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康杰的博客  
工作体会,生活感悟!另一只眼睛看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编个故事讲经济 (二) 交换是怎么一回事? 2014-11-01 23:53:49

在商品交换产生之前,经济实际还处于在娘胎里的水平,在上节讲的故事里,经济也就只有一些要素,也就是雏形。它的三个要素是需求(应该是人的需求),生产力。还有就是生产的方式。

至此经济还无法动换,而当时全世界各地应该发生着相同的故事,只是具体方式很不一样。我的故事里人们以玉米为主,其他如草莓,蓝莓,鱼肉为辅助。其它地方,如加拿大北部以鱼肉为主,中国漠北以牛羊为主,北方是小米,南方是水稻,中东,北非也是水稻,这是的经济以粮食当量来计算,谁最强呢?最早是中东,后来是中国的小米产区,为什么呢,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采集来得粮食是不稳定的,渔猎那就更难了,只有播种收割来得粮食是最多的,只也许是上天的安排,所以在史前只有农业发展的还可以,而其他地区的经济总是够不上需求,能不饿死就不错了,这就是有些地方直到20世纪还处在原始阶段,人烟稀少。

既然这样我把我的故事搬个地方,搬到我熟悉的地方,很久很久以前的中国,假定有1000人,以人一天要一斤粮,一年要183吨粮,加上虫吃鼠咬的损耗,一年要200吨粮。当时亩产100斤,这个部落有4000母农地,人均4亩。我把它叫作中原村。这时村里的经济总量是1000斤粮食每年,这也是村里的生产率。

农业社会了,以男子当家,1000人不是一家了,5口之家,就是200家,5家共一祖父母,有40个家族。正劳力20%,也就是200人生产一年,的200吨两,一人要耕种20亩地,才可以的1吨粮,200人才能使全村不饿。很辛苦,要起早贪黑,一年最少三季不闲。那还有800人呢,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为了简单起见那800人也算成人,他们并不是不干活,只不过在经济上暂时不能算有效贡献。

200人生产200吨粮,全村1000人,每人400斤,人人有饭吃,这样分产品,皆大欢喜,社会和谐,可以吗?当然不可以,那样谁都想去那什么都不干的角色,4000亩地,恐怕连100吨粮都收不到,道理就不用细讲了。土地均分,200家,一家20亩,自己养活自己家人。问题解决。全村经济是1000斤每年,10年,20年后呢?每家的人口就不一样了,怎么办,土地再次分?这是政治问题了,如果有人家没有能耕种的人呢?  同时引出两个经济问题,生产资料和产品分配的概念。这是宏观经济的概念,这个是大的政治问题,但也是经济问题,政治违背了经济,政治最后会出问题,这是后话。

解决这个问题的经济原理就产生了,就是交换,你给我点什么或为我做点什么,我就把粮食给你点。这才是经济学的开始,有了交换才谈的上经济,否则实际讲的是社会政治的范畴。怎么交换,首先需要劳动,不劳动者不得食,这是原始朴素的情感,一家5人,都要工作,一人耕种,得2000斤粮,一人织布做衣服,5套,一人工具5套,一人盖房,一套,一人酿酒5坛,他们各换400斤粮。皆大欢喜。

此时这个村的经济是什么水平: 年产200吨粮食,1000套衣服(值40吨粮食),1000套工具(值40吨粮食),200套房屋(值40吨粮食)和1000坛酒(值40吨粮食)。国民生产总值GDP为 360吨粮食当量。一年消耗完。

这是一个很低的社会生产水平,经济这这是实际上没有太大作用,人类在这种水平上发展了好几千年。

这就是经济的原理,有需求,产生生产,通过交换将产品分到需求者(消费者)的手里。开始这种经济原理起得作用并不明显,社会由政治,科技等因素推动发展,慢慢的经济规律的作用就越来越明显。

浏览(8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康杰
注册日期: 2012-05-04
访问总量: 180,2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三(比特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二(ARKK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一(苹果
· 简易的股票买卖交易系统
· 编个故事讲贸易 (二) 货币是贸
· 编个故事讲经济(五) 货币是什
· 罗马,从王国到帝国
分类目录
【博古通今】
· 罗马,从王国到帝国
· 拜占庭,一个千年的帝国
· 从突厥人到土耳其人
· 看历史要有大历史观
【随想杂记】
· 转帖:跑步、列计划、早起、读书
· 认知的结构和整体的哲学
· 苏格兰公投,阿里上市和教师罢工
· 甘于寂寞 勇于尝试
【谈股论金】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三(比特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二(ARKK
· 三线交易系统实例分析之一(苹果
· 简易的股票买卖交易系统
· 比特币牛市及加密货币生态
· 投资策略概论
· 交易规则的理解和使用
· 比特币的四次牛市
· 专注,跟随及平和的心态
· 金钱,财富和宗教
【商海沉浮】
· 编个故事讲贸易 (二) 货币是贸
· 编个故事讲经济(五) 货币是什
· 编个故事讲贸易 (一) 贸易已是
· 比特币崩盘和熊市简史:2009-202
· 比特币的四次牛市
· 网络时代的生存之道
· 不是所有人适合创业 叶檀- 转贴
· 如何判断一个地方房价的高低?
· 编个故事讲经济 (四) 经济生态
· 编个故事讲经济 (三) 金钱的产
存档目录
2023-12-01 - 2023-12-04
2023-11-30 - 2023-11-30
2023-05-12 - 2023-05-1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05 - 2023-03-20
2021-05-16 - 2021-05-16
2020-05-17 - 2020-05-17
2019-07-05 - 2019-07-22
2019-01-15 - 2019-01-15
2017-06-10 - 2017-06-12
2015-06-15 - 2015-06-27
2014-11-01 - 2014-11-14
2014-09-20 - 2014-09-20
2012-05-04 - 2012-05-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