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谭岳的博客
  丘山上的闲聊
网络日志正文
听拉赫玛尼诺夫的《春潮》 2015-02-08 19:55:25
听拉赫玛尼诺夫的《春潮》

(为探春园选曲之一)


谭岳


俄国浪漫派作曲家和钢琴家拉赫玛尼诺夫 (Sergei Vasilievich Rachmaninoff,1873-1943)在他的艺术歌曲集作品14号第11首为钢琴和女高音写了一首歌,题为《春潮》(Spring Waters 或 Spring Torrents)。这首短小的歌描绘了严冬即将过去,春天快要来临的心情和景像。古典音乐中的艺术歌曲比较注重运用钢琴伴奏的部分来塑造乐曲要表达的音乐形像,而不只是简单被动地为歌声作伴奏。譬如说在这首《春潮》里,拉赫玛尼诺夫将钢琴部份写成河水中激流破冰的奔腾形像,与歌声中女高音渴望春天的激动心情互相交替配和,营造和抒发出整首乐曲的场景气氛和心情起伏。


歌词大意如下:原歌词为俄文,朱切夫(Tyutchev)作词,中文是张秉惠从俄文译配,英译来自网络。

The fields are still covered with white snow,
大地还铺满白雪,
But the streams are already rolling in a spring mood,
那春潮已经在喧嚣,
Running and awakening the sleepy shore,
潮水奔向沉睡的海岸,
Running and gliterring and announcing loudly.
奔腾呼啸,闪烁银光。
They are announcing loudly at every bend:
它向宇宙大声呼叫:
Spring is coming, Spring is coming!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We are the messengers of young Spring,
我们是春天的信使,
She has sent us to come forward.
为春天的来临传捷报,
Spring is coming, Spring is coming!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And the quiet, warm May days Follow her, merrily crowded
在春暖花开的时节,
Into the bright rosy dance.
处处是轻盈的歌舞。


这首歌不同于一般歌曲,不常听此类艺术歌曲的话,很可能一开始会感到无头绪。给两点友情提示,听时想着下面两点就行了,不需要一定把旋律听的清清楚楚,感受到乐曲中的那种氛围和心情就是了。

钢琴部份:河中激流破冰的奔腾形像。
人声部份:渴望春天的激动心情

有一个视频由阿塞拜疆女高音Dinara Alieva演唱,唱得很棒。但只能在youtube网站放,不让在其它网页上引用,链接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_ZF1KwuC4)。


下面这个视频钢琴部份还不错,演唱的效果差一些。



浏览(1445) (4)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2-09 19:02:20
谢谢足言斋/芹泥。我确实还搞不懂这种Club如何运作,听起来都是女士的Club。过几天我弄清楚了,我再自己贴到那边去吧。现在还要有劳你了,多谢了!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2-09 18:53:34
谢谢老冬儿来访!

是的,歌词鼓舞人,歌曲才能鼓舞人。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5-02-09 18:32:43
康乐兄,谢谢你的测试,看来还是不行。这首歌虽然短小,但在声乐界和艺术歌曲创作上影响很大。由于不是常见的歌曲句式和伴奏,我知道作为开场曲有点“涩”或“苦”了。我选它主要考虑应当前时节,现在冬天还未完全消失,在北美东北部还有很多雪,人们对春天还是处于一种渴望的状态。当然这只是一个说法了。

你也应该供献一些乐曲才是啊。你想写什么,定好后给我发个信,避免我们写重了同一首乐曲。

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足言斋 留言时间:2015-02-09 12:35:54
搬到探春园。 谢谢谭乐君。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5-02-09 12:19:07
搬个凳子坐在这儿欣赏,学习,晚上回家在打开音响细听。

《春潮》的歌词挺鼓舞人的。谢谢谭岳!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5-02-09 05:00:38
谢谭兄介绍分享拉氏之艺术歌曲《春潮》,我试试能否把您贴的视频放上来。

<iframe width="600" height="350"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Jo_ZF1KwuC4?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谭岳
注册日期: 2013-04-05
访问总量: 67,2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音乐对爱因斯坦的影响
· 早春花*除夕调*新年曲
· 流行风,古典韵
· Test
· 芭蕾舞剧《牡丹亭》观后感
·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 赞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
分类目录
【闲杂感】
· 音乐对爱因斯坦的影响
· 谈谈钢琴的前世与今生
【春之声】
· 赞维瓦尔第的《四季》之春
· 听拉赫玛尼诺夫的《春潮》
【照片集】
【观舞台】
· 芭蕾舞剧《牡丹亭》观后感
· 天之骄鹅: 马林斯基的《天鹅湖》
【点歌堂】
· 流行风,古典韵
· Test
· 披头士名曲“Hey Jude”的歌中之歌
· 两个披头士 一对舒伯特
【赏音苑】
· 勾魂之曲
· 听老金童玉女的灿烂琴声 谈莫扎
· 此曲只应天上有,怎知人间有夜莺
【听乐感】
· 孪生姐妹的心灵感应
· 钢琴魔指王羽佳 琴键未老殷承宗
【读文感】
· 早春花*除夕调*新年曲
· 闲聊样板戏
· 《黄河钢琴协奏曲》的畸形与魅力
· 世界舞台与交响乐队
存档目录
2016-02-08 - 2016-02-15
2016-01-02 - 2016-01-02
2015-12-28 - 2015-12-28
2015-07-19 - 2015-07-19
2015-05-13 - 2015-05-13
2015-02-08 - 2015-02-09
2015-01-03 - 2015-01-13
2014-11-20 - 2014-11-20
2014-03-17 - 2014-03-17
2014-02-14 - 2014-02-14
2014-01-01 - 2014-01-12
2013-11-10 - 2013-11-30
2013-06-16 - 2013-06-16
2013-04-08 - 2013-04-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