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言夫的博客  
有趣往事,现今生活。  
https://blog.creaders.net/u/360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山东招生的那些事 2012-07-07 14:46:36

在山东招生的那些事

    那是近三十年前的事,那时我还年轻,夏天,刚结婚不久在大学工作的我抱着孩子在窄小的房子里玩耍,这住所虽离外滩(上海)才几分钟路,可居住条件真可谓相当恶劣,没冰箱,没空调,房子小到仅有十平方米。那年天气很热,动一动就会出一身臭汗,小儿头上热疖头生了不少,开刀后用纱布包起来,好似在越南老山作战的解放军战士,好在暑假有的是时间,一切都可以慢慢来。一日楼下一位邻家阿姨朝楼上叫我,说是有人来你家找你,找不到门路,我只能把小孩安顿好,下楼去看那位来访者。原来是同系的一位教研室的付主任,在我慢慢的引导下,七转弯八弄堂地总算进入陋室,他看到我的居住条件恶劣,找了一个地方勉强坐下。喧寒几句之后,我就问那位见过面但不熟的领导有什么事,为何特地来寒舍登门拜访,他倒也爽快,开门见山地说出了实情。他说:你是学校年轻教师,学校组织上已经定下来让你去山东省招生,所以我知道你去那里后就来找你,因为我哥哥的儿子在山东,他今年也报考了我们这所上海的学校,分数在xxx分,所以我想请你在去时能帮帮忙,如有需要高抬贵手的地方,请多担待一些……。我说我一点也不知道这个情况。他说你明天去学校就一切都明白了。

想不到在家中度假的我,消息是如此闭塞。我想怎么会轮到我呢? 我家里有许多具体困难,住房条件差,儿子小,且长了许多热疖,妻子搞外事经常不在家……。一肚子的怨气,等我明天去学校再说吧。

在学校见到了系领导,他们当然是一副官腔:……招生是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现在有些老干部,老教师都“自告奋勇”去了一些地方,你们年轻教师也应克服一些困难,挑起重担。两个多月的暑假,就这么一个星期有事,不去也说不出口了,这样到喉咙的话也只好缩回去了。

第二天就去校总部开招生会议,会上见到面熟的老教师,老干部确有不少,他们已经“自告奋勇”地挑了一些地方,如北京、广州、 大连和上海,从他们对话中和神情看,好像他们都有目标去的,有的是为了老同学的孩子,有的是为了自己亲戚……。在会上大家把条子传来传去,有的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好不热闹。有的人拿到条子的数量已大大超过去该城市的招生人数,反正我去的山东省人家也不感兴趣,这样也好,省去了不少麻烦,于是我旁观看热闹,看来广州、北京、大连来的条子最多。

我要去的招生地点是山东省潍坊市,它位于山东省省会济南和沿海城市青岛的中间,据说大学招生办设在那里目的是为了减少两市的人为干扰。安排好家中事后,我就踏上了去山东的旅途。

潍坊市是一中小型城市,但每年的国际风筝节搞得火火红红,我们就住在火车站边上的潍坊宾馆 ,这个宾馆都给山东招生办给包下来了,每个出入口都有武装警察把守,一般的人不能随便进出。迎接我们两人(还有一位更年轻的教师)的是一位山东青岛教育局的干部,好像他对我们特别关心,时不时地到住的房间来聊天,并说:待招生结束以后带我们去青岛,济南,泰山游玩,还送来了一筐山东苹果,使我们受宠若惊,推也推不掉。等到第二天开始看招生的材料时,我才知道这位干部是希望他领导的女儿能给我们学校招去,我说看情况吧(因为学校虽然派来两个人,但必有一人是领队,出发前学校告知我们,我是领队,有拍板权和反映权)。那女孩刚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过录取分数线的人多了去了,不是每个过分数线的学生都可招进去的,还要看其他条件,为此有相当一部份 人要遭淘汰,进入第二志愿程序。 正当我们的招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有一位西安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来找我,他也来为那女孩说情。我说你们西安的怎么与山东搭界呢? 他说他们离开西安时学校领导要他们来找上海招生的人帮忙。因为那女孩的父亲与西安那位领导一起开过会,估计也是托他们的。看来那女孩来头不小,有两个人来要求帮忙,且那西安的还不是直接的,因此引起了我们注意。我们反复看了她的材料(因在分数线以上,我们随时可以吊看她的材料)她确实很优秀,社会工作也做了不少,各方面的评语也很好,唯一不足之处就是刚过了分数线,还是暂时放一下吧,看看后面有否比她更优秀,且分数比她更高的人。

          山东的天气是中午很热,早晚凉快,那天晚上心血来潮,我与同来的小陈去打乒乓球,可乒乓球房不在宾馆内部,要走出宾馆才能到边上球房。我们正匆匆走在去球房的路上,突然见一老者,穿着一身不合身的,但很干净的中山装,用很轻的语言问我们是上海学校来招生的嘛,虽然他是问我们,但当时我就在想有这么凑巧呢,可我们就是那学校的,而他是偶然碰上的,如果那天我们不想去打乒乓呢?如果不是现在这个时候呢?如果……。正在快速的思索中,他又告知:他是山东某小城镇的中医师,他儿子报考了上海我们学校,他到潍坊来住在一家旅馆中,就是想了解他儿子的录取情况如何。当他听说我们就是那学校招生的,他喜出望外,滔滔不绝地数说着他儿子的事情,看来这些话在他肚中不知讲了多少遍。他是为了儿子,不管他的方式对不对,作为一个有儿子的我,也有恻隐之心,我问他儿子叫什么名,分数多少?这名字听起来好像有些熟,另外如果分数不过录取分数线也是白搭,我叫边上的小陈回宾馆楼上去看看,一会儿小陈来了,他在我耳边说他儿子的材料已放在我们录取的筐里,他儿子的成绩超过录取分数线很多。对于我们招生人员是有纪律的,不能说出谁录取与否,更不用说招生工作还在进行中,一切均有变化。但那老中医生的心情可以理解。我只能说; 好好休息吧,回家等着吧!不用再来了。不知他听懂了没有。望着他那远去的背影,心中很是感慨,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每个做家长都有这样情结。我的儿子还小,但我也不是处处为他着想吗? 那夜我想的很多,有些失眠了。

             即使去山东招生,虽地处偏僻,但还是有人递纸条;因我开好会后急急忙忙回家,所以那边递纸条的人找不着我,结果把子纸条都给了另一位去山东招生的同事,我说拿出来看看,都是些什么人,其中许多人递的名字连分数线都没过,材料也看不到。其中有一张是我院领导(我的老上级) 写给我的,上面写着:要我在允许情况下把那女孩招进学校。后来考虑再三,把那女孩给录取了,谁知消息很快传到了那山东教育局干部那儿。他上门千谢万谢,看来他要去表功去了,然后他还给我们每人送了一框山东梨,答应结束后带我们去爬泰山。看来他是认为我们是看在他面上给录取的。

很遗憾,前面说的那位教研室副主任的侄子也没过分数线,所以材料也没见着,当然也谈不上招进来了。

招生结束后,立马回上海,我那可怜的儿(老山战士)与我太太还在家中小屋战高温呢,我哪有心思去爬泰山啊!

浏览(3471)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相思树 留言时间:2015-03-11 06:34:10
刚刚通过您写韩红粉丝的大作读到这篇文章,引起了我太多的共鸣。看来我们是同一年代的人。我也有过一届半的招生经历,说“一届半”是因为亲自招过一届,另“半届”是因为临招生前生了一场大病,时值暑假,去的又是中原穷省,没人替代,只好由另一半(我们是同一届留校工作)代替。招生中有太多和您一样,甚至更不公平合理的经历,也利用职权帮过高分却差点被弃的底层考生,也收过类似于您一样的一串答谢水果,也亲眼看到我系领导和地区领导的交易,至今也难忘一个高分农村考生最终因名额所限被以某种无关紧要的身体理由被扔进普通高校待招的事情和他的名字。
顺便说一下,我们也很喜欢韩虹的歌和她的为人。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2-07-08 14:46:10
这些内幕很有意思。 我想, 现在一定更厉害了。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2-07-08 10:17:23
这些往事,真是令人难以回首啊!

当年你居住的地方,估计现在应该早已消失了。但问题是,那些事是否还存在呢?

谢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言夫
注册日期: 2010-03-19
访问总量: 196,6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小的误会( 真真的短文)
· 一次长途旅行
· 由加拿大阿省的火灾,想到我们魁
· 这里虽冷,但这里很安全。
· ​这位大姐……(短文)
· 听了很好消息
· 你知道在哪里住最安全吗?
分类目录
【医药顾问】
· 我的太太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
· 美国看病常识--常见血液检查及参
【子女教育】
· 一次长途旅行
· ​这位大姐……(短文)
· 原来如此
· 初为人之父( 受网友马黑的文章启
· 西班牙语
· 小微博:我儿子受的委屈
· 到底是什么原因
· 说说我儿子的中文
· 说说我家的小猫Jasmine
· 儿子使我留在加拿大
【教育】
· 我们如何慢慢地变成了韩红的“粉
· 是加拿大救了我 (微微博)
· 我的太太年轻时就是一个“老太婆”
· 独立思考办事的甜头
· 只是在网上说说而已
· 火柴日(Match day)
· 在山东招生的那些事
· 美国北卡州的回忆
· 大家看看对不对
· 大家看看对不对
【新闻】
· 小小的误会( 真真的短文)
· 由加拿大阿省的火灾,想到我们魁
· 这里虽冷,但这里很安全。
· 听了很好消息
· 你知道在哪里住最安全吗?
· 我们成了 “稀有动物”
· 说说游温哥华和人间仙境落基山脉
· 南北朝鲜给我留下的印象
· 杂七杂八说古巴游
· 冬天去Miami和坐邮轮旅游的体会
存档目录
2016-07-15 - 2016-07-26
2016-05-29 - 2016-05-29
2016-03-28 - 2016-03-28
2015-12-04 - 2015-12-16
2015-11-08 - 2015-11-08
2015-08-01 - 2015-08-01
2015-07-02 - 2015-07-27
2015-06-04 - 2015-06-07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09
2015-02-10 - 2015-02-10
2015-01-06 - 2015-01-06
2014-11-20 - 2014-11-20
2014-10-18 - 2014-10-18
2014-09-04 - 2014-09-09
2014-03-24 - 2014-03-24
2014-02-19 - 2014-02-21
2013-12-01 - 2013-12-13
2013-09-03 - 2013-09-30
2013-08-21 - 2013-08-21
2013-06-17 - 2013-06-17
2013-03-05 - 2013-03-27
2012-09-09 - 2012-09-09
2012-07-07 - 2012-07-31
2012-03-06 - 2012-03-17
2011-08-09 - 2011-08-09
2011-06-03 - 2011-06-03
2011-05-17 - 2011-05-17
2011-02-05 - 2011-02-05
2010-10-06 - 2010-10-07
2010-09-04 - 2010-09-30
2010-08-29 - 2010-08-29
2010-03-19 - 2010-03-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