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魑魅魍魉的博客  
有关和更多无关羽毛球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717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孤独的牧雁人 2020-06-12 11:16:57

孤独的牧雁人

2019.07.13 ccdai 阅读 900鸿雁

 

鸿雁,天空上,

队队排成行。

江水长,秋草长,
草原上琴声悠扬。
……

我很喜欢蒙古族歌手呼斯楞演唱的《鸿雁》,悠扬,深沉。静静欣赏,脑海中会浮现一幅图画,一行行,一排排的大雁在高天上自由的飞翔,飞向天边,那视线不可及的远方。

秋来春去的大雁,历来是游子寄托思乡之情的信使,许多感人的历史故事都有大雁的身影。
例如“鸿雁传书”。据《汉书》记载:公元前100年,汉武帝派遣苏武出使匈奴,不料匈奴发生内乱,苏武一行被扣留,被流放到今贝加尔湖一带牧羊。后来汉朝派使者要求匈奴释放苏武,单于谎称苏武已死,仍不让其返国。这时汉使编个假话,称:汉皇曾射下一只大雁,雁足上系着苏武的帛书,说明他确实未死,于是,单于只得把他放回汉朝。这样就有了鸿雁传书的美好传说。而鸿雁也赋予了信使的符号。

关于鸿雁最感人的诗句,应该是元好问的那首《雁丘词》: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
老翅几回寒暑……
一只大雁被猎人射杀,其伴侣在空中哀鸣,徘徊多时不肯离去,最后竟一头栽下寻死。诗人感慨于鸿雁对伴侣忠贞不渝,借物抒情设问:情是什么?难道还有比生死相许更坚贞的真情吗?问的情深意切,哀婉悲伤,成为歌咏爱情的千古绝唱。

扯得有些远了,转入正题:
话说世上无奇不有,某天家人看到一则新闻:说是离文登不远的荣成有个奇人,做了件奇事,在大山深处的山谷中开辟了一个世外桃源,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驯养了上千只的大雁。这个山谷因此有了美丽的名称:“雁恋谷”。
这消息有些不可思议,据我所知,大雁这种候鸟冬来春去,严冬到来之前飞往南方过冬,天气暖和,又会向北飞,大约停留在中蒙、中俄边境那一带的无人地区,觅食、交配、孵小雁,周而复始,天性如此。也许路过山东时会偶尔停留片刻觅食,怎么可能长期停留呢?
于是,在好奇心驱使下,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和家人一起,开车直奔雁恋谷,去探个究竟。
山里行走,导航真是个好东西,在GPS的指引下,大路转村路,村路转土路,土路转山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七转八转,一块大石横在路前,上书三个醒目大字:“雁恋谷”。

说实话,刚看到雁恋谷,我多少有点儿失望,虽然这里也称的上山青水秀,但在我的想象中,既然有上千只的大雁,谷中起码应该有雁鸣鸟叫,大雁翱翔,就像那个科幻电影,《阿凡达》啥的……
实际上谷中非常寂静,除了水中有一群大概是看到我们到来,远远避开的雌雁和她们的宝宝小雁。雁群非常警觉,能感到它们敏感的防范之心,哪怕一个小小动作,甚至观看和拍照,都能引起它们的骚动。
谷中半山腰处有几间平房,应该是管理人住的地方。于是我们向房子走去,这时
谷主出现了。

一个人从房间那边快步向我们走来,一边走一边向我们摆手,意思应该是不要大声说话。
这个人的相貌外观颇有些另类,长发过肩,须髯飘飘,着装随意,你可以说是仙风道骨,也可以说放浪形骸,鹤立独行。
谷主自我介绍姓孙,本地口音,十分健谈,典型的山东汉子,旷达豪爽,热情好客。
孙谷主表达的意思是欢迎我们来参观,但是现在这个季节是大雁的换毛期,雁群无法飞行,所以它们非常敏感也十分警觉,哪怕直视它们也会引起大雁的不安和骚动。所以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急着拍照和接近它们。

这时候我才发现,远远的山谷深处的草丛中,隐隐约约还藏匿着许多的大雁,它们探头探脑地向这边张望,不时传来“嘎嘎”的叫声,似乎在互相传递着某种信号。
孙谷主笑着跟我们解释说,大雁对陌生的东西具有天生的警觉性,你们刚刚到来,它们无法判断你们的意图,所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让它们适应,证明你们是安全的。这样吧,你们先到我的房子一坐,这样可以给雁群一个你们是无害的信号。
于是我们走进了主人起居的住所。从住所的窗户向外窥望,雁群果然安静了许多。

孙谷主的住处简单(也许用寒酸更恰当些。),只能算可以勉强度日。屋内唯一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墙角处有两个燕子窝,主人指着桌子上的燕子排泄物笑着说,你们进来时它们刚飞走了,一会儿还会回来。
果然,两只小燕子从窗户钻了进来,在屋里转了两圈,停在了燕窝旁,好奇地注视下面的陌生人。
看来小燕子与主人,已经和谐地、同在屋檐下生活日久了。

聊天的话题自然离不开雁恋谷这群大雁。为什么要在这里养雁?多长时间了?如何维持雁恋谷野雁的生活?今后有什么打算?等等……
主人说:他在这里已经十多年了,小时候对乡村田野中落满铺天盖地的野雁印象极深,而现在大雁越来越少,就萌生了驯雁的念头。他喜欢这里的深谷幽静,流水潺潺,觉得是个养雁的好地方。中间当然也经过了许多挫折,摸索了很长时间,例如大雁曾经大量死亡;发展到这个规模并不容易。另外还要防止歹人的偷盗,偷猎,破坏,所以要常年驻守;因此费尽了心力等等。
至于他是如何在此坚持的,孙谷主告诉我们:他的家人还是非常支持他保护野生动物的作为,两个女儿经常来看望,他的妻子每星期都会送来一周的食物,使他能够坚持下去。(必须为孙谷主的家人点赞,因为亲人的理解和支持,才是他持之以恒的、实实在在的物质和精神保障。)
又聊了一会儿,主人注意听了听远处雁群的动静,对我们说,应该差不多了,我去把雁群引过来,你们可以近距离观察大雁了,说着他起身走出房间,拿了个塑料桶,里面放了些玉米粒,解释说这是大雁最爱吃的东西,然后,一边向远处的山谷走去,一边口中发出似乎召唤雁群的“喔,喔”的声音。

简直太神奇了,刚才还远远地躲藏在山谷深处的雁群,就像是被施了魔咒似的,居然真的被谷主给引了出来。它们对我们的敌意似乎也小多了,有几只胆子大的野雁甚至跑到我的脚下来找东西吃。

十分难得的机会不能错过,我赶紧拿出手机进行拍照。
真扫兴,可能是刚才导航的原因,手机电池很快没电了,幸亏其他人抢到了几张有趣的画面。

孙谷主是个健谈的人,对我们的好奇心表示理解,并不厌其烦的解释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其中关于维持雁恋谷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他带我们去看了他多年来在山谷中精心培育的大片黑松、白皮松、红豆杉等苗木,这些珍奇树木已经或将要成林,把方圆数百亩山谷装扮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主人说,他计划通过出售多余的苗木和其它物产获得资金,来保障谷内生态平衡、良性发展。他很自信的向我们描绘了雁恋谷的未来:那将是天上有大雁翱翔,莺歌燕舞,水中碧波荡漾、雁戏鱼越,谷中奇花异草,百鸟争鸣,这里必将成为游人流连忘返的休闲乐土,美丽仙境……
当然,现在一切还是初具规模、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与主人聊天,观察雁恋谷的现状,我感觉孙谷主所面临的,应该是个两难的问题:
一方面,雁恋谷的维持,野生动物的保护,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力、资金上的投入,这就需要有更多人的关注,包括大量的参观者,因为在经济社会中,有了人气,才能形成规模、产出效益,雁恋谷的生态保护才能够长期、持续的进行下去。
然而,这里的鸿雁毕竟是野生的,它们天生对人类具有很大的防范心理,这需要一个远离人群的安静乐土,一个纯粹的大自然。而这个事情,远远超出了孙谷主的能力范围。

孙谷主现在做的,应该是很初始、但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先为野雁提供赖以生存,能够繁衍生息的安全环境,这就是与世相对隔绝的雁恋谷。而为了创造这种适应野雁活动的环境,人的适当的参与也是必须的,这就要包括对大雁进行某种简单的驯化,让雁群逐渐去除与人接近的恐惧。
这实在是一种无奈,因为失去警觉的大雁也就失去了它们的天性,这是可悲的……
想像一下,驯化的野雁,与我们仰望蓝天时,那排成“一字”或“人字”阵形,让古人创作出美好诗句,让世人产生无限遐想的鸿雁,实在相去甚远……
孙谷主也为此苦恼,但在野雁数量急剧减少的残酷现实面前,先将大雁保护起来,为雁群提供可以生存的栖息地,也不失为一种临时的选择。为此他想了许多办法,例如他绝不圈养野雁,即便是嗷嗷待哺的幼雁也绝不干预它们的自由生长。他常年守候在谷中,细心观察野雁的生活习性,努力琢磨人与野雁接近的方法,尽力追求人与大雁和谐共处的美好境界等等……

谷主其实还有更大的目标:那就是通过,牧雁、植树、养鱼等多物种、多作物的综合治理,把雁恋谷打造成生态平衡、良性发展、人与动植物和谐共处的乐园……
孙谷主的努力应该是有成效的……


我们也向孙谷主介绍了当年参观澳大利亚菲利普岛时,那里的政府是如何解决游人与企鹅互不干涉,和平共处的问题,例如构建专门通道和观察点,使企鹅上岸入海不受干扰。(当然,企鹅的笨拙习性与野雁的机敏警觉是不同的)
时间过的很快,该和主人道别了。
雁恋谷之行十分满意,近距离接触大雁这种以前只能仰望才能看到的、具有超凡灵性的飞禽,这当然要感谢孙谷主的辛苦和付出,临别之时奉上绵薄之意,略表支持保护野生动物的爱心等等。
孙谷主热情的将我们送到谷口,挥手告别。从汽车反光镜看去,逐渐远离的他,默默地站立在斜阳照射的山谷中,茕茕孑立,身影是那样的孤独……,
此时此刻我明白,游客的、无论是赞美,敬佩,鼓励,甚至物质上的支持,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当山谷重新寂静下来时,等待主人的,仍然是一个人,去孤独地面对他的、需要耐心呵护的、上千只美丽、可爱,在大自然中顽强生存,但与人世格格不入的鸿雁……
探索者总是孤独的,他们的努力,也许要等到许多年后才能被世人理解……

衷心地希望孙谷主能成功……
也感谢您能耐心读到此处,并顺手把它转发出去。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善事儿,其实并不难做。
最后贴上雁恋谷的位置和孙谷主的联系方法,如果您想去看看那群可爱的大雁。
山东威海荣成市埠柳镇大梁家村;微信:S13181887219。

附上几张其他游客拍摄的雁恋谷美图,我的手机的确不行。(文中有几张照片也是网上找的)

阅读 900投诉文章

热门评论

 0

石岛喜乘龙艺术培训学校

👍👍👍👍👍👍👍👍👍🙏🙏🙏🙏🙏🙏

2019-12-04

 1

C琳

为作者,为“孤独的牧雁人”表达一份内心的感动。愿孙谷主能够得到社会的资注力排难关,持续如此孤独但有利于生态平衡地养雁事业。

2019-07-14

 0

拿铁

探索者总是孤独的,他们努力,也许要等到许多年后才能被世人理解…… 长春,通过你细腻的观察和表述,我们理解了👍 👍

2019-07-14


浏览(21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魑魅魍魉
注册日期: 2013-01-20
访问总量: 47,0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友好链接
· 老矮:老矮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天南海北】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上山下乡】
· “老”陈,“老”田,和“小”陈
· 尘封的临别赠言
· 小映
· 河南正阳总参五七干校七连知青印
· 漫漫从军路
· 印象北河(繁)
· 北河印象(简)
· 四十八年重聚首,旧时少年已白头
【七荤八素】
· 崔永元范冰冰,——中美贸易战的功
· 洞朗牵牛,引而不发
· 历史何其相似
· 南海打油,移花接木而已
· 女神央吉玛——观中国梦之声有感
【天通苑】
【启示录】
· 启示录(5),红色篇 “毛主席的
· 启示录(4),俺的第一次偷窥
· 启示录(3),俺的第一本淫秽小
· 启示录(2),俺的第一首靡靡之
· 启示录(1),俺的第一支羽毛球
· 羽毛球启示录
【羽毛球】
· 你简单了吗……
· 校园一景——背包族
· 羽坛缥缈楼主
· 羽坛黑白双煞
存档目录
2020-06-12 - 2020-06-12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1-25 - 2018-01-25
2017-08-02 - 2017-08-02
2017-07-17 - 2017-07-17
2017-06-29 - 2017-06-29
2014-07-29 - 2014-07-29
2014-05-18 - 2014-05-24
2013-08-14 - 2013-08-14
2013-01-21 - 2013-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