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onolulu的博客  
痴人说梦,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34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给你推荐一部电影---“钢的琴” 2012-03-14 04:56:01

 

“钢的琴”---- 一个时代的挽歌

这是我和一朋友关于一部电影的观点交流。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读。不对您的口味,别介意,聊天而已。

 2012/2/24 

XX兄,

刚刚在网上看了一部另类电影,“钢的琴”。影片情节有点怪,不过很有气氛情调,给观众一种很怀旧很忧伤的感觉。片尾曲很美,让人感动。推荐给你听一听。


好像是今人所作之曲。看来现代人还是能创作出很古典味道的音乐。有人说这曲是韩国人所作,就叫“The Piano in a Factory", 也不知是真是假。网上还有人说这曲子叫“亡灵序曲”,但又没说明原作者和出处,不可信。你能给我解答这个问题吗?

如果有兴趣看一看这部电影,在下面的链接:http://tv.sohu.com/20110915/n319488668.shtml (在此链接下,跳到98:50,也可听到片尾曲,音响效果比上面的那段要好很多。)

片长约一小时四十分钟。

这电影的配乐挺好,导演的音乐涉猎挺广,和你有一比。见下面的列表:  

http://www.douban.com/note/157982157/



   Honolulu

******************************


Subject: Re: “钢的琴”片尾曲

Dear Honolulu:

Thanks for  your  email and the recommendation. 

片尾這段音樂確實不錯, 很有點古典味道. 所以給人(古典音樂迷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如果說是韓國人現時的作品, 可以理解. 韓國音樂人的古典音樂素質頗高, 而韓國的旋律優美中帶些憂傷, 我一直很喜歡. 記得60年代在上海時, 有時偷聼南朝鮮電台的音樂. 70年代初期北韓的歌劇電影"賣花姑娘" 風靡大江南北,  也是音樂優美所致, 特別是在那個特殊的年代.

看了電影的開頭部分, 看來不錯.  會和内子一齊慢慢欣賞. 她是超級電影迷.

你常常提供給我一些文藝上的好介紹.  非常感謝. 

XX

 
*************************

 

   XX兄,

很高兴听你说喜欢这段音乐!这证明我的感觉和品味还不太差。

这部电影据说是“叫好不叫座”,全国票房收入不到600万,和同期的“让子弹飞”等大片数亿收入没法比。我看不懂“让子弹飞”,不明白为什么如此受追捧。其实我以为“钢的琴”的导演其艺术修养比姜文好多了,姜在他那个年代好像没有很正规的艺术教育,你看张艺谋那几位的电影,在配乐方面都没特别下功夫,但张的画面经营和视觉效果是一流的,冯小刚用电影讲故事的能力则比张好。陈凯歌可能为盛名所累,有点刻意雕琢,稍欠散淡之气。

“钢的琴”据说是一部超现实派的电影,我说不清这超现实是什么,反正和一般写实作品不同,有些情节稍觉夸张,感觉上有点怪异和荒诞。不过,张猛的电影语言很能营造气氛,有种浓得化不开的怀旧和忧伤。。。

评论说这部片子是拍的“工人阶级‘,是“一个时代的挽歌”。所以,在现今精英知识分子的眼里,这不是一部能引起共鸣的电影。

我读了兩段影評,頗贊同這兩人的意見 ----“一個時代的挽歌”,我算是那个時代的人,雖然不是生活在同一空間。那個時代其實並非一無是處,還是有不少讓人懷念的事物。不過現在人們都不再有理想,擁抱那個時代的人們都讓別人當成傻瓜。或许我的想法是有点儿迂腐。无所谓啦,我由始至终都是一个大时代的隔岸观火的看客!



目下,中国又似乎再次面临一个关键性的选择,愿上天庇佑老百姓!但愿他们不再重复当年铁岭下岗工人的悲惨命运!

Honolulu


************************************************************************



 Honolulu, 

和内子一起欣賞了這部電影, 有點意思.

其中一些蘇聯和俄羅斯歌曲很有懷舊氣息. 淡淡的憂傷, 很符合劇情

在某种程度上,  這部電影也可看作是一個時代的挽歌,  雖然我對那個時代的切身感受以負面居多.

這樣好的電影不賣座, 而<讓子彈飛>這種莫名其妙的爛片卻票房大收是中國社會低俗化的最好説明.

中國幾部低成本的製作的文藝片如<鋼的琴>, <那人,那山,那狗>, <千里走單騎> 等在日本受好評,  是不是日本人更識貨和更有人文底蘊?


XX 


***************************************************
XX兄,

这里有一篇关于钢城今昔的回忆文章,写得真实感人,可读性颇高。


Honolulu

浏览(7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honolulu
注册日期: 2010-02-03
访问总量: 42,6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给你推荐一部电影---“钢的琴”
· 月光下老胡的茄子
· 从一首诗看《走向共和》如何胡说
· 也谈《走向共和》(5)
· 也谈《走向共和》(4)
· 也谈《走向共和》(3)
· 也谈《走向共和》(2)
分类目录
【风景】
· 檀香山风景
【瓦壶集】
· 从一首诗看《走向共和》如何胡说
· 也谈《走向共和》(5)
· 也谈《走向共和》(4)
· 也谈《走向共和》(3)
· 也谈《走向共和》(2)
· 也谈《走向共和》(1)
· 南人不相宋家传(下)
· 南人不相宋家传(上)
· 年夜饭(上、下)
· 年夜饭(上)
【闷中取乐集】
【有感而发】
· 给你推荐一部电影---“钢的琴”
· 月光下老胡的茄子
· 民主“政阀”(续)
· 民主“政阀”
存档目录
2012-03-14 - 2012-03-14
2010-10-21 - 2010-10-21
2010-06-05 - 2010-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