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闻涛的博客  
闻涛拍岸  
https://blog.creaders.net/u/492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淘气——读Cowboy自传(二) 2011-10-15 17:43:12

鲜活的个性  精彩的人生——读Cowboy自传(二)


一、淘气


我脑子里有一个固有的概念,小时候调皮捣蛋、不遵守纪律、没有上进心的孩子,大多没啥大出息。我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同学的发展轨迹,基本上符合这个规律。只有个别人,在中学毕业后,开始发奋图强考大学,进入了上进青年的行列。实际上,调皮淘气的孩子不一定比别人笨,相反,他们中的有些人却反而很聪明,只是聪明才智没有用在正道上;或者也可以说,我们的社会没有给这些人一个发挥他们聪明才智的舞台。

读了Cowboy的童年故事,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个地地道道的调皮淘气的孩子。这样一个喜欢恶作剧孩子,不仅聪明,而且还那么上进,那么成功,的确不多见,也颠覆了我脑子里这么多年来的固有概念。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Cowboy是怎么淘气的。课堂玩小镜子,Cowboy是这样描写的:

得有一次我不知道从哪里搞到一个小镜子的碎片,我把它磨成一个小圆形放在手心里。我坐的位置的左手边是窗户,上午上课的时候太阳可以照进来。当老师在黑板 上写字的时候,我把左手伸到身旁的太阳光下,张开手心让阳光反射到黑板上。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时候,发现有个小光点一直跟着他写的字,他写到哪儿,那个小 光点就跟到哪儿,他的手一停,那个小光点就没了。那个老师写写、停停,看着那个小光点,百思不得其解。他一回头,我就握起拳头,若无其事地把手收回来挠挠 头。他一开始写黑板,那个小光点就又出现了,同学们都忍不住地笑。

和老师玩捉迷藏游戏,小Cowboy如此肆无忌惮:

课的时候,他(Cowboy的一名同学)拿出来一个(萝藦)一吹,弄得萝藦的种子在教室里飞得到处都是。老师问那个东西是哪里来的,他说是我给他的。老师就问:“还有吗?”我就从我棉衣里面 右边的口袋里拿出两个萝藦。老师一把抢了去放在窗台上,然后回身走上讲台要去抄黑板。这时我的脑子里忽然冒出一个想法,从右边的口袋里又拿出两个萝藦举在 手里,老师走下讲台拿走我手里的两个萝藦,他刚要转身,突然又转回身来问:“还有吗?”我从口袋里又拿出两个。这时班里的同学已经开始笑了。老师忍不住 了,他粗暴地拉开我的棉衣,把我右边口袋里剩余的萝藦全部拿走了。这次他很得意地把手里的萝藦放在窗台上,把手拍干净,然后上了讲台。他刚要转过头去抄黑 板,我又从棉衣里面左边的口袋里,取了两个萝藦举在手上,这时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老师气急败坏地走过来,把我的棉衣拉开,把我左边口袋里的所有萝藦全拿走 了。他上了讲台,嘴里喘着粗气,还没等他说话,我又从裤子后边的口袋里拿出两个举在手里,这时班里的同学哈哈大笑。老师这一次决不客气,让我把棉衣脱下 来,并检查了我身上所有的口袋。我张开双臂,在地上转了一个圈,然后一本正经地说:“真的没有了!”全班同学都笑的前仰后合,只有老师和我一脸严肃。他还 想说什么,这时下课的铃声响了。这是我所能记住的最后一次课堂恶作剧。

类似上面这些恶作剧,我上学时,班上也时有发生。做这样事的学生,大多是我们记忆中的不良少年、坏孩子,老师拿他们没办法,尤其是在“知识无用论”甚嚣尘上的年代。

Cowboy也有受委屈的时候,可能是小Cowboy平时爱恶作剧惯了,在老师心目中已经留下了不良印象,别人干的坏事,也会嫁祸给他。这时,我们看到的是Cowboy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反抗意识。

一次上课,我在桌下面折纸船和小人之类的东西,折好之后在桌子底下给我的同桌玩。我的同桌玩完以后把那些纸折的小船和小人撕得粉碎,非常非常的碎,然后扔 在我俩的桌下。老师走过来问是谁搞的,我的同桌竟然说是我搞的。老师对着我高喊:“去,拿笤帚给我扫了!”我只好从座位上站起来,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到墙角,拿着笤帚从桌子底下把那些碎纸片扫到了教室的墙角。“不行!不干净!再扫一遍!”G老师吼了起来。我强忍着气儿又重新扫了一遍。“还是不干净!再扫一遍!” G老师站在墙角那儿,再一次扯着嗓子对我高喊。我顿时怒不可遏,嗖的一下把笤帚向墙角甩了过去,那把笤帚从她的头顶上呼啸而过。G 师戴着一付厚厚的眼镜,我看到她的两只眼球几乎要从眼镜片里冲出来了。她拉着我的手就往教室外面拽,不让我再继续上课。当她把我拉到门外的瞬间,我身后的右手一下子扣住了门框。我好像从小手就很有劲,不管老师怎么拉都无法把我拉出去。我看见她已经满脸通红,精疲力竭的样子,心里已经开始发笑了。我用很平稳 的口气对她说“你松开我吧,我会自己走的。”她把手松开了,“真没见过像你这样的!” 她气急败坏的说。我几乎是很得意的样子,拽了拽衣服,抖了抖肩膀坦然地离开了教室。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迫)逃学。

调皮淘气和机智走到一起,也会让老师哭笑不得,不是吗?看看这段:

H老师让迟到的同学背靠着墙一列站开,我站在最后。H 师依次走到每一个迟到的学生面前,用她的中指在孩子额头上往后一推,这样孩子的后脑勺就会“咚”的一声撞到墙上。我听到有的孩子已经开始抽泣了。当她伸出 中指对准我的额头的瞬间,我突然蹲了下去,她的手指一推,扑了个空,然后触到了墙上。我低着头等待着她的发火。她看了看手指没受什么伤,顿了一下,然后她 忽然笑了,“你可真聪明啊?”,然后她对我们高喊:“都给我回座上课去!”我们顿时如释重负,飞快地跑回到个自的座位上。

Cowboy 小时候的故事里,下面这一段让我最印象深刻:

M 师是我们班在四年级的语文老师,人很友好和善,同学们都挺喜欢她。她上课的时候非常投入。她的习惯动作是右手拿着书,左手放在背后,一边念课文,一边摇头 摆尾的沿着桌子两排的过道慢步走来走去,声音特别宏亮。不知道那个时候的我怎么会突发奇想,当老师走过第一排,我的座位之后,我就从座位上溜了下来,跟在 她的后面,一手拿着书,一手放在背后,学着她的样子左摇右摆,俏俏地一步一步地跟在她的后面。这时全班同学都在看着我惟妙惟肖的表演,就在老师将要转过身 来的一瞬间,我飞快地回到座位上,装作若无其事,一本正经地手里拿着课本看课文。接下来便是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这个恶作剧做过好几次,好长时间M老师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终于有一天,班上有个同学向老师告了密,说我在课堂上学老师的样子,扰乱课堂秩序。M老师叫我到办公室来一下,我知道事情有些不妙,一边走一边想该怎么办,还没等想好,就到了办公室里。M老师问我: “你为什么要学老师讲课?”我当时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脱口而出地说:“我太喜欢听你讲课了。我想将来也能像你一样,当老师, 给学生们讲课。”她听了之后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然后就把我给放了。其实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将来要当老师,也不知道当时那句话是怎么从我嘴里溜出去的。

Cowboy用不多的笔墨,把他自己的那个淘气劲描绘得惟妙惟肖。学生公然在课堂上模仿老师的动作,会被大多数人看作是一种大逆不道的行为。小Cowboy当时做这件事的时候,他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这样做很酷,也可能是在向同伴展示他的模仿能力和技巧。我不知道小Cowboy如果知道他这样做是“扰乱课堂秩序”,还会不会去做。不过他脑子转得就是快,被老师找去问话,他自知不妙。但是,他没有害怕,也没有抵赖。当然,他心里清楚,这个时候抵赖可能无济于事。小Cowboy脱口而出的话,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我太喜欢听你讲课了。我想将来也能像你一样,当老师, 给学生们讲课。”难怪老师听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禁不住哈哈大笑。人性是相通的,谁不爱听恭维的话?即使老师当时知道小Cowboy在撒谎,她也不会生气。这句话能在危急的情况下,从Cowboy口中脱口而出,说明他不只是会玩皮淘气,还很会讨好人。这也许是他在日后虽屡屡受挫,却能化险为夷获得成功的不二法宝吧。

 

(未完,待续)

 

相关博文

义气——读Cowboy自传(完结篇)

灵气——读Cowboy自传(七)

牛气——Cowboy自传(六)

才气——读Cowboy自传(五)

勇气和志气——Cowboy自传(四)

骨气——Cowboy自传(三)

淘气——Cowboy自传(二)

鲜活的个性 精彩的人生——Cowboy自传 (一)

浏览(2241)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闻涛 留言时间:2011-10-25 17:23:08
似水柔情:
谢谢来访,淘气和真诚一点都不冲突。
回复 | 0
作者:似水柔情 留言时间:2011-10-20 20:47:54
虽然淘气但一点都不失真诚:):):)
回复 | 0
作者:闻涛 留言时间:2011-10-17 19:27:30
Cowboy:
你的故事对广大读者来说是一本教科书。我之所以花精力去写,一是因为被你的性情打动,二是想把你的精彩部分做进一步推广。如果有任何语言对你有冒犯,在这里先道歉。我准备分六七个部分写完。
回复 | 0
作者:Cowboy 留言时间:2011-10-17 19:00:38
我的故事仅仅以自己有限的语言,记叙了从心中流淌出来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却在你的书评中得到了提炼和升华。当我阅读你的文章的时候,我几乎感觉不到你在描述我的故事,而是在评述其他人的作品。这使我再一次地感到了文学的魅力,也为你在书评方面的造诣,非常钦佩。在此表示非常感谢。
回复 | 0
作者:闻涛 留言时间:2011-10-16 10:16:35
expertise:
谢谢来访。怎么称我老师啊?:)的确,Cowboy的这个回忆录之所以有看头,就是因为里面有很多有趣的细节,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回复 | 0
作者:expertise 留言时间:2011-10-15 23:49:26
闻涛老师分析得也真细致。有些细节现在想来,也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上。当真趣味。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闻涛
注册日期: 2011-03-09
访问总量: 108,3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entao2020@gmail.com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续完)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7-9)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4-6)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1-3)
· 老方和他的女儿 (旧作)
· 团委书记的抉择(旧作)
· 实在忍无可忍 我炒了我医生的鱿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1)】
· 团委书记的抉择(旧作)
· 假如给我一次再上大学的机会
【涛声阵阵 (1)】
· 实在忍无可忍 我炒了我医生的鱿
· 义气——读Cowboy自传(完结篇)
· 灵气——读Cowboy自传(七)
· 牛气——读Cowboy自传(六)
· 才气——读Cowboy自传(五)
· 勇气和志气——读Cowboy自传(四)
· 骨气——读Cowboy自传(三)
· 淘气——读Cowboy自传(二)
· 鲜活的个性 精彩的人生——读Cowb
【生活的颤音(1)】
· 老方和他的女儿 (旧作)
· 故乡的河埂
· 旧爱新欢话吃喝 (组图)
· 苦乐搬家(组图)
· 拔花(图)
· 人生如瓶——我写《丈夫海归之后》
· 丈夫海归之后
【童年往事(1)】
· 童年往事(七)吃鱼的代价
· 童年往事(六)煤油稀饭
· 童年往事(五)从被暗算到被暗恋
· 童年往事(四)数学老师马定保
· 童年往事(三)运动会上的遭遇
· 童年往事(二)我要吃肉
· 童年往事(一)埋书
【涛声阵阵 (2)】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续完)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7-9)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4-6)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1-3)
存档目录
2013-11-04 - 2013-11-12
2011-12-30 - 2011-12-30
2011-10-14 - 2011-10-26
2011-09-01 - 2011-09-15
2011-08-09 - 2011-08-30
2011-07-01 - 2011-07-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