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言夫的博客  
有趣往事,现今生活。  
https://blog.creaders.net/u/360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南北朝鲜给我留下的印象 2015-05-27 09:25:24

南北朝鲜给我留下的印象

回忆当年去北朝鲜

八十年代中期,我因要编一本船舶学的实习教材而随船出访,确定要去的那个港口是北朝鲜的最大港口。我们的船满载着近八、九千吨的水泥,从上海出发,近一天工夫就到了北朝鲜港口。虽说北朝鲜也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第一次来这个国家总免不了有些兴奋和好奇,因为我们的前辈曾经来过。北朝鲜的一草一木和人的一举一动,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那是个早晨,我们的船靠在码头边上,朝鲜的三个边防人员,已经荷枪实弹地在那儿“恭候”我们了,他们一个负责梯口,另外两人各把着在船头和船尾。那天天气不是很晴朗,港区的停靠的船约只有两三艘,所以港区一片死气沉沉。只见男男女女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灰的,和天空的颜色显得多么一致。吃过早饭后,我们就下船去看看,在经过梯口时边防人员一一查看了护照(因还有其他教研组的老师,如果是船员就要出示海员证),然后清点了人数后,我们就可以离开了,然后我看见这个边防从身上取出名单在上面写上我们离船的时间……

我们在码头上到处看看,只见一间很大的房间,门开着,我们就走进去了,房的墙上挂着一幅金日成的像,房间的中央有一个乒乓台,上面还有乒乓拍和球,原来这里是一个海员俱乐部。我们拍了几张照后,看看没什么人就离开了。去到港口的出口处,还有一位拿冲锋枪的边防人员要检查我们的身份证,港区的人要看港区的进入证,并记录下每个人进入或离开的时间。我们一进去,这个边防就为我们服务,他们把我们看作一些“特殊”的人。就这样我们出了港区,到了街上我们碰到了一些老百姓,他们很友好,有一位还说要和我们交换香烟抽,原来他们的香烟是草烟,是自己卷的,我们还见到了一队少年先锋队,不知到他们怎么会辨出我们和他们不一样,故还给我们行了队礼,完全把我们当成“外宾”了。我们上了车,他们还主动让位子给我们坐,搞得我们好不自在,快快逃离这公交车。我们去了港区所在地的百货商场。商场里的人也是三三两两。我们去了一个服装部,只见那儿的服装很单调,无论是款式还是尺寸都不全,颜色只有那种灰的,且价格贵得吓人,一套衣服记得是当时一个工作人工资的40%。再去看看食品部,大概是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早晨十一时),什么东西也没有,盛物的盆都朝着天,只有酱菜部还有一些酱瓜什么的。街上也没有大的商店,只有一家无线电和电视修理店,在那黑得不能再黑的小平房里,只见柜子上只有一台旧得不能再旧的黑白电视机,这个工作人员把头搁在桌上打磕睡,看来这里文艺节目也是不会有的。港区的电视里重复地播送着新闻,在大街上也没有什么可看的地方,且三月的天气还很寒冷,我们就决定打道回府—回到船上去了。

第二天是正式下船去平壤市参观。记得那一天我们船上将近1/3的船员和我们6-7位教师,把一辆旅游车挤得满满的。导游是在东北某一大学学过几年中文的,普通话尽管讲得很普通,但还能听得懂。只见他身上别着金日成像章,讲起话来很慢,我们其实有许多问题要问他,但吃不准他是什么路子的,故只好先忍着…… 我们去参观了平壤的市容。由于平壤是一个山地城市,所以那里的高楼大厦看上去气势很磅礴,我们还看了他们朝鲜人自己造的凯旋门,这是一座很高大的门。我们还去瞻仰了革命英雄纪念碑,但是没有见到那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一个名字和一张照片,当时我们就有些疑问,因为志愿军在我们的心目中是最可爱的一群人啊…….。朝鲜人最引以为自豪的是他们的地铁,只见在很深的地底下,大约要顺着三个自动扶梯走下去才能到达。地铁的站台很宽敞且富丽堂皇 ,那时是八十年代中期,反正我们上海还没有地铁,所以我们看了觉得很新鲜,这个导游说,这是中国帮助建造的,怪不得墙上的大钟还是三五牌的。也不知乘了几站后,我们就下了地铁,上去后大旅游车已经在那儿等着我们呢。天气渐渐地黑了,我们的车在大街上开着,只见每一个个住宅楼里亮起了很微弱的灯火,是不是电力不足,还是电太贵了,还是老百姓用不起?那为什么高大的纪念碑却用强光灯照着?路上每隔半公里地有一幅金日成油画像和他的语录,统统都用强光灯照得透亮透亮的…… 这太不公平了,朝鲜人民太苦了,你别看他们表面上穿得很体面,走近一看衣服都是用很粗糙的麻袋布做的,还有那个金日成的徽章,这可是每个人都要佩戴的,因为这是对他们领袖的态度问题。

据说朝鲜搞军事化,那也得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呀,想想我们国家还算好,而且现在有钱了。我也不想去向导游多问问题了,不想给他出一些难题,也考虑到如若他给予回答,那肯定也是一些官话。回来后想了想,到朝鲜来还是收获不小,至少应珍惜国内的生活,因为那时候中国已经比他们要好上百倍和千倍。那些朝鲜人活得太没有尊严了,太苦了。

下篇是《回忆那年去南韩》。


 回忆那年去南韩

九十年代初,我们公司的一艘集装箱班轮从上海起航去南韩的釜山港,我是这艘船的负责人之一 ,我们一行六人(加上公司党委的二把手)去拜访一家总部设在汉城的货运公司。

名义上是一次工作访问,但大部分时间是参观游玩。我们的飞机很快就降落到了汉城的机场,迎接我们的是该南韩公司总部的几位负责这艘船的工作人员。虽然从别人那儿已经听到南韩要比北韩繁荣,但毕竟百闻不如一见,由于已经对北韩有影响了,所以这次要看看南韩到底是啥样的。

由于我们在飞机上没有用餐,所以他们就先带我们去街上的饭店吃饭。我们走进了一家比较好的饭店,据说这里有最有名的是泡菜,当我们在吃完面条后,店里的那位大妈就拿来了他们中的泡菜,给我们每人尝一尝,我们觉得味道确实很好,很正宗。第二天正好是星期六,东道主放假,公司不办公,于是他们几个主管这艘船业务的年轻员工早早地就来到我们住的酒店等我们了,他们每人开了自己的私家车,一共三辆,这次他们要带我们去“三八”线那儿的旅游区玩玩。在南韩有个规矩,就是坐在司机边上的是级别低的和年龄最小的人。我是我们来的这些人中年龄最小的,所以汽车一来我就往前边坐,不会错的。坐在前边,我就留意他们开的车牌子,都是清一色的南韩“现代”,他们说虽然政府有规定,但他们也乐意买这个牌子的车,因为这个车与日本车没什么两样,甚至比日本车还好,因为售后服务好…… 从这点上可以看出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后来我留意看了一下马路上的车牌,全都是南韩制造的,只是豪华程度不一样而已。只见他行驶了将近50公里,就已从汉城到了“三八”线的旅游区,我们先参看了地形,他们说这条线的北面(他们用望远镜看,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租的)就是朝鲜,那里有二十公里内他们不住人,我们这里也是一样,二十公里内为无人区(也叫军事区),只见这40公里里铁丝网纵横交错,听他们说下边还有不少地雷,我在望远镜里还看到有一小通道,但看来没有人走,这小通道也关的严严实实,上面的铁丝网就更不用说了。据一个陪同我们的一南韩人说,他的一个姨还在北朝鲜住着。这就是人类制造的悲哀……. 接下去我们去看了他们的军事博物馆,都是说些他们南北朝鲜之间恩恩怨怨的历史,还看到他们缴获的武器,其中有不少坦克。

参观军事博物馆结束后,他们就开车去一农家吃午饭,他们熟门熟路(看来他们事先已经安排好的)这个农家很不错,有一个大客厅,走进去大家先要脱鞋,然后大家就在地上围着一张长桌吃菜饭。这下可苦了我们,在城里我们要末是去西餐厅吃饭,要么是吃他们的榻榻米餐。榻榻米餐馆的桌子虽然也低,但每个人的脚下面都有一个坑,所以把脚放下去就没问题了,从上面看起来一点也看不出破绽,好像我们跟他们朝鲜人一样地在饮酒吃饭。可这次农家的饭桌周围连一个坑都没有,人人都得把腿脚盘起来,弄得谁都想占边角上的座位(因为在边角座位上才有可能把脚伸展开来)。有一位年纪比我大的同事对我说:他级别最低,所以要坐角上。我说不是年龄最小的坐最边上吗?这位年纪稍大说;那是车上的事。我也不与他去争了。那位居中的党委副书记,坐一刻钟就吃不消了,脚盘在那儿,再好的烧烤,再新鲜的生鱼片,他也吃不下多少了。好在我们饿一顿饭也没关系。

下一天我们坐火车去釜山参观码头,这一天风和日丽,我们住进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第二天那位党委副书记来敲我的门,问我这牙膏该怎么打开。我还在睡梦之中,回说我也不知道如何打开,这位书记便批评道,这五星级饭店很富丽堂皇,就是这个小小的问题没考虑周到……副书记骂骂咧咧地离开了。后来我们随团的一位南韩翻译来我的房间,我就问他怎么弄?他就轻描淡写地说给我听(实际上把牙膏盖反过来拧一下便可),后来我还偷偷地告诉了那位书记同志。我怕他如果不知道怎样弄,之后还要乱说一通。哈哈,正是笑话连篇…..

    当然我们很顺利地参观了我们的船要停靠的码头,还拜访了许多船公司,也玩了南韩的迪斯尼乐园……. 总之南韩很干净,也很发达,老百姓很爱自己的国家。这是南韩留给我的印象
浏览(4682)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言夫
注册日期: 2010-03-19
访问总量: 196,5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小的误会( 真真的短文)
· 一次长途旅行
· 由加拿大阿省的火灾,想到我们魁
· 这里虽冷,但这里很安全。
· ​这位大姐……(短文)
· 听了很好消息
· 你知道在哪里住最安全吗?
分类目录
【医药顾问】
· 我的太太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
· 美国看病常识--常见血液检查及参
【子女教育】
· 一次长途旅行
· ​这位大姐……(短文)
· 原来如此
· 初为人之父( 受网友马黑的文章启
· 西班牙语
· 小微博:我儿子受的委屈
· 到底是什么原因
· 说说我儿子的中文
· 说说我家的小猫Jasmine
· 儿子使我留在加拿大
【教育】
· 我们如何慢慢地变成了韩红的“粉
· 是加拿大救了我 (微微博)
· 我的太太年轻时就是一个“老太婆”
· 独立思考办事的甜头
· 只是在网上说说而已
· 火柴日(Match day)
· 在山东招生的那些事
· 美国北卡州的回忆
· 大家看看对不对
· 大家看看对不对
【新闻】
· 小小的误会( 真真的短文)
· 由加拿大阿省的火灾,想到我们魁
· 这里虽冷,但这里很安全。
· 听了很好消息
· 你知道在哪里住最安全吗?
· 我们成了 “稀有动物”
· 说说游温哥华和人间仙境落基山脉
· 南北朝鲜给我留下的印象
· 杂七杂八说古巴游
· 冬天去Miami和坐邮轮旅游的体会
存档目录
2016-07-15 - 2016-07-26
2016-05-29 - 2016-05-29
2016-03-28 - 2016-03-28
2015-12-04 - 2015-12-16
2015-11-08 - 2015-11-08
2015-08-01 - 2015-08-01
2015-07-02 - 2015-07-27
2015-06-04 - 2015-06-07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09
2015-02-10 - 2015-02-10
2015-01-06 - 2015-01-06
2014-11-20 - 2014-11-20
2014-10-18 - 2014-10-18
2014-09-04 - 2014-09-09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19 - 2014-02-21
2013-12-01 - 2013-12-13
2013-09-03 - 2013-09-30
2013-08-21 - 2013-08-21
2013-06-17 - 2013-06-17
2013-03-05 - 2013-03-27
2012-09-09 - 2012-09-09
2012-07-07 - 2012-07-31
2012-03-06 - 2012-03-17
2011-08-09 - 2011-08-09
2011-06-03 - 2011-06-03
2011-05-17 - 2011-05-17
2011-02-05 - 2011-02-05
2010-10-06 - 2010-10-07
2010-09-04 - 2010-09-30
2010-08-29 - 2010-08-29
2010-03-19 - 2010-03-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