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会爬树的猫
  不会爬树,不会游泳,但要学会生活的猫
网络日志正文
流行与古典 2010-02-10 08:20:01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是关于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的,记得在我小时候,当时的流行音乐还刚起步,大多有名的歌手也都是来自于香港,台湾。在我初三的时候,国外的流行音乐慢慢的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虽然当时还在学习钢琴,不过在我的WALKMAN里面却早已经换成了POP MUSIC, 偶尔在家的时候会听点古典音乐,大多是钢琴,其次是歌剧,交响乐之类的。到现在为止我都有一个疑问就是教过我的四位钢琴老师她们在家是否也听流行音乐呢?

小时候每年过节,我都会去拉小提琴的姐姐家去玩,那个时候,四位大人都会在一起要求我们合奏一首歌曲。然后在吃饭的时候,也会放些交响乐。姐姐的爸爸十的有趣,他那时讲了一句话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因为这句话着实有点过头---流行歌手都挺垃圾的,不知道恩啊哈的在干吗。当时的我当然笑的不行。看他投入听音乐的样子,我在想着,这是否就是跳鸿沟永远都无法跨越呢。网上,电视上,电台里,都可以看到两种都称之为音乐的音乐永远都打着擂台赛。

长大以后,特别是进了大学以后,和同学最多的娱乐活动就是唱K,不过上戏有一点比较特别,音乐,表演,主持的同学基本都会点乐器,所以在大一的好男儿比赛上,钢琴一直放在了舞台上几乎没有一个节目是不用它的。群文系的一个女孩子感叹道:哎,是不是**的人都会弹钢琴啊。可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于流行音乐的喜爱,欧美的,日本的,港台的,无所不包。或许有时候唱K并不是在表演,要求完美的演出。和朋友在一起,无论唱的好坏,总是一种情绪的抒发。那时候****,**和我是三个大麦霸,快乐的时候,有人失落的时候,总是会去K一把。最后一次当然就是快毕业的时候啦。

喜欢流行音乐可能并不会太在意它有多么的深奥,或是有多大的意义。主要是旋律顺口,歌词顺心。在某个特定的情绪下,你会特别的需要一种共鸣,这就是失恋的人为什么不能多听那种《离人》类的歌曲--越听越伤心,恨不得找个地方痛哭一场。当然啦,这类的歌曲大部分的内容比较相似,想想看,一般流行歌曲的主题莫非就是恋爱,分手,外加我现在想到周杰伦的一首描写家庭暴力的歌曲。像爸爸妈妈那个年代,歌曲的主题或许还多一些,比如打仗,友谊,或是建设祖国江山什么的,当然现在的我们是不会去唱的了(唱也是觉得好玩)。如果是这样的话,好的歌词就更能触动你的心弦了。因为世界上大多数恋人分手的理由大同小异。恋爱的感知也是不分国界的。

不过与之相反的是古典音乐那严格的定律,以及有点抽象的意义。一首曲子放完,或许你是感受到了什么,可是却没有具体的东西存在。旋律里面似乎有点悲伤,有点无奈,可是听了也不觉得特别难过,很容易的就把你带到17世纪的欧洲。记得以前看了恐怖电影以后,我总是有个习惯要听点钢琴曲入睡,原因就是听了之后我不会再害怕,不会被影片弄的睡不着觉,这个很有用的。

即使是歌剧有着一句一句的台词,因为年代比较的久远,要和你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那时比较困难的。《浮士德》,《托斯卡》,《卡门》,这些看起来的确是在看其他人的故事,非常的戏剧化,男高音,女高音的嗓音无人比拟。。。这些都不能成为现代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欣赏更为实际。

所以以此来讲,听音乐最主要的是一种感觉,无论它是哪种音乐。

 

浏览(475)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会爬树的猫 留言时间:2010-02-12 06:59:45
TO 昭君:
哈哈,可以啊,树猫比较简短精炼一点。
起了这个标题也是源于朋友对我的称呼,喜欢吃鱼,属老虎,在开启这个博客的时候我就在想猫和老虎的区别为何,觉得“不会爬树的猫”比较有趣,所以就有了这个名字。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12 06:04:29
望春草:

谢谢你!我可不是什么明星,呵呵,折煞 我了:)。
你说得真好,网络是奇妙的,这么多天各一方,背景各异的中国人,在这里相遇,相聚,真难得。万维有这么多新老作者,平时时间精力有限,一般也只是在熟悉的作者那里多看看,或者看到感兴趣的题目,点进去看看(像会爬树的猫这篇关于音乐的就是如此),结果往往发现“别有洞天”。能这样遇到你,的确也是缘分。希望以后常见面:)

会爬树的猫 - 你这个ID 很有意思呀,让我想起以前一位叫做“像猫一样的风”的作者来了。我们都简称她为“猫风”,可以以此类推,称你为“树猫”么?呵呵。
回复 | 0
作者:望春草 留言时间:2010-02-11 15:54:52
灵岫: 其实那段话是对我自己的勉励,畅开心怀去接受新事物,丝毫不会影响古典音乐在我心中的地位。回头看并不是那么不可跨越, 也不是那样势不两立, 传统和新潮是可以在我心中共存的。一直以来我在昭君,海云的博客上浏览,也可以说是她们的粉丝吧。我这次的点评是我第一次在网上写评论, 这又是对另一新事物的尝试。在看到你对我的点评后,我仿佛是一个坐在戏台下静静看戏的,正与人窃窃私语,突然舞台灯光打到我的身上。我的手遮着刺眼的灯光, 心里有点胆怯, 可我已是舞台上的一份子, 正在说着我的台词。谢谢你, 灵岫, 你的点评, 让我这个一向胆小处事的人, 正在欲欲一试时, 在我身后推了一把。


昭君: 能和你在“不会爬树的猫”的博客中相遇,就象粉丝迎面遇上自己喜爱的明星… 英特网真是既神奇,又带有些神秘色彩。你的孩子们之所以把你当成他们的朋友, 可能是你做母亲的态度: 不以教育者自居, 却还不时地从孩子们那学到新东西。所以你是孩子们心中的酷妈妈。我喜欢你的文笔, 也欣赏你的生活态度。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2-11 08:50:39
"所以以此来讲,听音乐最主要的是一种感觉,无论它是哪种音乐"。

Totally agree. I've been wanting to write something like this for a while, but can't seem to find the right way to express it. Thanks for expressing what I wanted to but couldn't express!

My hubby is one of those "hard core" classic music fans, and he never pays any attention to the pop music. I "acquired" my taste of classic music from him, but I also learned to enjoy pop music because of my kids (even though both of my boys play music instruments and their music pieces are mostly classic, by nature they relate with pop music more easily than with classic music). LG used to snort whenever my boys play those "nonsense" pop songs, and was against the idea for my older one to learn guitar. But slowly, he learned to accept their tastes and interests, even though it's something he doesn't agree with. It's funny the other day on the way home, some roudy songs were playing on the radio, and he asked the boys "Is this Lady Gaga?". Obviously it's not, and they laughed so hard at their dad's "ignorance". It was just funny to watch:).
回复 | 0
作者:灵岫 留言时间:2010-02-11 03:57:28
我还真让你的点评搞糊涂了。 你说"音乐是时代的旋律,跟着旋律,享受音乐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享受现时美好的生活", 那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你的意思, 当前的流行音乐反映的是现时代的旋律,我们应该享受流行音乐,才能享受现时美好的生活?换句话说,古典音乐是过了时的时代的旋律,痴迷古典就跟不上时代, 就享受不了现代美好生活了。

我的理解对吗?
回复 | 0
作者:望春草 留言时间:2010-02-10 08:54:43
“听音乐最主要的是一种感觉,无论它是那种音乐”我很同意你这句话。我们这一代人是听着颂歌,赞歌, 民歌长大的, 古典音乐只是“私下”的爱好,到文革时这些古典的都被划为封资修,若要爱好那就得完全转入地下了。改革开放后有了唱k的娱乐,你基本可以根据人们挑选的歌曲来判断他们的年龄段。我开始也无法接受流行音乐,感觉不太像音乐,后来因为其它的原因我喜欢看“American Idol’’,那些年轻人唱着不同时代各种流派的流行歌曲,我不仅为他们追求理想的挚着精神所感动,也在不知不觉中被音乐的旋律所感染,原来那些被我认为不成调的东西开始被接受了。音乐是时代的旋律,跟着旋律,享受音乐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享受现时美好的生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不会爬树的猫
注册日期: 2010-02-09
访问总量: 58,8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健康版"夜宵之蘑菇葱
· 简单-营养-健康-好吃的早饭!
· 第一次尝试了Ethiopian Restaura
· 简单好吃的英式炸鸡排
· 书与书店
· 路(七)
· 路(六)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灵岫:灵岫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旅行中的笔记本】
【达芬奇密码】
【留下足迹的美术馆】
【X档案之酒】
【馋嘴猫的美食栏】
· "健康版"夜宵之蘑菇葱
· 简单-营养-健康-好吃的早饭!
· 第一次尝试了Ethiopian Restaura
· 简单好吃的英式炸鸡排
· 春卷的烤箱做法
· 关于意大利食物,关于中国(一)
【读书 读书】
【随笔】
· 书与书店
· 路(七)
· 路(六)
· 路(五)
· 路(四)
· 路(三)
· 路(二)
· 路(一)
· 钢琴,与《哈农》
· 原来麦叔叔是动物的希特勒
【关于电影】
· 关于哈利波特的小想法
· 拆弹部队拆走了阿凡达
【七嘴八舌】
· HAPPY FOOL'S DAY
· 网上看到的三月最*语录
· 简单的时尚衣橱
· 乱语
· 广告不仅仅是“广而告之”
存档目录
2011-09-23 - 2011-09-26
2011-03-18 - 2011-03-26
2010-04-01 - 2010-04-02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10 - 2010-02-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