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闻涛的博客  
闻涛拍岸  
https://blog.creaders.net/u/492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骨气——读Cowboy自传(三) 2011-10-17 09:26:34

鲜活的个性  精彩的人生——读Cowboy自传(三)

二、骨气

Cowboy给我的印象,是他从小就很有骨气,不会对人低三下四,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一身正气,满怀豪气,这和很多奴颜婢膝之辈,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文革期间,他父亲受到冲击,他在学校也受到同学的讥笑,遭别人的白眼

有一天,学校里开一个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我坐在下边可能没注意听,老师就说:“我看你没有无产阶级感情,这跟你的父亲有直接的关系。。。”我怒不可遏,站 起身来走出教室,把身后的门狠狠地一摔,“嘣”一声巨响,整个走廊里十几个班都能听到。我要离开学校,我不想再回来了。。。

面对整个社会舆论的压力,小Cowboy内心苦闷和无助感是可想而知的。作为一个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大多会选择逆来顺受,永远在别人面前低着头。但小Cowboy的忍耐终于到了极限,从他重重的一甩门,我看到了他做人的尊严和骨气。

另一件事是发生在Cowboy到加拿大读博士期间。当时,他因为不喜欢L教授的课题,想换导师。这位香港来的L教授得知这个消息后,便出言威胁。但Cowboy没有被吓倒,有理有节地告别了L教授。

“你知道吗?我把你从中国弄到这来花了很多时间,你要是不好好干,我会通知移民局,吊销你的签证。”我一听就知道这位教授是什么品质,太小儿科了,我下定决心要离开他,而且也不想再跟这种人打交道。我不想跟他吵架,根本就犯不上。我说:“好吧,明天我会给你一个答复。”第二天,我写了一封信,感谢他最初接受我来到加拿大,但是我对他的研究项目不感性趣,我要学我感兴趣的东西,对不起了。我把那封信扔在他的桌子上,就离开了机械系。

Cowboy CP 公司任职期间,因为自己的能力和威望超过了他自己的主管C,影响到C树立自己的威信,让C觉得很尴尬,导致两人的关系非常微妙。于是,C就想方设法要把Cowboy撵走,通过一个W的同事,来加害他,导演了下面一幕:

C)对我说:“我知道你很聪明。。。跟你说实话吧,只要你在这个公司里,我就没有办法工作下去。”我问他:“你的意思是不是想让我离开公司?”他回答说:“是的,从明天起,你就不用来上班了,你什么时候找到了工作就告诉我一声,我保证你的工资和其它待遇,在你离开公司前不会改变。”虽然在此之前,我没有意识到他会突然对我采取这种行动,但是我一生所经历的种种不测,足以使我在任何困境中都保持沉着、冷静。我几乎没加思索地回答说:“好吧,那就谢谢你了。”C 可能对我在整个谈话过程中,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冲动和发火而感到不可思议,睁大着眼睛,愣了好半天,最后才缓过魂来说:“哦,哦,祝你好运!”带着非常尴尬的笑容站起身来,把我送到了他办公室的门口。

被不明不白的炒了鱿鱼,Cowboy没有申辩,没有暴跳如雷,更没有哀求。只有一个尝遍了世间冷暖,看透了人间悲欢,并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的人,才会有这样的心理素质。这里,我同样看到了Cowboy做人的骨气和处事不惊的豪气。正如他自己总结的那样:

我在大陆生活了几十年,从小学到中学,从农村到部队,从大学到研究生,屡遭他人暗算,早已习以为常。我通常不太理会那些事,我不可能去改变他人的行为,我相信不管别人对我进行怎样的陷害,都不可能阻止我对自己人生信仰的追求,只不过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再添一块绊脚石而已,我迈过去就是了。

这绝对是生活的真谛!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或多或少地遭遇过困难,经历过挫折,有时被同事人暗算,有时被上司“穿小鞋”。在我们的一生中,也会出现形形色色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遇到这种事的时候,当时可能会有世界末日的感觉。可十年、二十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会从心底笑话自己当时的幼稚。是啊,和自己的一生的追求相比,那些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多一块绊脚石而已,抬抬腿就迈过去了。


(未完,待续)


相关博文

义气——读Cowboy自传(完结篇)

灵气——读Cowboy自传(七)

牛气——Cowboy自传(六)

才气——读Cowboy自传(五)

勇气和志气——Cowboy自传(四)

骨气——Cowboy自传(三)

淘气——Cowboy自传(二)

鲜活的个性 精彩的人生——Cowboy自传 (一)


浏览(137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闻涛
注册日期: 2011-03-09
访问总量: 108,3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entao2020@gmail.com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新发布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续完)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7-9)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4-6)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1-3)
· 老方和他的女儿 (旧作)
· 团委书记的抉择(旧作)
· 实在忍无可忍 我炒了我医生的鱿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1)】
· 团委书记的抉择(旧作)
· 假如给我一次再上大学的机会
【涛声阵阵 (1)】
· 实在忍无可忍 我炒了我医生的鱿
· 义气——读Cowboy自传(完结篇)
· 灵气——读Cowboy自传(七)
· 牛气——读Cowboy自传(六)
· 才气——读Cowboy自传(五)
· 勇气和志气——读Cowboy自传(四)
· 骨气——读Cowboy自传(三)
· 淘气——读Cowboy自传(二)
· 鲜活的个性 精彩的人生——读Cowb
【生活的颤音(1)】
· 老方和他的女儿 (旧作)
· 故乡的河埂
· 旧爱新欢话吃喝 (组图)
· 苦乐搬家(组图)
· 拔花(图)
· 人生如瓶——我写《丈夫海归之后》
· 丈夫海归之后
【童年往事(1)】
· 童年往事(七)吃鱼的代价
· 童年往事(六)煤油稀饭
· 童年往事(五)从被暗算到被暗恋
· 童年往事(四)数学老师马定保
· 童年往事(三)运动会上的遭遇
· 童年往事(二)我要吃肉
· 童年往事(一)埋书
【涛声阵阵 (2)】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续完)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7-9)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4-6)
· 重温经典——读《飘》笔记 (1-3)
存档目录
2013-11-04 - 2013-11-12
2011-12-30 - 2011-12-30
2011-10-14 - 2011-10-26
2011-09-01 - 2011-09-15
2011-08-09 - 2011-08-30
2011-07-01 - 2011-07-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