校跟我当时所在实习的学校十条件相象,设备也相当。就是这种种的原因,我当天一直都保持着很愉快的心情。也很亲和地和周围的人聊得很好,就连与对手一齐在圆工休息室时聊得不错。

 

最后一个环节就是领导团(校长,副校长,部长以及离职老师)对我俩各自的正式面试。他们对我的问答长达50分钟之久,问题有很多与上次相似,明显不同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被录用了,你会如何解决你的住宿问题?”这问题一提出,我马上有点呆了,是啊,我可没想到过这问题。不过,很快我就如实回答“我现在虽然住得离这很远,不过我也是租的房子,所以如果我被录用,我会到这附近找个房子租下来。” 接着是问我“你对这里的环境熟悉吗?你怎么看这里的环境?”“不太熟,不过我很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很宁静,风景很美,很有田园气色。这也是为什么我伸请这家学校的原状因之一。”还有就是问我关于一些专业的问题,我都一一对答如流。虽然是长达50分钟的面试,但整个过程的气氛都是很愉快的,也看很出他们对我的对答比较满意,所以当时的我并不感到时间的流逝。

 

倒是当我出来见到我的对手时,她提醒了我在那里呆了竟然那么久。她一见我出来就说“他们怎么问你这么久?比我久多了。”后来在等待的过程我才真正地体会了时间的漫长。本来我也不怎么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当时的信心十足),可是因为我的对手一直重复地说“他们到底要讨论什么,就我们俩,怎么还要讨论这么久?”,我看看时间,他们足足用了几乎上小时的时间后,终于副校长出来前是把我的对手叫去另一个房间,不久校长过来叫我又回到面试室。当我进去不久,副校长又进来了。

 

 

于是,我们又回到了面试时的五人局面,很快一个对我当时来说严酷的消息迎面而来。“对不起,我们经过一而再的重复慎重的考虑,决定录用‘她’。这是一个对我们来说很难做的决定,这就是为什么让你们等了那么久。其实你们很接近,我们不录用你不因为你的原因,你表现得十分出色。我们都很喜欢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坐在这想好好跟你谈。因为你十分杰出,如果我们要请一个长工,那我们一定会请你,但你知道,我们只请这职位一年,然后你又要从新找工,这样对你不公平。。。这里的房价很高。。。你的课讲得很好。。。”跟着下来的都是一些对我称赞的话,但我实在听不下了。为什么,一边说我如何如何的好,一边却不录用我?我不想听这些贡为的话!我当时很想哭,但我忍着了。最后校长说,“如果你去其它地方面试,我很愿意给你出推荐信,而且我一定给你很好的评价。还有,如我我们这位老师一年后因某种原因不回来我们学校,明年你看到我们的广告时,我们很希望你还会伸请来我们学校。”

 

这不是费话吧?何必这么虚伪呢,觉得我不够条件不录用我就算了,为什么还要留我谈上半个小时。。。我终于忍到了最后,笑着跟他们道谢握手后,沉重地走出了学校的大门。就在我将要释放忍了很久的情绪时,在停车场看见了我的对手(不对,是胜利者),她是在等我告别。当她走过来时我客气地向她祝贺一番(虚伪的我!)。一上自已的车,这时眼泪终于再也忍不住了。。。

 

这次面试的失败对我来说可是十分惨重而且打击很重的。当我第二天回到学校向‘同事们’讲述我的面试经过和所得的‘极好’的反馈时,我的眼泪又一次忍不住流了出来。“明明不录用我,是因为我不够条件,为什么还要给我这么多的好评?你宁愿他们说我‘专业不够精,英语水语不够地道不标准。。。’那样我反而会更接受。。。”最后我还宣布:“。。。我再也不找工了,因为没有学校会再收我,而只会用叫我去见见而已。。。” 一听我的决定,我的‘同事们’马上不停地开解我说,“每家学校招人时都会考虑很多问题,录用者不一定是候选人中最强最专业的一个,可能只是他们认为最适合他们的需要和适合部门文化的一个。所以不要以为你没被录用就是你的能力不够,只是他们不适合你而已。” 现在想想,他们说得都是对的,而且那家面试校方给我的极好反馈和高度评价也没有半点的虚伪,只是我当时没有理解罢了。

 

为了更好地开解我,部长还特意把我叫到一边向我讲述了他和他夫人的不为人知的职业生涯。完了,他取消了我当天的教学任务,命我上网看招聘广告,还要我当天放学前至少打5个电话给选中的学校要伸请表,最后还要部门技师监督我完成这一任务.正是他,和其他‘同事们’使我又重振信心,继续走上更长的找工,面试的历程。。。

 

(待续。。。)

浏览(261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徐意
来自: UK
注册日期: 2009-12-05
访问总量: 146,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全文所属原创,谢绝转载
心如明镱台
最新发布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四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三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二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一
· 父亲送给我的无形无价的‘父亲节
· 英式Hen Do Party (二)
分类目录
【职场风云】
· 如要嫁给这样的男人,我宁愿独身
· 有求于人须有的技巧
【感悟】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父亲送给我的无形无价的‘父亲节
· 结婚前的姐妹假日派对(附图)
· 受火山灰影响迟到后所遇的‘优待’
· 遭受火山灰影响停飞的戏剧性经历
· 剩女的思嫁之痛
· 回国前的兴奋引起同事们过度的热
· 穿着得当更显“阳光”
· 独自在国外遇事时的无助和恐惧感
·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时事小议】
· 人不可貌相
【往事追忆】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四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三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二
· “海归”未成的中英面试回忆录(一
· 英式Hen Do Party (二)
· 与西人相亲记
· 我在英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职场心得】
· 有感于"人生要淡定"
· 如要嫁给这样的男人,我宁愿独身
· 英国课堂上的笑话
· 英国独特的家长会
· 笑的互动
· 部分英国中层阶级丑恶的一面
· 入乡随俗
· 熟能生巧
· 做生不如做熟
【待人处事】
· 人在海外要懂得自重
· 换一个角度去想问题, 会更快乐!
· Friends remind you who you wer
· 平安夜献Gift
存档目录
2013-09-17 - 2013-09-17
2010-08-20 - 2010-08-26
2010-06-01 - 2010-06-20
2010-05-02 - 2010-05-21
2010-04-25 - 2010-04-25
2010-03-06 - 2010-03-30
2010-02-03 - 2010-02-21
2010-01-01 - 2010-01-31
2009-12-24 - 2009-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