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华的博客  
Never been a blogger before; my first try.  
https://blog.creaders.net/u/40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去麻省技校看儿子 2010-08-25 10:31:30

转眼儿子在麻省技校混过一年了,遂想起我们在他刚到那里不久去看他的情形。  

 

那是麻省技校的家长日, 俺和LD决定去剑桥看儿子, 一辆 SUV, 装了儿子点名要的小冰箱,烤箱,各类食品用品, 塞得满登登的, 到后来装相机的包都要硬塞才装进去. 说起这小冰箱还真不错,制冷量开足,居然可以当冻箱用,于是到 Sams 买了一大堆 pizza baglefish sticks 之类垃圾食品塞进去,当然也少不了方便面。

 

说到带食品就来气,这个麻省技校应该是天下最 cheap 的学校。 当初技校的录取通知一来,LD就说这个学校是钱串子脑袋,俗不可耐。 俺说咋见得,LD说人家哈佛的录取通知基本就是说说欢迎之类的话,大气的很,而这个技校就会一板一眼地告诉你如何如何向它交钱。 俺说技校嘛,嘴头子没有哈佛甜可以预知,技校要的钱数既然不必哈佛少,学生待遇实际上应该大同小异吧。 儿子非要去,咱也就只能捏着鼻子对付。 哈哈, 哪儿能想到技校居然能 cheap 到如此程度: 学杂费中仅仅算给餐厅的 fee 一个学期就数百,可是每天只给学生供一顿晚饭, 一顿饭! 这学生上课之余还得到处找饭吃, TNND 哪儿比得上俺在州立大学时一日三餐有鱼虾。 问儿子是否转学到州立去,轻松不说,还给老爸省银子,儿子看俺的眼光像看外星人。 算了算了。

 

到了儿子校舍门前, 儿子飞奔而出, 那个长头发好像有数月没剪的样子, 在风里飘啊飘, 本来就瘦, 这下显得更苗条得像摇摆的竹竿. LD 一个大大的 hug 知道 LD最想问什么,忙着自己说身体很好, 比任何时候都好,还说身高有所增长, LD听得眉花眼笑,俺可觉得他没长, 于是问他怎么知道, 说是以前觉得和 Nicole (女朋友) 身高差不多, 现在觉得比她明显高. 俺暗自想, 八成 Nicole 缩了. 嘿嘿.

 

把车上东西七手八脚搬运到儿子宿舍里. 这个宿舍是两人间, 儿子的室友是他高中的同学. 房间可真是不小, 想当年俺上大学住六个人的屋还没有那大,唯儿子房里乱七八糟. 儿子说每次 Nicole 来都要帮他们收拾,还要骂他们一顿, 只是骂了也不改, 还说别的男孩子房间比他们的还糟。 说是有一个房间四个运动员住,每天脏衣服脱在一进门的地方,后来堆成小山,四个人进出要攀山越岭。 再后来房里的异味飘进了别人那里,经抗议,四人才终于决定学习愚公搬山,洗一次衣服。 要说这洗衣机就在楼里, 够懒吧?

 

东西搬完,儿子要我们去看他打壁球。 来到运动馆,儿子说俺没有学生证,也许进门还要交15元例费。 俺听了心里暗自生气,这学校的家长日,家长来看儿子打球还要收费。 不过白气了一场,看门的看俺的穿着的确不像去打球的,一挥手就放行了。 运动馆里设备齐全,篮球,跑道,举重,游泳,应有尽有。 俺就纳闷,那么多好玩儿的,换了当年的我早就窜到篮球场上去了,俺家小子怎么就喜欢打那个壁球? 听说那玩意儿还是当年一帮监狱里的囚犯发明的。 不过看看儿子精瘦的身材,觉得这个运动还是很适合他。

 

等场地时和儿子聊天。

 

老子: 身体很重要,你要注意保证睡眠。 你几点睡觉?

 

儿子: 大约 4 点。

 

老子: 4点!? 老子当年忙功课时有时要熬通宵呢。

 

儿子: 嘻嘻,每天四点。

 

老子:笑个屁,每天四点还保证什么睡眠。

 

儿子: 大家都这样, 惯了。 有时课上睡,还给老师抓住过。

 

老子: 好,很有点儿老子当年的风范。 除了功课,体育,还干些啥有 fun 的事?

 

儿子: 给校报照相,总是轮到我照女子曲棍球,真没劲。

 

老子: 那你想照什么?

 

儿子: 嘻嘻,照游泳啊。

 

和儿子打球的也是新生,叫 Conner, 是儿子在技校结识的新朋友。 说起来,俺这个儿子是个很会生存的人,到哪里都不缺朋友,而且不分人种肤色,宗教信仰,straight 还是 gay ,什么样儿的都有。 记得他很小的时候在小学有个朋友叫 Collin,人高马大,处处护着他,如果有别人稍微露出点儿欺负儿子的意思,Collin立刻就会替儿子出头摆平。 后来 Collin 搬到外州, 还和儿子保持联系,再后来听说 Collin 因为毒品的事有了麻烦……

 

儿子打完球,大家饥肠辘辘,顺理成章去唐人街打牙祭,儿子建议去吃火锅。 星期六,又是好天,波士顿人似乎都上了街, 很有点摩肩接踵的意思。 好不容易找了个打表的空位停下车, 进到唐人街,儿子却有些转向, 想不起那火锅店的位置。 小人家站在街头朝四处一望,对LD说,没事儿,找不着火锅,咱们可以去X点,Y店,Z店,都很好吃。

 

LD 眉头一皱:你怎么这些店都知道?

 

儿子: 咳,咳,我都来吃过啊。

 

俺一听,这小子来技校上学才一个半月,这唐人街几乎给他吃遍了,今天这顿饭肯定吃不太平,LD 定要三堂会审,查问儿子上学以来每日的行踪。 小子吃不了兜着走,俺心里暗自得意。

 

果然吃饭时LD 开审。

 

LD 你来这里好多次了吧?

 

儿子:一块七毛五,地铁一坐就来了,嘻嘻。

 

LD 你可别忘了上技校最重要的事情。

 

儿子: 忘不了, 活到老,玩儿到老嘛。

 

LD 不要油嘴滑舌,你才考过试,成绩如何?

 

儿子:除了中文,其他都是 A-.

 

LD: 你中国人学中文还学不好!

 

儿子:中文是 A.

 

LD: 你上麻省技校,唯一的 A 是中文,让我怎么跟你爷爷奶奶交待?

 

儿子: 奶奶不是最要我学会写中文吗? 爷爷嘛,嘻嘻。 另外你就说数理化那几门班上平均成绩才是 C

 

LD A- 就不是 A 你还有差距。 将来人家公司雇工,没准儿就只要 A 不要你这个 A-

 

儿子: 嘿嘿,麻省技校的成绩单不分 A A- 我的 A- 以后在成绩单上就是 A

 

LD 那你为什么不能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一点儿?

 

儿子: 老爸不是说 A- 就好, 全是 A 没出息吗? 再说现在是 A- ,也给进步留有余地嘛。

 

老子: 嘿嘿嘿……

 

LD: 你笑什么,儿子都是你给带坏了!

 

说实话,那个火锅很是一般,根本不能和当年成都大白鲨的火锅自助餐同日而语。 不过这是在美国,凑合啦。

 

饭间儿子提到他已经报名技校夏天在中国开办的实习项目,另外也会继续寻找和他将来的事业更对口的实习项目。 他还提到技校冬天也有一个月时间可以做 externist,每人可以报三家公司,他考虑像 Goldman Sachs 这种公司一般只要大三学生,为了不浪费资源,他只挑了三家不大起眼的公司报名。 听着儿子谈论这些中期远期的计划,觉得他确是更加成熟了, 体会到他的路要他自己去走,我们不必担心,担心也是多余。

 

饭后回到儿子宿舍接着聊,儿子的两个新生邻居很热情地过来问候,非常有礼貌的年轻人, 谈吐上一听就知道都是聪明无比的人, 一个从西雅图来的埃塞俄比亚小移民,另一个是佛罗里达来的西语裔孩子。 这佛罗里达来的孩子没有见过下雪,说是前不久波士顿下了点雨夹雪,他看了又蹦又跳,兴奋异常,成为朋友间的笑谈。

 

转眼下午3点多了,原本还想全家一起去 Walden Pond 哲学思考一番,无奈时间向晚,只好和儿子告别,打道回府。 要说这次到大学访问儿子的最深感想,那就是,儿子长大了,儿子独立了。

浏览(3414) (1)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东张芦底 留言时间:2010-10-10 17:46:20
哈,真是。还记得你当年给那小女子张电影票都不知怎么给。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10-09 12:58:50
东张芦底? 北卡的好哥们儿吧? 记不得了,难道你当年的海军是在山西当的? 儿子可比我皮,高中就谈朋友,咱们当年哪里敢,抓起来,嘿嘿,没好果子吃。 祝一切好哈!
回复 | 0
作者:东张芦底 留言时间:2010-09-29 14:10:43
你好啊,小龙!!!

儿子100% 有你的调皮!!!
回复 | 0
作者:木心 留言时间:2010-09-03 05:09:30
赫赫,这个技校不得了,这个儿子也了不得!我家小儿的榜样!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9 07:09:14
“没有financial aid, 好啊, 说明你家家底雄厚, :-)

问候你家领导,我的校友!”

呵呵,绝对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那种,凄凄切切地掉在昭君形容的那个20%的队伍的后半边儿。 :)

俺家领导也问候你!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0-08-29 03:00:49
没有financial aid, 好啊, 说明你家家底雄厚, :-)

问候你家领导,我的校友!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7 16:41:52
He's declared CS as his first major. His plan is to do economics for his second majory and Chinese for his minor.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0-08-27 10:34:44
Probably, picking Harvard may reward you more though the MIT campus is more beautiful. What major does your son study or will select?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7 08:26:51
Nine months' tuition and fees for 2009–2010 was $37,782. Additionally, undergraduate room and board was approximately $11,360, dependent on the student's housing and dining arrangements. Books and personal expenses were about $2,858.

Add 4% for 2010-2011.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0-08-27 08:06:33
How much is the tuition and fees right now, by the way?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18:23:58
"听说(只是听说)“麻省技校”学生压力很大,每年都有出事的。“小乡华”门门功课都是A,真是很优秀!看来“老乡华”教子有方啊。Walden Pond很值得一去,只是不光要“哲学思考”,还要带游泳裤才好,那湖虽不大,但是麻省最深的湖,水质很好,而且四周翠绿环绕,环境好极了。"

谢谢令狐冲!

MIT的功课大概确实比较繁重,过去也确实有些年总出些事,后来就改成第一学期只给pass/fail,不给letter grades,这样就让学生感觉压力小些。 不过这个也只是表面而已,其实letter grades还是有的,只是藏起来了而已,学生如果有心去找,也还是可以知道的。

关于Walden Pond,绝对同意冲兄的看法,我去那里两次,都看见有人在游泳,自己却没有带游泳裤,只好在岸上羡慕人家了。 对了,还看到从附近学校去那里的成队的青年学子们,迎着朝阳环湖跑步,那个真的是朝气蓬勃,又是一番景象。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08-26 18:00:28
听说(只是听说)“麻省技校”学生压力很大,每年都有出事的。“小乡华”门门功课都是A,真是很优秀!看来“老乡华”教子有方啊。Walden Pond很值得一去,只是不光要“哲学思考”,还要带游泳裤才好,那湖虽不大,但是麻省最深的湖,水质很好,而且四周翠绿环绕,环境好极了。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17:33:52
“Did your son get any financial aid or grants?”

谢谢 Coody!

No,other than a few hundred dollars for some work-study hours, he did not get any financial aid from MIT. Like Harvard's, MIT's financial aid is need-based. The interesting thing is Harvard did offer him about $2,500 a year in scholarship. When they learned that my son was leaning toward MIT, they increased it to $5,000. To think I could be saving $5,000 a year... :)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17:17:42
“你家儿子真优秀! 有福啊!”

谢谢好吃!

你这个名字真棒,到你那里溜了一圈,有几个发现: 1. 你那里好吃的凭多,你是名不虚传! 2. 你儿子中学就办公司做贸易,俺家儿子也是从中学开始做起贸易,不过他主要是在ebay上买低卖高,投机商一个。 3. 你和俺家领导是同学呢,不过她比你早离开北大两年。 :)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17:00:38
“琐事中见真情和实在。文中所述的一些事情对我来说可谓是“前车之鉴”,未来做个拿来主义在我犬子身上应用一下。”

谢谢大侠!

很羡慕你居处所在呢,第一名啊! 芬兰那里的大学招生是怎样个情况呢? 很有点儿好奇。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16:55:45
"原来“麻省技校”就是“麻省理工”。真是服了老秃!太有才了!"

谢谢多思!

呵呵,这个名字翻得绝对妙哈。 其实麻省理工还真有点儿技校的意思,那里对所谓core courses的要求绝对不像芝大和哥大。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0-08-26 11:57:09
Did your son get any financial aid or grants?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0-08-26 08:18:38
你家儿子真优秀! 有福啊!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0-08-26 07:53:02
琐事中见真情和实在。文中所述的一些事情对我来说可谓是“前车之鉴”,未来做个拿来主义在我犬子身上应用一下。

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26 07:32:16
昨天阅读你的文章还在纳闷,记忆中你的儿子非常优秀,怎么就进了“技校”?连大专、本科都没有机会?但又不敢发问,生怕露却。原来“麻省技校”就是“麻省理工”。真是服了老秃!太有才了!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05:32:01
对了昭君,这“麻省技校”的名字正是从老秃笔那里偷来的,特此声明。:)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05:30:27
“学习恋爱两不误,好孩子!也挺幽默! 好!Not stereotypical MIT kid:)!!

还有看到“麻省技校”,让我想起老秃笔来了-- 他那儿子应该已经 从那里毕业了吧”

谢谢昭君!

到如今去过MIT多次了,对儿子的朋友们有了一定的观察,觉得儿子在那里确实稍微有点儿不stereotypical。 也许当初MIT隔壁那个学校也要了他这一点也是个说明。 不过去MIT是儿子自己的选择,目前看来他对自己的选择还算是很满意。 也许他即便有不满也不说吧。:)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05:21:00
“听说MIT的课程都很难,你儿子每科成绩都是 A/A-很厉害.另外,MIT的女孩少,你儿子早早地就有了女朋友共同进步,那是学习,恋爱两不误,效率高.”

谢谢在水一方!

MIT的课是蛮难的,freshmen的GPA平均也就 3.1左右。 不过啥事都能两面看。 MIT里不少孩子都在忙着创业,搞自己公司的事儿,也许能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相对就少些。 另外如果不打算将来再进grad school,大概也就不太对GPA上心。 我家小子大概是想着将来还能进grad school,所以对GPA算是比较注意的。

还真别说,去MIT看了几次,MIT的学生成双成对的不少。 我家小子这个女朋友是高中同学。 高中前三年忙功课,最后一年有闲,于是就...

我也老跟我家LD说儿子是学习恋爱两不误,效率高。 LD说:“如果不谈恋爱,不是效率更高吗?” 哎...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6 05:00:37
谢谢叶子!

“‘儿子长大了,儿子独立了’”这是当爹妈的最愿意看到的。”

其实应该说心里常常很矛盾。:) 当然希望他长大、独立,但是他不在家时,如果看到他小时的照片啥的,就会想: 哎,如果不长那么快多好。 嘿嘿。 这大概是空巢家庭共同的心理吧。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8-26 04:30:01
"听说MIT的课程都很难,你儿子每科成绩都是 A/A-很厉害.另外,MIT的女孩少,你儿子早早地就有了女朋友共同进步,那是学习,恋爱两不误,效率高. "

非常同意!! 学习恋爱两不误,好孩子!也挺幽默! 好!Not stereotypical MIT kid:)!!

还有看到“麻省技校”,让我想起老秃笔来了-- 他那儿子应该已经 从那里毕业了吧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8-25 21:59:50
听说MIT的课程都很难,你儿子每科成绩都是 A/A-很厉害.另外,MIT的女孩少,你儿子早早地就有了女朋友共同进步,那是学习,恋爱两不误,效率高.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0-08-25 21:31:29
“儿子长大了,儿子独立了”这是当爹妈的最愿意看到的。

同是写儿子,当爹的写作手法和当妈的就是不同:-)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0-08-25 17:21:36
谢谢百草园!

可不,我们很幸运,生个儿子很阳光,很有幽默感,他和他妈半真半假的嘴仗是我家的一大乐趣。

MIT的学生meal plan是老问题了,变过多次,仍然没有解决好,也许和那里学生生活的不规律有些关系吧。 嗨,反正也就四年,咋都熬过去了。:)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8-25 15:22:48
乡华,儿子挺幽默滴啊!

这个MIT,咋一天只供一顿饭呢?费解,费解啊!是鼓励孩子们上街是吃吗?

儿子挺优秀的,成绩都在A和A-之间嘛。你们就在一边替他骄傲着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乡华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335,7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分类目录
【似水年华】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 我的第一堂英语课 (中文和英文)
· 也谈退休需要多少钱
· 猫,狗,渔 (7)
· 猫,狗,渔 (6)
· 猫,狗,渔 (5)
· 猫,狗,渔 (4)
· 猫,狗,渔 (3)
· 猫,狗,渔 (2)
· 猫,狗,渔 (1)
【杂文】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也谈翻译奥登的诗 《1939年9月1
· 社会制度的比较不应是应付孤立事
· (编译)纽时文章讨论基因排序显
· 小百姓的电邮门
存档目录
2022-04-06 - 2022-04-09
2021-11-06 - 2021-11-06
2021-08-11 - 2021-08-19
2021-06-23 - 2021-06-28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4-09 - 2020-04-12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1-19 - 2018-11-26
2016-07-10 - 2016-07-10
2013-12-30 - 2013-12-30
2013-07-01 - 2013-07-30
2013-06-02 - 2013-06-05
2013-04-03 - 2013-04-19
2013-03-03 - 2013-03-08
2013-02-08 - 2013-02-10
2013-01-13 - 2013-01-31
2012-10-07 - 2012-10-07
2012-07-14 - 2012-07-14
2012-06-24 - 2012-06-24
2012-01-01 - 2012-01-16
2011-12-03 - 2011-12-24
2011-11-21 - 2011-11-26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6-06 - 2011-06-08
2010-12-15 - 2010-12-15
2010-11-02 - 2010-11-24
2010-10-09 - 2010-10-27
2010-08-13 - 2010-08-25
2010-07-16 - 2010-07-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