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魑魅魍魉的博客  
有关和更多无关羽毛球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717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女神央吉玛——观中国梦之声有感 2013-08-14 22:24:16

        其实很反感偶像这个词。应该是早已过了容易激动的年龄,应该是听过太多光鲜底下的龌龊,所以越来越对各种名目的造神运动嗤之以鼻。我喜欢听歌,但只是对那些打动内心的、自认为好听的曲调和歌词感兴趣,而到底是谁唱的,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实在不愿意由于某某星的丑闻破坏了对歌曲的情绪。这些年,能够让我感动的歌者越来越少了,更多的,要么是忸怩作态的无病呻吟,要么是声嘶力竭的刺耳噪声。不能说歌手的不卖力气,不能说歌手不想带着感情唱歌,问题是,没有生活的感情是真的吗?演出时掉几滴眼泪就能打动人了吗,观众的智商并不低,只是对平庸麻痹了,无奈了,这个世界太浮躁了……

        可是,那一天,当中国梦之声部落组合的神秘、空灵、清澈、穿透、辽阔、悠扬的天籁之音响起的时候,我为之一震,感觉仿佛被一种超自然的魔咒牵引,魂魄仿佛被神灵轻轻地抚摸,身心无比轻松。尤其是央吉玛以梵唱经文作为和音的吟唱,更使这歌曲似乎有了神灵之助。歌曲演绎的太美妙、太棒了,不管是配器,男生或者女声,编排的十分和谐。如果说整个中国梦之声哪首歌让我印象最深,显然非《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莫属。公平的讲,三位少数民族男歌手的音域宽广,民族特色突出,都是出类拔萃的天才,然而,声音最具特色也最让人赏心悦目的,当然是门巴族女歌手,神情淡定、美丽有如天仙的央吉玛了。

        央吉玛的奇迹当然不是昙花一现,紧接着,她和呼斯楞在以后的比赛中,硬是把一曲并不耳熟的《千年之恋》演绎成了万年之恋。我去仔细听了原唱歌手的这首歌,不得不说,比原唱好的不是一星半点儿,简直是把凡音唱成了神曲。央吉玛的声望一时大震,而其他歌手即便再优秀在仙女面前也相形见绌,这由此奠定了央吉玛的女神地位。其实如果多听些遍,你会发现,呼斯楞对这首《千年之恋》的贡献应该不小于央吉玛,演唱的技巧和经验也应该好于央吉玛,然而,央吉玛一开口,马上会让你的耳朵去追随那具有魔力的声音,而对呼斯楞的技巧视若无物。原因很简单,和呼唱法相似的歌手还有很多,而具有天籁音色的央吉玛世间罕见,所以该着呼斯楞这片赫赫有名的绿叶去成就央吉玛这支圣洁的鲜花。(呼斯楞曾经为访华的美国总统演唱)

        于是,我也开始期待央吉玛的表演,开始盼望周日的东方卫视,在此之前我看的只是录像。

        也许正像评委所说的那样,期待值太大,胃口吊的太高,新奇感也就差了。央吉玛以后的歌曲虽然仍然不错,例如《橄榄树》改编的就挺有味道,但是真的没有365天和千年之恋时的感觉了。而《情深意长》比原唱邓玉华的百灵之音差距就更明显了。大概许多央吉玛的粉丝不同意我的观点,不过如果让我选央吉玛在梦之声最好的两首歌,应该就是365天和千年之恋了。(其实这已经很厉害了,因为整个梦之声能让我震惊并且记住的也就这两首)。

        许多评论都认为,央吉玛的音色空灵和别具一格,应该与她特殊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在高原雪域繁衍滋生的门巴族语言文化造就了央吉玛发音音色与汉语有明显的不同。如果你注意央吉玛说普通话时的语调的升降变化,尤其是在尾音时的变调就明显感到具有外来语音的特点,这挺有意思的。央吉玛在吟唱部分尤其与众不同,这也应该与她从小耳闻目染地接触宗教诵经,并自觉地把梵音融入她的歌曲之中不无关系。和语言文化一样,宗教文化也融入央吉玛血液中,以致于在表演中会自然地流露出来。而高原的辽阔、清澈、宁静、美丽,宗教的脱俗,神秘、轮回、永恒也孕育了央吉玛声音的空灵和神态的超然。

        当今的世界纷乱、浮躁、污浊、嘈杂,即便是阳春白雪,听的多了耳朵也变的麻木、反应也已经呆滞。而央吉玛的歌声就像是燥热的空气中感到的一丝清风,嘈杂声音中听到的一曲美妙的百灵之鸣,你的烦闷为之舒缓,你的情绪为之平和,你的灵魂感到净化,你的心境仿佛得到升华。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央吉玛的歌,因为这是能触及我心灵的歌。

        当然,央吉玛也有明显的缺点,例如她的音域不宽(也有人认为音域很宽),音量不足,她别具一格的吟唱更适合组合,而独唱略显不足;她的大舞台表演经验还欠缺,她接人待物有些迟钝(有人很贴切地评价为慢半拍),甚至她演出时容易紧张也是显而易见的,(我挺喜欢那张,她紧张地站在呼斯楞旁边等待吟唱的照片,质朴而真实),比如在唱《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时,一张口就把“春风,扬起你我的离别”,唱成“春风,飘落思念的红叶”,好在瑕不掩瑜,一支神曲听的观众如醉如痴、心旷神怡,歌词如何到也不重要了。

        央吉玛当然不是神,她就是一个漂亮的、从边疆走来的门巴女孩儿。从她纯净的眼神,朴实的表白让我感觉到了她的善良与优秀。她也会变的,这没什么奇怪,世俗也会影响她,她也要适应这个千变万化的物质世界。我只是祝愿她在适应的同时,正像她期望的那样,保持清醒的头脑,为了她的追求,为了传承门巴族的血脉和精神,在向世人介绍雪域高原这支古老的民族文化的同时,带给我们清新、安详的音乐享受。

        谢谢你,央吉玛。

附录:

《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http://www.youtube.com/watch?v=YZLrboEtBhw

《千年之恋》http://www.youtube.com/watch?v=Jphkdng3T04


浏览(141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魑魅魍魉
注册日期: 2013-01-20
访问总量: 47,0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友好链接
· 老矮:老矮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天南海北】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上山下乡】
· “老”陈,“老”田,和“小”陈
· 尘封的临别赠言
· 小映
· 河南正阳总参五七干校七连知青印
· 漫漫从军路
· 印象北河(繁)
· 北河印象(简)
· 四十八年重聚首,旧时少年已白头
【七荤八素】
· 崔永元范冰冰,——中美贸易战的功
· 洞朗牵牛,引而不发
· 历史何其相似
· 南海打油,移花接木而已
· 女神央吉玛——观中国梦之声有感
【天通苑】
【启示录】
· 启示录(5),红色篇 “毛主席的
· 启示录(4),俺的第一次偷窥
· 启示录(3),俺的第一本淫秽小
· 启示录(2),俺的第一首靡靡之
· 启示录(1),俺的第一支羽毛球
· 羽毛球启示录
【羽毛球】
· 你简单了吗……
· 校园一景——背包族
· 羽坛缥缈楼主
· 羽坛黑白双煞
存档目录
2020-06-12 - 2020-06-12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1-25 - 2018-01-25
2017-08-02 - 2017-08-02
2017-07-17 - 2017-07-17
2017-06-29 - 2017-06-29
2014-07-29 - 2014-07-29
2014-05-18 - 2014-05-24
2013-08-14 - 2013-08-14
2013-01-21 - 2013-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